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新人可能領不到年終獎金?

我目前剛來這個公司一個月左右
公司規模不大,大概15人左右
是個年輕的新創公司
今天跟同事們吃飯的時候聊到年終獎金的議題
他們都說像我這樣的新人有可能領不到年終獎金
因為去年也有一位同事差八天滿三個月
所以沒有領到年終獎金
我到明年過年差五天滿三個月
聽完之後突然很擔心領不到年終
也覺得心裡如果沒領到會有很多的遺憾
好想爭取看看這次的年終獎金
畢竟我剛來就參與了一個大專案
也有順利完成
因此想問問看版上的前輩們
請問像我這樣的情況可不可以去跟老闆爭取看看年終獎金呢?
有沒有要注意的地方?或者是有沒有建議我跟老闆爭取獎金的方式?
拜託大家解答了,謝謝!

回答 7觀看 1667
回答 7

先問HR,沒有HR就問老闆年終的規定是什麼。每個員工都有了解公司年終的權利。

1人拍手・

建議先問一下前輩年終獎金的範圍在哪,你現在到公司一個月左右,
到年底大概就是在職兩個月。
如果年終獎金是三個月,照比例你就是拿 2/12,半個月。
可以理解你的心情,拿到年終獎金是一種很不錯的感覺。

但是也要想一下,到職兩個月,學習和貢獻的比例是多少。
大專案裡面,你是即戰力,馬上就有戰績,還是先跟著前輩學習,累積經驗?

建議你如果還在學習階段,又有考慮在公司長遠發展的話,
不要主動爭取這個獎金,如果老闆或主管有給你,就算賺到一個紅包。

換個角度,如果今天你在公司待了三五年,從頭到尾拚出一個大專案,
還要帶著剛進公司的新人,邊做邊教。
而老闆說要把你拚出來的獎金分一部份給新人,你會不會不平衡?

1人拍手・

您好
沒有法條說公司一定要分紅或一定要發年終獎金 ,當然也就沒有規定說要怎麼分 ,分給誰 ,這應該是每家公司的內規 ,建議你自己先去找相關單位問清楚 ,或問主管(老闆) ,因為不管怎麼分 ,或怎麼計算 ,都會有依據(也應該要有依據) ,如果你有疑慮 ,建議你去問清楚 ,總比這樣猜測或用聽說的來的好 ,不管訂的合不合理 ,之前你還沒進公司(你來不及參與) ,也許過往的訂定都有一定的歷史和背景 ,你能接受就接受 ,因為大家都是依規定在做 ,沒什麼合不合理 ,依你的問題回答 ,有些新人會依到職比例 ,有些未滿一年就沒有資格 ,這都是依公司規定做的 ,你還是自己要去了解 ,如果公司都沒有相關規定 ,那就沒有依循 ,一切以老闆說了算 ,有可能就看老闆心情 ,那就是人治 ,至於你是否接受 ,就看你自己的選擇 ,如果你要以重大的功勳來爭取 ,那也是你的權利 ,畢竟沒有相關辦法可以依循 ,人治就是這樣 ,就看老闆怎麼想 ,或想給多少 ,題外話 ,如果老闆給你了 ,那其他人是傻的嗎? 萬一大家都比照辦理都來要 ,那怎麼辦? ,如果給的多了 ,那其他人也是傻的嗎? 其他人會不爽 ,如果不給 ,那你會怎麼想? 要用什麼理由回絕你...,也許老闆會有更多OS ,這就是人治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網站提到:勞基法有關獎金或紅利的規定是第29條提到,而這項規定只說明「企業如果年終結算有賺錢,應該給予員工獎金或紅利。」員工年終獎金的發放依據來源,端看各公司的工作規則或與勞資簽訂的勞動契約內容是否有約定。年終獎金性質是受公司當年度盈餘獲利狀況,而分配給員工,較屬勞基法第29條規定內容,應屬「獎勵」性質。
(1) 公司一定要發年終獎金給員工嗎?
勞基法第29條規定「企業如果年終結算有賺錢,應該給予員工獎金或紅利。」實務上,企業大都會口頭告知員工,年終獎金是看公司營運結果,再決定是否發放?目前也只有少數企業會在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中載明每年都會發放年終獎金,如果有載明就要發年終,如果沒有載明就可以不用發年終,如果公司希望吸引求職者來面試與提高報到機率,保障年終發放月數,也是吸引人才面試與報到的誘因之一。
(2)請問像我這樣的情況可不可以去跟老闆爭取看看年終獎金呢?
您可以用你的表現去跟老闆提,但是你才剛到職,你的表現是否只是做這份工作的本份而已呢?而老闆已經付你薪資了!

總結,年終是恩給性給予,要看你的老闆!

比較正規公司會照當年在職月份比例發,還有績效因素。
法規上獎金是可給可不給的,15人新創小公司,大多就老闆說了算。

反正快過年了,建議就先觀察看看,如果不如預期,年後剛好是個換工作潮。
如果有的選,我都建議比去大公司比較有規範制度。
可參考以下連結"大公司,小公司"。

這種小公司我看過太多都是老闆,或是老闆娘,或是老闆的情婦說了算。
打聽看看公司管錢的是老闆甚麼人? 如果是老闆自家人或是老闆的情婦,
我都建議趕快換公司,外人只是被當奴才用,好東西不會給外人的。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https://giver.104.com.tw/giverSearch?keyword=%E5%A4%A7%E5%85%AC%E5%8F%B8%E5%B0%8F%E5%85%AC%E5%8F%B8

1 這位朋友是新進公司一個月的新人,公司是一個年輕的新創,有擔心自己可能領不到年終獎金,希望能爭取一下。
2 首先,您可以放心,新人可能領不到年終獎金在某些公司確實是一個現象,但不同公司政策不同,您還是有可能有份年終。
3 要爭取年終獎金,首先要注意表現。您參與並成功完成大專案是一大優勢,這可以成為您談判的依據。
4 在向老闆表達時,強調您的貢獻和成就,特別是新人就參與大專案的事實,並表達對公司的承諾。
5 同時,了解公司的年終獎金政策,看看是否有明確的評定標準,以及新人是否在考慮之中。
6 在表達時,保持專業態度,不要過於強硬,展現您對公司的價值和期望。
7 最後,祝福您順利達成目標,希望您能因為辛勤努力而得到應有的回報。謝謝!

您好,
所謂強摘的果實不甜,而獎金是在獎勵您對公司的貢獻,不管公司或者勞基法的規定,都是要由上級或老闆評定給予,建議還是讓主管和老闆自行判斷,否則刻意爭取,會容易給主管老闆帶來較負面的印象。
尤其新人,大部分還在學習和熟悉公司、工作的階段,對公司的貢獻通常會比較少,建議著重在工作的表現,累積一定的成績,明年的年終也許就可以補回來了,以上供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