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年後升遷,想知道如何談加薪

1.學歷-碩士畢業
1-1工作經驗-助理8個月
1-2現職工作-專員1年8個月
2.年後會升為主管,想知道如何談加薪,因目前薪水離期望薪資差了14k,手頭下有4個人,今年績效kpi超標100多%,年底考核為部門最高分,想知道談加薪的要點與禁忌,如何可以成功加薪到理想薪資。

回答 3觀看 555
回答 3

薪水與期望薪資差了14K, 其實不太可能一步到位, 通常需要累積至少3~4年的時間逐步調整比較有機會.
若是採用職級表方式計薪, 那調薪機會更低, 這種多數採各式津貼加給方式, 但這與計算年終/考核獎金的底薪基本上是無關的.

工作職務與市場行情差了14K, 中大型公司以上的, 通常的狀況應該會是
1. 你都沒找老闆談過, 老闆也沒主動想到幫你加.
2. 公司本身薪資結構就是這樣, 只能額外要求加給.
3. 你的成績表現不如預期 (但看你說明, 不會是此項)
4. 公司是以你的年收入去比對市場行情 (月均薪x14個月).
5. 公司是慣老闆, 不想調整員工薪資.
建議上1跟2還是要先嘗試, 如果沒有明顯成效, 那就是當作公司是4或5, 以跳槽幫自己加薪.

切勿使用「不給錢就離職」的方式去談, 就算這次給你拗到14K了, 未來甚至被主管列入黑名單, 不會再加薪, 不會再升遷, 分配給你不重要的工作, 讓你遠離業務核心, 讓你在公司裡的「被需求」降到最低.

2人拍手・
1人肯定

市場行情,你知道的同業同行、或是近似情境的友人,她們薪水多少,以此當基準點。企管碩士,2年經驗,一般服務業的市場價約莫40k,你自認超出行情,45k應該是高標,當然這跟你的產業跟實況都有關,我是假設一般企管碩士在一般的上班族公司。

1.直接說你期待差了14K
但問題來了,明明知道差14K,為何還是進來,除非當時公司有承諾你,如沒,加14K應該就不可能,你高度期待那就要轉職,是公司或產業薪資結構不合。

2.表達你績效好,是否有加薪
主管可能表達會幫你爭取,但一般就是3000-5000,常態初階多這基數,但不確定,可能兩千、或沒; 或是年終多發。
或,升職加薪依公司職級表,這種情況,主管一般會直接跟你說加多少。非主管變主管,初階一般就5000上下;你覺得離14K太遠,那就可以當場跟主管反映,是否能特案處理。

3.要點與禁忌
主動談加薪,通常後遺症跟風險都不小,略算是挑戰主管或公司權威,但你的情況是已經要升主管,所以用這事去洽詢加薪多少,算是順水推舟合理,只是要盤算的是,加薪的幅度低於14K的機率很高、或很高機會是5000以下,那你的選擇呢?!
如果你掌握核心、公司不得不接受你的要求,這種一般也會有後遺症,所以,如果差到14K,轉職可能是較好的選擇,不然會一直有一個低就得想法潛藏。當然,可以先投履歷試水溫,如果市場接受,那就很單純是這公司或產業的薪資結構。

1人拍手・

首先,謝謝你的提問。

開口要求加薪,確實是一件不容易卻又不能忽略的事。
覺得自己辛苦這麼久,何等努力,當然值得爭取更好的待遇。

每個產業加薪的基準和幅度不一樣,如果根據你顯示的基本資料,網際網路相關,廣告行銷,前後加起來工作約兩年半。如果是這樣的資歷,首先,假設你用這樣的資歷去類似的公司求職,是否可以:
1. 成為四個人的小主管
2. 比現在的薪資多14K

如果以上兩個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我相信你跟現在的主管開口,應該也是挺有信心的。因為那是外部可能的行情。但是如果答案沒有100%肯定,你要冒的風險就是,或許你現在的主管覺得可以在外面找一個資歷和你差不多,卻不需要這樣的待遇的新人。

當然,你也提供了兩個工作上的事實,這可能是用來佐證你比外部的人選更有價值的地方。
▶今年績效kpi超標100多%
▶年底考核為部門最高分

畢竟,老闆去外面找人還要冒著新人可能有水土不服、同事無法適應、公司文化、客戶、人脈從頭開始的風險。

因為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現在的表現與優勢,所以有沒有更多 "事實" 可以墊高你的價值,就要靠你自己收集資料,用來佐證。

我這裡有一篇小黛老師寫過的專文,給你參考。
https://blog.104.com.tw/how-to-ask-for-a-raise-and-get-it/

我個人在廣告公司工作三年多的時候,有一次要求加薪幅度達25%的經驗。當時我負責公司4個客戶,每個客戶對我的評價和廣告預算金額都很高,偏偏不小心 (真的是不小心聽到) 得知老闆的秘書薪水比我高得驚人。我隔天馬上去找老闆,請問我存在公司的必要性和秘書對公司的重要性相比,我是否值得更高的薪水? 就這樣,成功了。

希望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