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做船務已經6年,我英文系畢業,想轉換跑道又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目前仍在職,但公司環境 我不能適應,每天都吸二手菸,更不用說環境髒亂。雖說船務經驗有6年(不是正統的船務公司),但都是學皮毛,加上我不是本科出身(我英文系畢業),光是專業術語 甚至是對船舶、港埠作業的基本知識 跟科班出身的比,就有差了。想進正統的船公司 又進不去,想轉換跑道 又不知道能做什麼,語文證照是有,想往營造、建設公司 或是 銀行櫃員發展,又沒有基本的證照,也不會開車(有駕照)....感覺在茫茫大海飄啊飄的,心很慌,很焦慮

回答 8觀看 1766
回答 8

您好
年底了,前兩年航海王的事蹟,
年終獎金一發就比很多人一整年的薪水還高。
既然您已經在航運業了,別急著換跑道。
多少人想擠進這些航運業阿!!!

如果您不是在那些令人稱羨的公司
但至少您也比外面的人懂阿!
機會隨隨便便也比人多N倍。

別急著否定自己,重點是整理自己的技能
檢視一下自己做甚麼是快樂的
檢視一下自己甚麼做得比別人快
找到自己的擅長,
對比一下有哪些職缺適合自己
千萬別浪費了6年的經驗!!

另外,千萬別急著換行業
除非有熱愛的職業
不然換到別的從0開始
不會比較好的!!

以上提供您做參考

1人拍手・

親愛的朋友,你好:
我想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人們都很焦慮。這個世代變化的太快,有時候一個新的科技出來,世界就翻天覆地的變化。

但萬境轉,心不變。去找到安定自己內心的錨。或許你還沒有思考過,這輩子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邀請你去參加「生涯探索」的課程,幫助自己更認識自己,向內探尋自己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永遠不要害怕時間,時間是虛幻的,人生永遠只有當下而已。即便是站在頂峰,也不永遠如此。就算在人生低谷,你怎麼走都是向上。

為自己勇敢

祝福 找到自己喜歡的日子

1人拍手・

[ 我英文系畢業,做船務已經6年]
這6年中有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嗎? 如果你從畢業就在船務相關公司就職,理論上應該比6年前的你要進步,如果只學皮毛,是沒人教? 還是找不到學習資源?或是,"每天上班都很累,哪有時間進修?" ,這個問題的核心點在你的身上。
專業術語 ,船舶、港埠作業的基本知識 理論上你應該都接觸6年了。或是,其實你的心思並沒有放在工作上面。

[先想想自己想做什麼?或是喜歡做什麼?]
"想轉換跑道又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的另外一個意思是 : 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或是我想做什麼,我只想找份"工作",想往營造、建設公司 或是 銀行櫃員發展,是因為朋友的建議,或是你自己的想法? 有打聽過這類工作環境嗎? 其實營造,建築,銀行的工作環境不見得比船務好,有可能很大的部分來自於你的想像 (我有接觸過營造與建築業,也有銀行業的朋友)

[目前仍在職,但公司環境 我不能適應]
如果是剛換的公司,那就趕快再換個公司,如果已經待超過3年了,那應該已經適應了。

[感覺在茫茫大海飄啊飄的,心很慌,很焦慮]
應該是因為已經過了30歲,才發現好像什麼都不會?
建議你整理一下你的履歷,從在學期間,到現在之間,學習過的科目,技能,證照,以及這幾年的工作經驗,盤點一下你手上能用的東西,再來,靜下心好好想一下,自己到底喜歡做什麼樣的工作,104上有很多測驗,可以先測看看,參考看看,或是,把重新寫過的履歷,到履歷健診找Giver 幫你看看,這些都可以幫你釐清你的思緒。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釐清思緒後,再考慮未來要如何再職場上發揮所長。
祝一切順心。

別荒,有名額,試試看。

您好:
時間對於人生,是很寶貴的!請要好好珍惜及運用。提供一些面向讓您參考…
1、目前仍在職,但公司環境 我不能適應,每天都吸二手菸,更不用說環境髒亂。
如果可以建議公司改善,公司也願意改善,如果不能,那就只能離職囉

2、雖說船務經驗有6年(不是正統的船務公司),但都是學皮毛,加上我不是本科出身(我英文系畢業),光是專業術語 甚至是對船舶、港埠作業的基本知識 跟科班出身的比,就有差了。

這個部分,老實說,我會覺得你的問題比較大了,因為工作6年了,如你所敘述,你都還是只學到皮毛,船務的專業術語 甚至是對船舶、港埠作業的基本知識你都沒有學習到嗎?還在說,不是本科系船舶畢業的,這真的是說不過去啊!

3、想進正統的船公司 又進不去
1)6年了,你都沒有學到專業,說真的,怎麼可能進得了,你所謂的正統船公司呢?
2)你有為了要進正統的船公司做了甚麼準備嗎?

4、想轉換跑道 又不知道能做什麼,語文證照是有,想往營造、建設公司 或是 銀行櫃員發展,又沒有基本的證照,也不會開車(有駕照)....感覺在茫茫大海飄啊飄的,心很慌,很焦慮

1)想往營造、建設公司 或是 銀行櫃員發展,又沒有基本的證照,
請去搜尋資料、上課、考證照!
2) 營造、建設公司 或是 銀行櫃員,是完全不同的領域
營造你要做甚麼職稱的工作?
建設公司你要做甚麼職稱的工作?
銀行櫃員的工作內容你了解嗎?

5、除非你有很強的經濟後盾,請找到工作再離職,避免心很慌,很焦慮

Hi 您好
6年了,但仍然只有學到皮毛,可能問題出在您,也可能出在公司制度。

●若問題不在您,一個讓人待了6年還學不到太多東西的公司,在管理、制度上肯定有不小的問題。
→建議轉換公司。

●若問題在您,您有想過為什麼會這樣呢?是自己不用功?還是對這一行其實興趣不大,而沒有學習動力?
→如果是自己不用功,那該怎麼做,您一定很清楚;
→如果因為沒興趣,建議您及早轉換跑道。不然若硬撐下去,焦慮將會日益嚴重,並且有害職涯。至於如何轉職,因為沒有您的細詳資料,我無法提供具體的作法。您可以進行104生涯興趣測驗 ,先讓自己有個頭緒,再搭配您的專長,探索匹配的職業方向。

找個心情不錯的一天,關掉手機、泡杯茶。靜靜的回想在這六年的職涯和人生經歷中,除了船舶、港埠作業…等等知識外,您還學到了什麼技能?

技能可以粗分為軟實力(與個人特質相關的能力)跟硬實力(專業技術能力)
│軟實力:創意發想、溝通協調、情緒管理、領導統御、換位思考…
│硬實力:外語能力、程式設計、資料分析、數位行銷、簡報技巧…

不要空想,拿出紙筆逐一寫下。覺得還不錯的,打個O,畫上笑臉^^;認為差強人意的,打個X,想想要怎麼強化?(上課或自修,都行)

盤點完畢後,您會發現自己還不賴!

最後,我想跟您說的是,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他的天賦與長才,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意而妄自菲薄,看輕自己。

以上是我的一點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您文中已把要克服的問題都點出來了!
建議您可以先想想,十年後想過什麼樣的日子!
再來,以終為始去把取得想要的證照!

在我的工作領域,很多都是某語文科系畢,任非相關背景職務,但表現非常出色,當然大部份都有取得相關的專業證照!

您在語言已有很大的優勢,可以再取得一些專業認證,為自己打造未來更好的職涯發展!

1 提問者目前在船務行業已有6年經驗,持有英文系學位,但對目前工作環境不滿意,希望轉換跑道,但尚未確定方向。
2 您的英文系學位是一項重要的資產,它代表您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文化素養。這是許多行業所看重的技能,不僅限於特定領域。
3 雖然您在非正統的船務公司工作,但擁有6年的相關經驗是一項寶貴的資產。這段經驗可能孕育了許多實際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是其他行業所需要的。
4 想轉換跑道,建議您首先評估自己的興趣和技能,然後了解與您目標相符的行業。可能需要進一步補充相應的知識,但過去的經驗將為您在新領域中找到立足之地提供支持。
5 您提到想進入營造、建設公司,或者銀行櫃員職位。您的語文證照是優勢,同時您也可以考慮進修相應的證照,以增加競爭力。不會開車可能是一個小障礙,但這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6 在這個轉換過程中,建議您積極建立人脈,參與相關行業的活動,以擴大您的職業圈。同時,尋求職業輔導或轉職指導的協助,可以提供更具體的建議和計劃。
7 祝福您在尋找新職業方向的過程中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克服焦慮,迎向更充實的人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