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開發工程師一直浮報工時要怎麼戳破他

我剛到一間 App 新創公司
其中一位工程師,開發時間總是估的很長
同一個功能 iOS 估一天,Android 估兩週
App 都是兩位工程師自己開發,不是接其他人的後續維護
兩位工程師經歷也差不多,沒有能力上明顯的差別
我知道兩個平台不同,開發時間不能這樣比
但這時間差到兩週真的太誇張了吧!
導致我專案進度很難拉,兩個平台版本落差很大很難管理
跟技術主管反應過,但他也沒辦法管那位工程師
我又不能直接嗆他為什麼做這麼久
請問我可以怎麼委婉的溝通這件事呢?

回答 5觀看 2347
回答 5

本次兩周工時可能包含了其他修改,建議進一步與RD了解,請RD提供預計修改內容,也可以釋出善意詢問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協助加快完成開發

作為PM建議先客觀了解事實,不要被情緒所影響
APP雙版本落差兩周不算是太久的間隔,建議在控管上還是把iOS/Android分開兩組時程控管,未來有類似狀況也比較好掌控

1人拍手・

請你先明確理解:報工時是什麼意思?像《 People-ware 》那樣的書,會告訴你如何真正有效的管理人力。

我大約記得是 Joel On Software (約爾趣談軟體)網誌作者也提過,讓真正做東西的人開列他的工時,也就是說,工時應真實反映他的運作特質。

如果是以你身為局外的人觀點那樣子說「他們都開得很長,開到兩周,太誇張」,那麼,你所謂的「不誇張」要如何做到呢?那就得請你為了你的想法負責任。

而既然人家要開列那樣的工時,當然是他們自己為了自己的工時負責任。

1人拍手・

如果是改文字標題、物件位置換左、換右這類的功能,兩週工時或許過久。

如果 Android 的同事報的工時有包含測試時間,那麼有可能是合理的,
如果您是專案管理人員,應該以圓融的方法來協調、分析問題,先詢問Android 的同事遇到什麼問題?是否找到解決方法?是否在處理其他專案的程式?如果沒有任何同事能協助 Android 的同事,猜疑就是最糟糕的企業文化,或許與主管討論,適度要求 Android 的同事加班或者調整時程重疊的專案工作(專案優先順序)。

Android 有很多手機公司的版本,而且程式在虛擬機測試沒有問題,實機測試經常出現錯誤(Exception),錯誤訊息不見得100%明確,有的手機就是一直出現 Exception,有的手機就是正常!甚至上架後才發生 Exception ...。

「兩個平台版本落差很大」,看您的描述是受 Android 的同事影響,不確定貴公司的 APP 是頻繁修正 BUG?還是頻繁推出新功能?如果有APP 兩週就要使用者更新,或許使用者會很煩 ...。

專業與不專業的人都有情緒,將猜疑列為解決方法,會凸顯團隊管理經驗不足;很多 APP 工程師期待團隊共同開發 APP,價值在於問題排除的效率高,現實礙於人事成本通常是獨自奮戰 ... 貴公司是哪一種?

1人拍手・
1人肯定

以程式人員來說,東西沒出錯比出東西還重要,

你這邊沒法講出什麼功能,那我們也沒法幫你雲開發時間

他估的時間,寫的程式沒出錯,老闆沒生氣,那就好

我公司也有人估很長,但他寫的東西只要出來,都沒問題。

這比出錯的時候oncall舒服多了,大家都喜歡他

看來是一個PM碰到了溝通的問題
可以做的步驟如下:

1. 具體分析:記錄兩個工程師的工時,每天站會的時候詢問進度,android跟Ios本來就耗時不一樣,ios的適配、機型測試比較少,android的不用多說,市場一堆設備,你自己不懂的話,比較容易被忽悠
2. 關係模式:用嗆的大概率對方就會說,那你自己去開發呀,外行管內行,你行你上,所以這個方式行不通的,只能跟他慢慢產生交集,比如下班一起喝酒、下午茶給他送點吃喝,慢慢拉近關係,尤其你在剛剛去的公司,只能先慢慢軟性增加關係,後續才能私下溝通拜託
3. 溝通方式:等上面兩個都做好後,私下跟他進行1v1的非正式溝通,會比較容易產生成效
4. 底牌掌握:通過上面的方式沒效,就只能直接會議上提出來你的事實情況,給PMO或者負責管開發的經理去解決了,否則老闆可能會直接發飆,看他們建議怎麼處置

祝你成為一個優秀的PM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