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遇到無心工作公私不分的主管,無法賺取獎金獲得升遷該怎麼辦?

我私立科技大學畢業,做過短期的麵包店三手,工廠客服,進口零食店門市人員。現在是連鎖品牌專櫃門市人員,這個工作快要8年的時間。

直屬主管是我的店長,我在2016年被更上一級的主管安排跟他同一家店。他跟我們公司另外一家門市的女店長在談戀愛。我跟他一起上班時他們都是電話來電話去的。有時電話響起,剛好現場在接待客人被電話聲打斷,客人決定離開不買,我因此少了賺到獎金的機會。女生店長打電話來的次數比較多,甚至是我的店長休假沒上班時,她還打電話來找他。

公司每個月都有績效查核年度也有年度考核,但月查核都是我先簽名後面他打分數,不知道寫什麼分數就交出去了。

隔年我有被調走,被調走是因為他的之前帶過的店員跟她的店長吵架,想跟他上班,於是我跟那個人對調。而我在那家店,我們只有兩人櫃,跟店長常見不到面,我的考績也是不知道被打多少。有碰到面都是在做百貨檔期活動客人很多很忙,我也沒有升遷機會。

直到2019年我跟他又同一間店,那時他們要結婚在籌備婚禮,一樣電話講不停,發現他根本沒有心思上班,滿腦子都是婚禮的細節。我沒被邀請參加他們的婚禮,而是一個人開店上整天班。整個月是我跟另外一個同事在做比較多的業績。然後經歷他家有人病逝、小孩誕生,一樣的他把家裡的事帶到工作上,利用上班時間處理家裡的事,跟太太講電話,甚至佔用公司的電腦製作家裡需要的文件,例如:送禮名單、待產包清單。

我想我算是被迫參與他的人生,知道他很多家裡的事。現在回想這些對我來說都不重要,不會讓我賺更多錢。我想我被他影響很大,少賺很多錢,成長也很有限。業績一直沒有到非常好或爛到底,不會被盯上,也不會被注意。時間久了,發現有熟客注意到我的名牌還是專員,不是掛名副店或其它職稱,這讓我很訝異,覺得自己的專業性被質疑,被客人不信任。

受疫情影響,公司經營的品牌轉換改以自己的品牌為主。公司的自我品牌以前在其它品牌之下販售,沒有推廣它的品牌故事,很多人不知道。然後整體業績下滑很多,公司離開好多人。也可能是明年基本工資要調漲的關係,公司為了留住人最近有調薪。我發現跟我同期進來的很多已經升副店甚至店長,職務加給可以拿到更多錢。看到自己的職等跟薪資調幅不大,我蠻生氣的。想到今年我爸媽退休,我要負責家裡的主要開銷,我每個月的花費更多。我正在想年底考核,我可以怎麼辦?提出申請調門市比較好嗎?是不是更上一級的主管也有問題?這個公司不適合再待下去?要計劃轉職?

回答 3觀看 5594
回答 3

您好:

面對奔四的年紀,想來一定有些壓力與關卡了。
從您的敘述中,近8年的這份工作,
這位店長竟然佔了大部分的篇幅!!

過去的您選擇讓店長影響了職涯,
現在的您承受了停滯不前的結果,
若想有不同的未來,
現在的您必須開始改變。

以下幾點建議提供您參考:

一、清楚公司相關制度
與公司的HR、高層主管請教清楚與確認,公司關於績效考核評比方式、晉升條件與提報方式,若有明確的制度辦法公告或檔案更好。

二、表達自己的意願
向主管表明自己想要爭取晉升與獎金的意願,除了按照公司制度之外,請教主管期待您要有什麼樣的表現和成績。

三、確定職涯規劃
設定目標,例如:明年年中晉升,那這半年內必須完成哪些工作、展現哪些績效?按照公司制度規劃好自己的工作排程與重點。

四、轉職評估
若您已經跟主管或公司談過,無法得到明確關於未來規劃的資訊,那才開始評估是否轉職。畢竟8年的時間很長,您在專櫃銷售上也累積相當經驗,業務方面的工作轉職不是太難,只是考量您接下來的經濟壓力與年齡,是否要持續站在第一線,或是轉往帶團隊都是需要思考的。

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店長的人生是他的選擇,他也找到生存之道,
接下來的路您要自己走,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學畢業,做過短期的麵包店三手,工廠客服,進口零食店門市人員。現在是連鎖品牌專櫃門市人員,這個工作快要8年的時間。月查核都是我先簽名後面他打分數,不知道寫什麼分數就交出去了。
2 月查核、年度考核,堅持打分數、寫評語先,您看過、認同,再簽名。不論您在哪工作。
3 公司為了留住人最近有調薪,利用組織調整,薪資調整時期,申請更換專櫃店面,能指定更佳。原則脫離店長。
4 到新專櫃店面,從頭來過,拚業績、拚獎金,您已有經驗,您可以的。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敘述的過程很曲折,但歸納後就是在這8年的時間,您盡心盡力但升遷發展卻不如預期。

在此狀況下,我很贊成您的計劃:年底考核時,明確的跟主管提出您的訴求,但前提是,您要準備好自己的營運績效,也就是貢獻事蹟。提出申請調門市換個環境再試試看。

您有多年的零售門市經驗,相信轉職到相關領域不是大問題。只是人都有感情,8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這個公司是否值得繼續待下去,就看您的選擇。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