匿名2023/9/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菜鳥跟公司老鳥處不來怎麼辦QQ

我是新鮮人,剛進公司兩個月,主管交辦一個專案給我,老鳥A跟我同一組,主管跟我說因為A有經驗,叫我有問題先去問A。但我去問了幾次,A都不正面回答,不是說不知道,就是叫我自己從公司硬碟裡找之前的檔案自己看,幾乎也都是對我擺臭臉。

曾經跟主管反應過一次,主管說我自己要學習溝通,我覺得好無助,請問我該怎麼辦?

回答 7觀看 2863
回答 7

辛苦你了,在團隊中如果得不到足夠的支援,的確是一件辛苦的事情,特別又是牽扯到人的議題,就更需要消耗心神小心處理。

也許可以先透過與其他資深同事溝通看看,這一份工作流動率高不高?導致教沒多久新人就離職?這個工作是不是會取代前輩的工作?主管跟前輩對於這個專案的看法是不是不同?
或者是不是曾經做過什麼讓前輩不開心的事情,但你自己沒有意識到?

建議你先跟周圍的資深同事打好關係,了解更多資訊再做彈性調整。

4人拍手・
1人肯定

什麼樣的主管都有

或許 這樣的主管 是希望你 不要當伸手牌

可以靠自己的能力 找到答案

職場能力有跟 軟實力 跟硬實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與 人際溝通 就是軟實力的一部份~

加油! 除非這位主管對你職場霸凌 不然

都不算違法

我們以前有一句話:

合理的 叫訓練 ; 不合理的 叫磨練

加油!

3人拍手・

您好,

在職場中這樣的狀況並不少見,通常是因為資深A會擔心新人的能力比他強,自信心不足,害怕自己的地位會被取代,就算A願意教導,可能也會留一手。

此時您要評估情勢,從公司的硬碟資料中去自己找答案,您能不能做到? 如果可以,根本不需要依賴A。 如果有困難,必要時也需咬著牙去跟A低頭,買杯飲料討好並釋出善意,放下身段。

企業中不比在學校,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學習,在企業中是要貢獻專長,所以在過程中遇到了阻礙,只能想辦法排除障礙,特別是人際溝通的技巧,可以多多琢磨。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 大意描述:您是一名新鮮人,兩個月前加入公司,遇到了與老鳥同組卻無法良好合作的情況。主管要求您向老鳥A尋求協助,但A的回應不積極,並且溝通困難,您感到困惑和無助。
2 與A建立積極的溝通:
嘗試再次與A坦誠溝通,表達您的意圖和需求。請嘗試說明您需要他的協助,並提供具體的問題或需求,以便A更清楚地了解。
3 學習主動取得資源:
如果A仍然不願意協助,請試著自己主動學習和獲取所需資訊。查閱公司資料、文件和資源,並學會自己解決問題。這也是成長的機會。
4 向其他同事尋求幫助:
不要只依賴A,嘗試向其他同事或專案團隊成員尋求協助。有時候,其他人可能會更願意幫助您,並提供有價值的建議。
5 主動學習溝通技巧:
溝通是職場中的重要技能。投入時間學習如何有效溝通,包括提出問題、表達需求和聆聽他人意見。這有助於改善未來的職場互動。
6 與主管再次溝通:
如果問題持續存在,不要害怕再次與主管溝通。說明您已經嘗試了多種方法,但仍然遇到困難。主管可能能夠提供進一步的建議或介入解決問題。
7 祝您順利克服這些挑戰。新工作環境可能會有不同的人際關係,但透過不斷學習和適應,您將能夠建立更好的職場關係並成功發展職業生涯。

2人拍手・

菜鳥學會了,老鳥沒工作,再則誰有義務教妳…抱著誠懇,禮貌,和尊師重道…應能為你摶得前輩的一絲機會…別太白目,用自我主義與工作主義去壓迫前輩,現在的00后全是這種的,省視自已是否當做他人的教導咨詢全是理所當然,若是你也別問人了,用手機搜google比較快,做人對你來說太難了…老鳥也是坎坎嗑嗑的走來的…要人同理心你也得同理心

2人拍手・

提供三種方式,或混合使用:
(1) 利用群組軟體(如Line)建立專案群組,把主管拉進來,群組上問;
(2) 每天要問的問題整理好,一次性發Email to 給資深同事,副本主管;
(3) 部分內容可以問到其他同事得到幫助更好,部門週會時,
可以感謝A, 感謝B,......, 就是沒有那位資深同事;
(4) 部門會議上將上週已經利用群組軟體或E-mail詢問卻無回應的問題提出,
請問主管處理的建議。
切記,不要跟同事抱怨資深同事,也不要向主管去告狀資深同事都不幫你。
如果做以上的步驟,主管都不能幫你,
建議換部門或換公司。

3人拍手・

建議就笑笑就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