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考績總是不佳,沒有加薪機會,該繼續待嗎?

請前輩指導困惑的我,感激不盡!

1.遇到的困難:
入職滿兩年/入職以來考績皆墊底(公司有強迫排名制度,墊底者沒有加薪資格) /兩年也過了,不能加薪的話與自己期待不符。
入職前也有另一家公司的offer在選擇,薪水比現職多一點,只是考量現職公司規模較大,決定先進來忍耐學習,無奈兩年後薪水零成長。

2.自我盤點+補充:
自認工作態度正面積極,團隊協作強(曾被正面表揚),業績並非最好但有明確成果。強迫排名是相對比較並非絕對,同事各個資深也努力又獲得主管喜愛,這樣結果能夠理解,只是自己就成為制度下的犧牲者,非常沮喪外也不太能接受,
倒也不是想搶第一的個性,現職因為薪資不高,要提升我想不是很難,但就是達不到,曾多次激勵自己再努力、再試試,無奈最後都沒有用,現只想離職休息換環境。

3.自我測試
有試著將自己投入市場(投履歷與面試),有拿過offer,薪水能比現職高(不多,但可以接受),快撐不下去打算年後裸辭,單純找份打工謀生或至少跟現職薪水一樣的工作不難,不擔心裸辭導致生活困難,而是擔心工作經驗斷層,或者下一間公司不會更好。

4.擔憂點
現職剛好是大公司,在工作上能接觸的議題確實較廣較深,視野跟見聞比起小公司確實有差,因生活在南部,選擇不多,我很確定下一間公司規模會差很多,對自己的放棄感到失望,但自己也知道待不下去了,這樣的心情很無所適從,
過去很想在這領域往上爬,跳槽到金融業、科技業等等(很多幻想),現在也不這麼想了,覺得也沒有什麼熱忱,很想找個甜點店工作(興趣),但也知道這種工作做不久,也不能考慮,現在對未來也沒有什麼目標,呈現沮喪狀態...。

思緒有點混亂,希望有前輩願意指導,回到標題想求解的:
「考績總是墊底,沒有升遷機會,該繼續待嗎?」謝謝各位前輩!

回答 7觀看 2738
回答 7

您好,我是阿邱,感謝指定回答。

感受到您對現實情形的強烈不滿與失望,換做是我自己也許不能接受,希望您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能照顧到自己的情緒,可以多與身邊的人聊聊,讓心情安穩下來。

1. 強迫排名制的解決方法

因為您文中未提及,想請教針對這個問題,您有與主管討論過這件事了嗎?雖然您暗示主管是以喜好做考評,但既然您已經到了待不下去的階段了,我想建議您針對職涯發展與主管約時間晤談,至少可以當作您是否繼續留任的依據。

晤談的內容可以是以下:

(1) 我有注意到自己的績效排名,請問我在工作表現上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或加強的地方,可以讓我的績效排名獲得提升?

(2) (如果主管的回饋上,就如您自我評估,並沒有什麼表現不好或亟待改進之處)請問現行排名制度,對我在公司未來的職涯發展上,會產生什麼影響?

我相信如果您的主管是一位有sense的主管,應該會察覺到您想釐清的問題,應該會從主管的觀點給予您沒有想過的回饋;另外,我猜主管應該也在該公司待很久了(原諒我從您的敘述與背景條件,推斷您任職的公司,應該是那種很接近國營事業的公司)也許會站在年輕人職涯發展的角度,給予他身為過來人的意見。

也或許,您真的有未注意到的表現不足之處,也可以透過晤談獲得回饋。

這些問題是為了探究您績效考評最低的真正理由。如果公司真的單純就因為您最菜,給予您最低的評等,我相信除非您是一個交際手腕超高明、有辦法拉攏主管幹掉老鳥的高手,否則您這樣的情形,會一直持續到有新人進來為止。

屆時,您需要的是價值觀的排序。

(1) 重視安穩、需要離家近,考慮留下來。
(2) 重視薪資成長與職涯發展,考慮另求他處。

2. 轉職規劃

(1) 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經驗就全盤放棄

我認為要當人資,選公司規模愈大對職涯發展愈有利。我蠻確定並不是每一間大公司都用這樣去打考評,我也不確定您為何一口咬定下一間公司一定會比較小(因為您堅持要留在中南部嗎?)但既然您曾想過要好好在這個領域發展,其實解決方法就是做一個職涯轉換,試圖找到績效制度合理的公司而已。

(2) 嘗試用人資的專業角度評估您現在的想法

依照您的假定規劃,您因為工作不如意堅持裸辭,如果待業期間長您也可以接受去做一些臨時性的工作;但若您是一位招募專家,您會怎麼看身為應徵者的您這段經歷?

我覺得裸辭休息沒有不可以,但辭職後失去目標的那種徬徨,是我的話會感到更痛苦。為了讓自己轉換工作時更加順利,還是建議您儘量「騎驢找馬」「無縫接軌」。反正待著也是待著沒有壞處,甚至可以「安靜辭職」,把心力用在籌備年後轉職的計畫,這麼做會更有保障。

(3) 下一份工作怎麼找才是重點

問題來了,要怎麼找到好的人資工作?

A. 依產業

如同您所說,相對有發展性的人資工作在科技業、金融業比較有機會,但就是集中在北部,您要有離家的心理準備。我也是北漂過來人,如果情況允許,我會建議您嘗試一次,不管結果好壞,至少人生不會後悔。

B. 依地區

假設您不能離家太遠,又是我猜的那個集團的公司,附近的確比較難找到可相比的企業,但建議您還是可以往鄰近幾個縣市找找看,考南部的幾家泛國營事業(幾乎確定逐年調薪)、或南科園區的公司等,可以多找多看。

C. 轉職

假如您真的有不能離開家的理由,又不希望擔任中小企業的人資工作,那趁年輕趕緊培養薪情比較好的第二專長,或許比較能夠滿足您的職涯需求。

——
兩年的工作經歷只是一時的,若這家企業的制度無法滿足您的需求,與主管晤談後也確定無法改變,那就積極經營自我,走出自己的另一條路。

好的公司難尋,有很多人資都走過這一段(尋找適合自己的公司),大家找到的答案也不一樣,您並不孤單。希望您看完這篇之後心情可以獲得些許調整,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4人拍手・

查看4則回覆

你好

從提供的資料訊息上看,
你本身也是人資工作嗎?
我有點不明白你怎麼會談到"業績"?

公司考績制度選用強迫排名制,
自有其想要的制度優點,
(當然也會有延伸的問題存在)
你是否有針對考積制度做工作上的調整?

1.公司考核績效是否有面談環結?
可以和面談主管討論如何能改善自己的績效,
或主管希望你朝哪個方向去努力?

2.升遷機會需要自己爭取!
若你所說的"升遷"只是指年度調薪,
那就只能回到第1點上去著墨了,
但若你說的是只真正意義上的"升遷"(位階),
那你可以主動向公司提出,
(大型企業一般都有申請管道)
或者你直接向直屬主管提出需求,
只要符合公司期待的發展方向,
通常成功率很高的。

3.綜上,
先向公司爭取,
看結果如何再決定要不要走囉?

祝 工作順利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日安:

考績總是不佳,沒有加薪機會,該繼續待嗎?

不佳就搞到佳,你到底在想什麼?
坎跨不過,下一家考績一定都會好嗎?

把自己的目標設定一下,這才是你應該要做的,
正面思考,會讓你更有衝勁!

以上給你參考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入職滿兩年/入職以來考績皆墊底(公司有強迫排名制度,墊底者沒有加薪資格) /兩年也過了,不能加薪的話與自己期待不符。同事各個資深也努力又獲得主管喜愛,這樣結果能夠理解。
2 心結的關鍵,入職以來考績皆墊底,墊底者沒有加薪資格,不能加薪的話與自己期待不符。就是兩年都沒加薪,待不下去,想跳槽。
3 先問一下,您可以工作多少年,至少35-39年,2年相較於39年屬短期,對吧,工作以每5年調薪15%為目標,在台灣尚屬合理。2年沒調整,還有3年可以努力爭取調薪,達成5年一階段目標。
4 2年沒調整薪資,沒必要這麼快就放棄,累積專業,執行計劃,在接觸較廣較深的議題,展現自己工作的專業度。專心工作,忘掉薪資,考績墊底換人,加薪自然達成。是5年規劃不是2年,這時候,別離開大公司。
5 快撐不下去打算年後裸辭,萬萬不可。撐不下去只是心態2年考績皆墊底,不能接受,這是菜鳥必經的過程。
6 祝福您。

3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要嘛突破你說的問題點

要嘛換跑道 重新開始

你自己其實已經盤點出很多重點了

現在就看你自己 如何決定下一步

我們無法幫任何人決定 無法幫任何人選擇

因為 人總是要為自己的人生 做決定 做選擇~

如果你在心情低迷 可以先去沉澱一下

或出去走走 轉換個心情

只有心靜下來 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加油!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以有限的資訊提供個人擔任主管主觀的建議,"換"。

理由: 新人兩年考績都墊底,您在長官眼中已經黑掉,想再翻身難,除非換主管。
主管若讓兩個人輪流隔年墊底代表還有救,讓同一人連續墊兩次是準備找機會汰除。

這種大公司考績要照等級分比例,影響年度調薪和升等,同期進來的人相比,考績好的會先升。都已經兩年墊底,別說升等會最後比同梯慢很多年,甚至可能不用等了,直接被資遣末位淘汰。

重點是在這樣的環境待著,自己也會越來越沒有信心,也許主管和同事也會用異樣眼光看你,與其這樣每天不舒服不如換個環境,最壞狀況也不會比現在更壞到哪裡。

聽起來您是北漂的HR,其實現在台中/台南科學園區都有很多國際大廠或是外商,工作機會多待遇都很好。你要去找那種技術員很多的大廠,需要很多負責招聘和教育訓練的HR,對經驗沒有太要求甚至新人進來的也有,幾年以後工作會輪調。

現在就開始投履歷,領完年終(希望有)就換工作,新的年度從新開始。
在管理上您的狀況我們叫"人地不宜",不是你不好,是這個大環境不適合你。
找個離家近一點,有空多回去看看父母家人,現在一個人在外,受了委屈沒有親友傾訴要自己吞下去,真是讓人心疼。不到三十歲還很年輕,不用耗費寶貴青春在這裡,換個環境,換個心情,找回自信心。下一個更好的工作在等你。

祝新的一年越來好! 加油!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先恭喜滿兩年了,目前職場現象以你的年紀滿兩年者比較少喔。
先肯定分析過自己與公司。(自認工作態度正面積極,團隊協作強(曾被正面表揚),業績並非最好但有明確成果。)(同事各個資深也努力又獲得主管喜愛,這樣結果能夠理解)。

內文提到"入職前也有另一家公司的offer在選擇,薪水比現職多一點,只是考量現職公司規模較大,決定先進來忍耐學習。"
一開始抱持著學習的心態,這段時間若有學習到,是否也是另一種非實質金錢給予但卻投資自己了呢?!!

瞭解你提到制度面,但從內文看來,公司資深員工應該不少,有些企業管理的確會考量年資跟忠誠度。

對於現職你也評估過了"現職剛好是大公司,在工作上能接觸的議題確實較廣較深,視野跟見聞比起小公司確實有差,因生活在南部,選擇不多,我很確定下一間公司規模會差很多,對自己的放棄感到失望,但自己也知道待不下去了,這樣的心情很無所適從, 過去很想在這領域往上爬,跳槽到金融業、科技業等等(很多幻想),現在也不這麼想了,覺得也沒有什麼熱忱,"

能綜合評估很好。建議如下:
1.調整心態:過往的心態是學習、當作跳板,接下來要當作是表現,拿得出更多具體貢獻的舞台來看。

2.瞭解考評:既然在意考評,就多瞭解考評標準,清楚知道未達標的原因,如何達標。對考評的疑惑可跟主管聊聊,也讓主管知道你很願意努力達到考評標準來獲取加薪。或許主管認為你也滿足現狀,或許溝通後以賦予專案重任給其表現機會。

每家企業考評方式與重點不同,即便有些一開始就設定KPI讓員工參與並瞭解目標,但綜合評估也可能參雜其他偏好。就好比給"資深"員工在考評上獲得加薪嘉許。或是主管偏好能"主動"幫忙或有禮貌者等(舉例)。也可向資深員工多瞭解公司文化與考評想法等,搞不好也是有人很惆悵等三年以上才加到薪.....等,多瞭解考評與升遷資訊。當然你可以在瞭解後確認是否符合期待。

3.嘗試其他機會:給自己再一年的時間努力以上兩點,期間也可以投履歷試試。這段時間依然在目前崗位努力,不會白費的。即便未找到合適機會,也在目前崗位有新突破新嶄獲。

對原本設定所期待的時間點有落差。希望發生的時間點卻沒發生,感覺時間又一分一秒過了,容易焦慮。但仔細想想,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其實努力投入過的都不會白費。「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出自諸葛孔明,他都這麼聰明機智有謀略還會講出這句話,可見成事之因很多。但仍可做好完全準備,考試也是要搞清楚考甚麼吧,多瞭解後再給自己跟公司機會試試以上建議。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