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轉職後遭遇挫折該如何調整

最近在職場上轉換新工作後,遭遇到困境跟挫折,因此希望有熱心的朋友們給予建議,該如何處理或自我調適。

〔新工作背景〕
我在七月轉換到新的領域工作,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客戶移民、校對移民申請文件、撰寫訊息給客人、回覆客戶的訊息等。

一開始非常努力學習龐大的產業知識跟團隊文化,順利通過試用期。

〔挫折〕

目前進入第二階段的訓練,卻嚴重卡關,只要原因有三:

1. 加倍龐大的知識量。
公司客戶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客戶有不同的狀況,因此文件填寫的方式各有大大大小小差異。

這部份沒有完整的教育訓練,單純由 mentor 口頭大概說如何操作,接著就實作,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我也為此花費很多時間自己彙整資訊,但資訊量很龐大繁雜,導致我常常會忘記(說來奇怪,我沒確診過,但最近很常腦霧QQ)。

2. 無法適應團隊做事的「習慣」。

校對文件要遵守一些原則跟有一些公司內部作業的「習慣」,這些習慣非常的繁瑣,甚至不同人的做法會有一些差異,沒有一套一致的邏輯,常令我無法卻確定該處理,必須問 mentor(但 mentor 自己也很忙)。

3. Mentor 要求非常多,但會彼此矛盾或有雙標的狀況。

Mentor 常告誡我要仔細核對某些資訊,必要時要跟客人求證。

昨天我寫訊息請客人確認資訊,他卻說我「太過糾結」。但過了一分鐘,他又決定還是跟客人求證。

此外,mentor  對訊息品質非常要求,不能多一個空格,少一個標點,有 typo,字型不一致等等。在我撰寫海量的訊息中,只要不小心多一個空格,也會被碎念,導致我開始撰寫訊息就變得很緊張。

然而,當我觀察 mentor 撰寫的訊息時,也會有同樣的錯誤發生,甚至不少。

〔困境〕

由於目前的挫折以及發現工作無法帶給我熱情,我其實想要另尋發展,但礙於與公司簽約一年,暫時無法離職。

想請問各位熱心的友們能否給予寶貴意見,讓我有方法繼續奮鬥下去?

先說聲謝謝。

回答 8觀看 4684
回答 8

您好,

看完您的敘述,可以感受到您滿滿的疑惑跟痛苦,加油(拍拍)。

分享一個概念『Deal with Ambiguity』/『摸石子過河』

『摸石子過河』的概念很具體簡單,你想辦法過河,沒有指定地點、方法、時間、成本,你問100個人,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做法,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
甚至聰明的人會問,為什麼要過河?如果只是要把一個物品遞送過去,我可以把物品傳過去,人不要過河嗎?

在這樣的工作中,每一個人的工作內容都沒有SOP, 每個人的每個案子都不同,必須加強自己 搜集資訊、判斷、解決問題的能力。

有幾個步驟概念
A).澄清並設定目標
假設目標就是幫客戶移民,用最快最省錢的方式,但比如客戶真的是要移民還是只是居住工作?還是只是要讓小孩讀書?有時候連目標都是需要問清楚的。

B).搜集資訊
這個客戶有什麼移民條件?來回跟客戶澄清狀況

C). 提出並比較解決方案
依照您蒐集到的資訊+客戶的目標,比較規劃辦理方式

D). 擬定計畫步驟
依照最佳方案擬定計畫步驟,計畫不需要完美,只是幫助您對於下1-3個步驟有概念,提前準備,隨時準備好改變計劃

E). 隨時保持彈性,重新調整ABCD
一面辦理可能狀況會改變,狀況改變,方案跟解決問題的方式就要改變

您現在用寫考卷,在每一題的每個細節都要被打勾勾 概念 在摸石子過河,一定會超級困惑而且很痛苦
- 為什麼客戶給你的東西亂七八糟(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自己該提供什麼)
- 為什麼公司的流程規章亂七八糟?(因為每個客戶的狀況不一樣)
- 為什麼每次問問題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樣?(因為有不只一種方式解決同一個問題)

如果您用解決問題,走一步算一步摸石子過河的概念在做事,就會換一個方式思考
- 在亂七八糟的客戶資訊裡,篩選出您覺得重要的資訊,不重要的不管他,重要的才補件澄清
- 在亂七八糟的規章跟審核步驟裡,找出您客戶試用的流程,把握重點資訊,把力氣花在刀口
- 把前輩給您的想法當成不同意見參考,了解每個方案的利弊得失,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

我試著搜尋Deal With Ambiguity的中文文章,沒有找到非常適合的文章,如果您能夠用 google翻譯 閱讀英文文章,搜尋 Deal With Ambiguity 能找到更多資訊。

以上,提供您參考,祝您好運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七月轉換到新的領域工作,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客戶移民、校對移民申請文件、撰寫訊息給客人、回覆客戶的訊息等。 一開始非常努力學習龐大的產業知識跟團隊文化,順利通過試用期。
2 您面臨的困境只有一個,依賴mentor的指導,但對mentor的指導適應不良,雖通過試用期,但實戰舉步維艱。
3 您在試用期已有基本觀念,那就是執行案件的基礎,移民法律表格多如牛毛,這您入行就知道的事,他不是新問題,他是工作持續過程中所需累積的經驗值。
4 工作,不要將重點放在mentor上,對mentor指導的前後矛盾,吹毛求疵,工作,是放在案件,以國別區隔,每個國家移民三個案子,該國的表格底子就紮實了。
5 加倍龐大的知識量,別在意這個,知識是一個字、一段句、一篇文章累積的,除了USB轉檔,沒人看知識資料是龐大一次看。
6 挫折,是您施力點放錯,將主軸拉回,喝雞精清醒頭腦,這份工作,值得投入。
7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分析得很好啊~

怎麼選擇

還是自己決定吧!

礙於簽約 那有違約金嗎 還是有相關規範的罰則

如果有 不想付違約金 那就先撐過合約到期吧!

之後 若主管或同事的工作方式 仍無改變

那就是你改變的時候了~

加油!

無法接受就改變 無法改變就離開

改變不了其他人跟環境 至少我們可以改變自己

1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就在公司沒有SOP,沒有SOP就代表沒有標準答案,工作跟考試本來就不一樣,不是所有事都有標準答案的。
而你是菜鳥,MENTOR比你懂,現在MENTOR 就是你的SOP,你就要先聽他的,不同狀況不同處理,反反覆覆是必然的。因為公司沒有給MENTOR 一套SOP 。也不要先怪mentor ,這時就是考驗妳的溝通人際能力了。給mentor 也給自己一些時間,當做一個配合及磨合的機會。
畢竟已經簽了一年約,簽了約就要守承諾,用這一年,試試在混亂中工作,而如果你能從這些‘’混沌‘’中,釐清出規則,幫公司編出一套SOP,你就成功了,而且會很有成就感,,這就是工作的價值唷!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謝謝你提出了這個問題
從文字上來看的確有些"細節"讓你困擾!!
我從幾個面向來看
1,SOP流程
就內容來看,你接收到的資訊都是來自於Mentor。想到甚麼教甚麼,遇到甚麼說甚麼。經驗傳承最辛苦的就是沒有"可依循"準則。如果你可以從這些經手過的資訊中找到一個大方向的脈絡,自己建立一個可以讓自己容易執行可以參考的流程順序>>>這樣你就能慢慢地越來越上手。
這些準則如果有公司提供是最好的!!但,換一個角度來說公司提供的不一定是適合你的。
**畢竟是成年人,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新環境中運用個人習慣及經驗做出一套方便自己工作的流程。先思考自己的能用好用,未來才會思考是不是成為公司的工具。

2,負能的轉換
因為工作的繁瑣小事讓你有些負能,先不要糾結對錯。先思考一下,這個工作為何需要"小心"這些細節。如果多一空格或是少一個標點,對移民審查的影響大或小?通常所謂的通過試用期,換一個角度思考就是剛度過蜜月期。面臨的就是真正的工作挑戰。Mentor是想提醒你留意細節還是想要找你麻煩?沒有人天生會教導他人,提醒是他選擇的方式。他在提醒你的時候也在提醒自己。

我自己面對工作上的困難,是先問問自己已經糟到無法挽回嗎?自己有沒有放棄的本錢(資格)?
如果沒有,就往前看。度日如年是懲罰自己。
放下干擾(負面)(抱怨),先試著找出讓自己可以做事的流程或是方法。先讓自己好過~
這個"好過"來自於投入建置基礎打好地基,後面才能收成(輕鬆)。

以上我的個人想法~跟你分享。

1人拍手・
1人肯定

Heyyy 謝謝邀請回答~

很棒耶!!!是結構化思維的分析~~~~

不過可以更好的是~試著再深挖下去,其實自己就可以找到答案了唷~

like question behind question , 找到問題的核心並從根因解決!

1、Mentor 要求非常多,但會彼此矛盾或有雙標的狀況-
此題潛在的根因可能是~ Mentor 的性格是?管理風格是?她/他思維方式是?為什麼他會這麼想/這麼做?

2、無法適應團隊做事的「習慣」-
此題潛台詞或許是~為什麼無法適應?是帶著過去經驗還未空杯清零接受?還是自己無法從亂中找到規律總結自己的做事方式(化繁為簡、歸納整理)?
前面已有幾位學長姐提到貴司沒有SOP,不過SOP也是"人"做出來的不是?需要定期upgarde的不是?你不能成為此人?

3、加倍龐大的知識量,沒有完整的教育訓練,為此花費很多時間自己彙整資訊,量很龐大繁雜導致常常會忘記-
此題潛在核心,與上述2邏輯一致,由於看到您的年紀與我差不多,基本我們的年齡被聘用到任一企業,基本是"發現問題並解決及給予協助"的定位,學習的比例相較20代降低很多,因此你可能需要理清自己在公司中,扮演的角色及可以發揮的價值!

4、由於目前的挫折以及發現工作無法帶給我熱情,其實想要另尋發展,但礙於與公司簽約一年,暫時無法離職-
上述123,請好好深挖思考,加上也再次想想,換跑道初心、選擇此企業看重的是什麼!

以上~加油~

您好,

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怎麼做個好員工,也沒有人一進職場就知道應該注意的細節。
推薦一部經典電影《穿著 Prada 的惡魔》,在電影中,安.海瑟薇開始工作的第一天連「接辦公室電話都不會」,但她沒有放棄或不懂裝懂「硬來」,而是靠著觀察與詢問來累積自己的經驗。雖然學習過程中可能會遇上撞牆期,但請記得:沒有人天生就是職場能手,一切都要靠經驗而成呀!等學會了,那些「知識」方能成為自己的「技能」。

即使現在,每當工作上不順心,我依舊會重心看過這部電影;
裡面有許多值得細細玩味的台詞與劇情,無論是初入職場,或已在職場中深耕多年,想必於人生的每個階段觀看都能有不同的闡釋與啟發。

所以不要怕,遇到不懂的問題就放膽開口尋求解答吧!

您好,針對您的三個挫折我簡單的建議如下:
其實不論是不是在職場上,人生的許多學習經驗都是透過做中學或錯誤中學習,我建議你調整心態,不用怕犯錯,因為新人本來就有犯錯(合理的錯誤)的權利,您也提到公司沒有完整教育訓練,所以我覺得公司應該也知道本來新人就需要許多過程才能完整勝任工作的內容。另外如果你對於工作有熱忱或興趣,其實探索的過程中可能會跌倒或浪費時間,但學習的成果應該是甜美的。
我覺得公司既有的流程或習慣不能適應的話,其實也沒有關係,很多時候公司可能只在乎成果,所以你其實可以考慮用自己的流程和習慣來做,如果成果是一樣好、甚至更好,公司或主管也沒理由反對,而且很多「傳統」也不一定比較好,所以找到自己的方式,達到一樣甚至更好的效果和效率應該更重要。
我不太清楚Mentor的定位和角色是什麼,如果就是主管或資深同事的話,其實我會建議直接好好討論,至少我自己是個很敢表達意見的人,好的主管和同事通常都會接受有建設性的建議,如果職場中的主管和同事都是很剛愎自用、故步自封的人,我覺得我也無法繼續在這個環境中長期待下去(但有些人可能覺得就照前人做法做就好,及格即可,但我自己是會想要改變、創新的人),所以有時候有些人轉職也不是自己不好,是環境不適合。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