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軟實力該怎麼呈現在履歷上?

我目前在企業擔任公關,想在年後換工作,但好幾年沒寫履歷了。我想我的優勢應該是軟實力的部分,像是溝通跟協調能力。但是文字上寫我很會溝通協調好像怪怪的,不知道軟實力要如何量化,不知道如何呈現比較好呢?

回答 10觀看 5152
回答 10

您好,

我跟您一樣,靠溝通協調等軟實力吃飯,我是專案經理。

答案很簡單,軟實力不能量化,您必須舉出可以量化的專案成就,來證明『自己具備軟實力』

我通常建議寫自傳或專案成就的時候,先想要講什麼成果,在用STAR補齊故事,最後下標題技能。
溝通協調,可以放在標題或 #工作技能,以及在STAR中的action部分,藉著卓越的溝通協調技巧,解決什麼衝突跟問題,完成工作以及雙贏目標。

【STAR敘述專案成果或工作成就】

套用這種STAR的模式, 來檢查是不是每一個 自傳段落/專案成就 / 面試答題 都有敘述完整。
STAR 星星原則逐字分別代表S-情境(Situation)T- 任務(Task)、A – 行動 (Action)、R – 結果( Result ),將敘述拆解成四個層次去應對。
S- 情境(Situation):事情是在什麼情況發生的? 什麼樣的因素導致這樣的情境?
T- 任務(Task):你當時的期望工作和挑戰是什麼?
A- 行動(Action):過程中你扮演什麼角色?你怎麼做?怎麼想?
R- 結果(Result):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後續有什麼影響?

示範句型:
我在_(公司/單位)_擔任__(職務)__時, 我負責__, (任務)目標是__, 我著手__(完成什麼事項, 跟誰聯繫, 帶領什麼團隊)__, 藉著卓越的溝通協調技巧,與XX團隊一起,最後完成__(具體目標成果), 獲得__(獎勵/訂單/好評/新客戶…)。

以上,提供您參考

11人拍手・
7人肯定

寫會溝通協調沒什麼問題,但通常面試會要您提供實例,所以要凖備些實例證明如果溝通協調。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您到履歷診療室
找一位相關的 Giver 來協助您, 您可以透過搜尋去找同樣有公關背景的顧問來指導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會建議用實際案例來表現,例如在原來公關的工作上,有沒有那些情境是你展現了優秀的溝通能力,讓原本棘手的問題得以化解,如果該情境與旅遊安排的相關情境有關就更好了,如住宿與交通安排.行程調整,行程簡介與說明等等,以上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我的建議跟大家一樣,就是每份工作經驗都請寫出有實績的具體實例,當然你的文字表達要能邏輯清楚,履歷就代表你喔~

1人拍手・

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 講出實際的案例

1.問題或事件的發生情況

2.因為自己說了什麼或做什麼 (簡單描述)

3.結果

大概用這三段來說明

應該可以讓人比較清楚 你能力的表現~

加油!

1人拍手・

您可以在履歷表工作內容中,提及跨部門溝通

比如列出您過去完成過的專案、尤其是企業年度的內部或外部活動等等,需要跨部門整合資源、人力等等的工作,就能讓求才企業了解到您曾經的經驗,這樣,在面談時就會跟您聊到您所謂「軟實力」的部分

祝福您求職順心

3人拍手・

直接用你的狀況當作案例:

"會溝通協調",如果轉換成你的價值,那你就要舉出 "很難溝通,但你溝通好了",或者 "很難協調,但你協調好了" 的例子。

隨便舉個例子:通常大家都會舉指標性案件。假設你的指標性案件是聖誕節的促銷方案。董事長說一定要做好,但是總經理說她是佛教徒,不可以推聖誕節促銷。假設最後你用一個 "不提到聖誕,沒有聖誕樹沒有聖誕老人" 的方案,那就是 "會協調"。假設你說服總經理 "現在泰國緬甸也過聖誕節,是放寒假的概念,不是慶祝耶穌" 說服了總經理,那就是 "會溝通"。

或者,另一種方式:假設你的指標性案件是聖誕節的促銷方案。你可以寫說 "在一星期內協調廠商,業務部門,物流部門,公關公司整合出可行方案,並在我負責下執行",這一聽就感覺好像效率很高,可能是因為溝通協調能力很強。

在你每個工作中舉出實例來。

3人拍手・

你好,
可在工作職務描述上多加上表達軟實力的敘述,例如
"根據客戶的需求提供客戶解決方案"
->
"充分了解客戶的需求, 與工作團隊和客戶良好溝通, 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
後面的敘述就能顯現出你的溝通和協調能力

1人拍手・

您好:
1、企業篩選履歷的原則
人力銀行刊登的職稱的工作內容,是我們人資根據公司用人單位主管所開出的用人條件去刊登的,我們會看求職者履歷及自傳中所寫的內容,跟我們所刊登的職缺內容去作比對,符合比例高的,我們才會邀約面試,所以如果你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那被邀約面試的機會是少的,因為企業偏好使用有經驗者
所以,首要是硬實力有沒有,也就是企業要開出的工作內容,你會做嗎?有經驗嗎?能做多少?

建議你先去看看企業的需求是甚麼?才能比較被邀約面試的機會。

2、軟實力
1)過去成交的案例、作品、危機處理經驗等等
2)面試時所展現出來,給面試官的感受及互動的狀況
3)履歷自傳上當然還是可以寫擅長溝通協調、具備溝通協調能力、溝通協調能力佳,這也是關鍵字,但重點是,如果企業面試時問你,可以請你說說你的案例,你要能說得出來!

3、歡迎利用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祝福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