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21 1: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擅自將辦公室私人物品打包,是否有法律責任

各位前輩們好
想詢問,因為原先押在2/29離職,主管也簽核同意。因公司屬於彈性上班,可進辦公室也可居家辦公,因為我本人習慣進辦公室工作,所以在辦公室有一些文具等私人用品,以及我個人的體檢報告、入職資料表等資訊,今日剛好選擇居家辦公,但同事卻突然告知我:已經將我的物品都打包好放置儲藏室。
了解之後發現因為人資錄取了新人,辦公室沒有座位,便在沒有告知我的情況下,將我的物品全部打包並放置儲藏室。
個人感受委實不佳,想詢問這樣的事情,是否有任何管道或是途徑可以申訴抑或有其他建議⋯

回答 7觀看 1090
回答 7

您好
實務上來說 ,個人物品當然屬於你個人 ,別人當然不能私自亂動 ,也許因為公司有需求(需先將位置清出來讓新人使用) ,但仍需事先告知你 ,如果你有將你私人物品紀錄詳列 ,並有確定遺失或損壞 ,當然就可以檢附相關證明跟公司要求賠償 ,但如果妳都沒有相關證明 ,那也許就變成各說各話觀感問題 ,也許公司的這行為不當 ,讓新人也看到若是人已經提離職 ,東西就會被公司自行收走清空座位 ,我想那新人也是心有戚戚焉吧 ,建議你還是可以反應 ,但也許公司對你這要離開的人也不會有什麼重視 ,反正你的重心也不在此 ,你的重心應該要放在你下一個職場上 ,目前就是依規定做好交接清冊交接 ,順順的離開就好 ,如果妳還要為了這事 ,弄得魚死網破 ,弄到最後自己也都不開心 ,相信也不是你希望的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1.辦公室屬於公共空間,如果沒有造成你的私人用品損壞,原則上是沒有什麼法律問題。
2.同事收拾東西就差別在事前通知或事後告知,存在於觀感問題。
3.既然都要走了,我是認為沒有要在這事件上再多著墨。

1人拍手・

您好
實務上上來說 ,個人物品當然屬於你個人 ,別人當然不能私自亂動 ,也許因為公司有需求(需先將位置清出來讓新人使用) ,但仍需事先告知你 ,如果你有將你私人物品紀錄詳列 ,並有確定遺失或損壞 ,當然就可以檢附相關證明跟公司要求賠償 ,但如果妳都沒有相關證明 ,那也許就變成各說各話觀感問題 ,也許公司的這行為不當 ,讓新人也看到若是人已經提離職 ,東西就會被公司自行收走清空座位 ,我想那新人也是心有戚戚焉吧 ,建議你還是可以反應 ,但也許公司對你這要離開的人也不會有什麼重視 ,反正你的重心也不在此 ,你的重心應該要放在你下一個職場上 ,目前就是依規定做好交接清冊交接 ,順順的離開就好 ,如果妳還要為了這事 ,弄得魚死網破 ,弄到最後自己也都不開心 ,相信也不是你希望的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幾種想法供您參考
1.和HR反映單位主管做事不周,我猜會換到這句==>"喔,真是不好意思,下次改進。"但對您有甚麼幫助嗎?
2.讓他們繼續這樣不小心,往後的人也會覺得不開心,在人際間宣傳....

呵呵,不管想法是甚麼,既然準備要離開了,這裡好不好就和您無關了
建議您就別再想那麼多,自己開心是最重要了
就像不小心踩到了大便,是要把鞋弄乾淨就好?還是要拿起來一直聞?

都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想法

以上淺見,提供您做參考

您好,會不舒服是一定的。不過,很多事可能是人際關係造成的。若是與部門同事、主管都相處融洽的話,我想主管一定會事前告知新人要報到,同事一定會在動您東西前先告知。而不會是您描述的「事後告知」。
都已確定離職,建議如果不能Happy Ending,還是有個平淡的結尾會比較好。往後很多工作,都有可能遇到新公司要打探過往表現或為人,鬧得不愉快只是讓您在往後損失一些較好的機會。忍一時海闊天空,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 問題概述:提問者描述同事擅自將辦公室私人物品打包放置儲藏室,詢問是否有法律責任以及如何應對。
2 首先,您可以與主管或人資部門溝通,表達您對於同事未經您同意擅自處理您的私人物品感到不滿,要求他們調查此事並給予解釋。
3 同時,您可以查閱公司內部相關的規定或政策,看是否有關於處理個人物品的指引,並據此提出您的訴求。
4 如果公司內部無法解決問題,您也可以考慮向勞工機關或勞資爭議調解機構投訴,尋求外部的幫助和支持。
5 在溝通過程中,請保持冷靜和理性,以事實為依據提出您的訴求,避免情緒化或衝突加劇問題。
6 同時,您也可以考慮制定個人物品管理的策略,例如將私人物品標記清楚,或是與同事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尊重關係,以減少類似情況的發生。
7 祝福您順利解決此事,獲得公平對待和合理的解決方案,並希望您在新工作能夠順利、愉快地進行。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先梳理您在意的問題是
1.感受不佳?對該名同事的感受不佳,還是對公司的舉措感受不佳?
2.還是您的私人物品有受到損害,或是個人文件、信件等的隱私受到侵害

如果是1,不管是對同事還是公司,都可循原公司的申訴管道將事實和您的感受,以平穩的口氣表達;或許您還可以提出正面建議,如事先致電給當事者取得同意;或是提出優化公司離職的程序的建議等等。

如果2.個人物品、個人隱私如受到實質損害侵害,你仍可採用上述程序,並將實質損害告知公司,主張個人權益。

不管哪一種處理方式,如果打算要採取措施,關鍵都是根據事實、以平和不流於情緒化的表達您對事件的感受。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