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現實職缺和理想工作多少會有差異,要怎麼找到屬於自己的專業?

1.我就讀外語大學,法文系畢業,在退伍後找到了一份百貨業的樓管工作,但這份工作沒有維持太久,大概做了5個月,因為經過多次考慮未來不會往廔管繼續發展下去而選擇離開,但在離職前與離職後都不確定自己之後還要做什麼工作,因此保持了什麼都做看看的心態,做過了一個禮拜的超商儲備幹部後放棄,還有影城襄理的工作也是一個禮拜後明白不是自己想要的和不能適應,後來做的工作都是兼職的工作,包括展覽檔期、書店兼職櫃台人員,都時間都不長,後來才在今年1月找到一份甜點店的工作,但在3月因為該店主管評核為不適任而非自願離職,但這份工作也老早有離職的想法,只是時間上沒有這麼早而已也沒想過自己的表現在他人眼裡就好像是不夠好,然而又開始了找工作的階段,因為有經濟壓力的需求下,只希望找到自己能做也能勝任的工作就好,至於培養其他專業的想法是暫時只能放一邊,以我過往的工作經驗,都是偏向軟實力的面相比較廣泛使用到,在人際溝通、多方合作接洽、客戶服務都是我還算擅長的,也是在第一份工作中我能完整展現的能力,現在的心態並沒有決定好一個職缺就一直往那邊走,所以我只找自己能勝任的職缺與薪資,對我來說或許就是足夠了。
2.現在碰到的問題是,面試感覺比以前更麻煩許多,因為有部分經歷必須好好跟面試官交代,只能盡量包裝自己的優勢和工作經驗,讓弱點(比如待業空窗期)不顯得那麼令人在意。
另外第二點,還有對於工作機會的選項,有的職缺或許在家鄉找不到適合自己的,但在外縣市(比如台北市),卻有這樣的機會,但其實自己的內心是想留在目前居住地,就無需再負擔龐大的租屋支出。
3.最後是面對自己的心態,常常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夠好,所以在前陣子面試的兩次面試,有一個面試是我比較想要拿到的Offer,覺得自己的表現也不算差,至少能與面試官相談得宜,但沒有後續任何消息,我也只能認了,覺得面試普遍上就是很主觀,抱持著繼續努力找下去的心態希望可以找到自己會喜歡的工作,就像第一份工作那樣,能遇到喜歡的主管、同事、環境,以及面試時與主管談得很愉悅,也常常問自己是否還要回去熟悉的百貨業樓管,但已經決定會做與那職業不同的工作了,然而有時在心中總覺得自己更適合的體系,是更適合公務機關的類型,至少在面試的階段都是以客觀角度與能力測試為優先。

回答 5觀看 1522
回答 5

您好,
法文系畢業,就是要找跟法國相關的行業,貿易進出口也好,法文翻譯也好,繼續進修法文也好,只有這樣您才有優勢,才能建立專業,才會比別人優秀,至於缺乏貿易常識就去補貿易的專業,因為學語言的人,就一定要有另外一樣的專業,才有加乘的效果,如果從事一個行業是任何科系都可以的,表示它的進入門檻很低,當然就沒有競爭力了,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其實看不太懂你的內文要問甚麼,你有點像是再跟我們抒發人生過程。我個人感覺你似乎比較偏向時尚產業,我有個學弟很類似,它後來就專櫃那種衣服品牌做,還能做到店長等級,你有點外語背景或許你可以嘗試走這方面。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外語大學,法文系畢業,在退伍後找到了一份百貨業的樓管工作,但這份工作沒有維持太久,大概做了5個月,因為經過多次考慮未來不會往廔管繼續發展下去而選擇離開。
2. 先看走過的路,百貨業的樓管,超商儲備幹部,影城襄理,展覽檔期、書店兼職櫃台,甜點店,法文系畢業,沒能凝聚出專長,仍處職涯發散中。
3. 內心是想留在目前居住地,心中總覺得自己更適合的體系,是更適合公務機關的類型,留在居住地找類公務機關的工作。
4. 再釐清是真正的公務機關,如果是,那就參與高、普考,台電、中油、中華郵政、台水、電信,國營事業,考試,考上分發。準備期間兼職。
5. 若類公務機關非真正的公務機關,可以是基金會、財團法人、泛國營事業,可投履歷應徵。
6. 祝福您。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下
1. 感受到您的心思非常混亂不定,想法過於浮動。這個部份我建議您先靜下心來,到104職場適性測驗,找到您的屬性。
2. (承上) 拿出紙筆,排序一下您在乎的工作指標 : 距離、薪資、學歷相關、專長相關...等等。排完之後,請您與適性測驗的結果做一個收斂。
3. 綜合以上,您的媒合職務方向已經呼之欲出。不過我要先敲一個警鐘是 : 這裡看不到您的主觀意識。我的意思是,您要自我說服去接受社會上的各種變數,出了社會,難的事情,書上從來都不會教導,要靠自己去適應。
4. 至於面試官的方面,我建議簡單但強調重點式的表達 : 過去的工作經歷,我喜歡嘗試各式各樣的工作,所以看到我的履歷工作多但不長時間,現在我透過104找到自己的適性,所以我知道自已是適合的人選。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轉職成功。

您好

在職涯探索的階段,目前感覺沒有明確方向。
可以參考我部落格的文章,

包含六型性格測驗,
https://hermitcantus.blogspot.com/2017/07/70.html

以及工作三角形,
https://hermitcantus.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html

希望能提供一些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