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為什麼有些 UI 都大同小異呢?抄襲和致敬的那條線怎麼判斷?

各位前輩好,我是剛從平面設計轉職到 GUI/UX 領域的設計師,朝著著可以做出很炫炮的互動效果嶄新操作模式的互動設計努力。
但是實際上進行專案的時候,常常夥伴們間討論都會以標竿性產品的互動來做為參考準則,有的時候也會直接模仿他們的設計。
自己常常會覺得有點擔心,是不是這樣就沒有創意了,甚至怕被發現是抄襲被指責,究竟在進行互動設計的時候,到底應不應該"致敬"別人的作法呢?

回答 5觀看 1840
回答 5

你好,我是一名遊戲設計師,有相關的UI設計經驗,與你一起討論~

我認為在規劃UI時,最重要抓住的核心還是在「這個UI所要呈現的重點是什麼」。簡單的訊息提示視窗就不要過多的資訊與動畫效果;使用者比較常使用的幾個介面,流程就盡量直覺,彈出的UI層級不要超過3個。如果是要給使用者強烈使用反饋的視窗,自然就需要較為華麗的畫面表現。

而參考標竿競品,自然是因為認為他們設計的UI呈現重點跟我們專案要用到的是一樣的,而且他設計的UI與UX體驗都非常的優秀,我們才會去參考。如果有不錯的部分,當然我們都會拿來參考;而如果使用上發現有和產品目標不太一樣的體驗,自然就是我們可以改善的部分。

如果進行的專案和參考的競品真的非常相近,那自然會有許多設計面會有很相似的地方。這時就可以去抽絲剝繭說哪部分是我們進行調整,不會太像競品,也能夠保有原本設計該UI的目的。如果想破頭都覺得很難跟競品不一樣,那有時反而要去思考是不是這個專案本身就和競品太過雷同,沒有獨特點讓你去進行設計,這時可能要檢討的是專案方向的問題了。

至於創意這件事,我的想法是「學習別人好的部分,轉化成適合自己使用的內容」。畢竟總不能對抗使用者習慣,硬是把某些介面做的很不一樣,導致使用者難以使用。而想要適當的跟別人做出差異,就又會回到剛剛說的理解專案和這個UI的功能與方向。只要能夠理解這個方向,才能夠找出如何設計出不一樣的內容。

以上是我的一些經驗與想法,期待與你溝通分享~

6人拍手・
2人肯定

#創意真的是從零開始才厲害嗎?

謝謝你的提問。
我不是UI專家。我想從我過去在廣告公司的經驗分享我的看法。
在廣告公司裡面,創意人員其實也是需要學習的,除了專業技法之外,如果是為了想出好點子,有時候觀摩得獎影片是常見到的方式之一。
以我自己做行銷為例,我也會去收集好的行銷手法、分析它成功的原因,作為自己在企劃時的參考。
標竿性的網路產品之所以成為標竿,一定有其道理。例如:使用者經驗設計流暢、畫面吸引人、內容豐富、互動方式創新...等等。
如果是從了解這些產品或網站成功的角度,思考自己目前要設計的作品,是否也有關注使用者需求....等多種角度來切入,加上自己的創意,或許也是一種做中學的概念。

這裡比較會在意的是,是否牽涉到抄襲。所以在相似度的拿捏上,相信重視智慧財產的UI設計人員,是不會做出這樣的行為的。這把尺,會在你的手上。

祝福你。

4人拍手・
2人肯定

小小分享
很多產品都是先參考後優化。畢竟妳會看也是因為它某種程度ㄧ定是不錯的,所以如何更好就是妳可學習的方向!加油💪

你好,稱不上是前輩但是還是可以跟你有點小小交流喔~

嗯....看有名的 App 怎麼操作這件事的確還蠻常發生的呢!仔細想想在 APP 及手機從竄起到普及的這些年裡面,的確出現了很多經典和令人 WOW 的使用方法跟UI設計,讓人也很想能夠創造些什麼留在歷史的洪流中呢。

我會從幾個面向來看這件事情唷~

1. “使用者的學習曲線” :
互動這件事情,其實是要幫助使用者完成他在這個App或裡面要執行的”目標”,所以能夠降低使用者操作門檻就會是一件蠻重要的事情呢。前面也提到,UIUX這個領域,其實已經累積了很久不斷經過迭代驗證最佳的設計操作模式 (pattern),也是眾多使用者習慣且能夠輕易上手的使用模式,通常這些模式也不會是某個人獨立創造出來的了。
所以通常為了讓使用者在不同的服務間轉換上可以無縫接軌,或者他們已經習慣了某種的操作模式,為了不讓體驗落差太大到無法彰顯實際上我們服務要提供的核心功能,通常就會使用這些已經大眾熟悉的UI介面甚至是互動模式囉!

2.”提升轉換率”:
前面也提到,我們想要使用者使用我們的服務,體驗我們的核心價值,或者是,要使用者買單我們的商品,也就是提升轉換率這件事情了。這些 UI pattern 經過各式各樣的 AB test ,有數據去佐證這樣的樣式,的確可以獲得比較高的轉換率,踩在巨人的肩膀上,你很快就可以在類似的情境下套用到對的模式,不用自己反覆測試了,也有專門在介紹以及解析 UI pattern 的網站唷!參考網站: https://goodui.org/

最後,
所以是不是抄,是不是致敬,我覺得可能可以先別想這麼多,而是要問自己的是,我是不是在對的情境下,選擇了對的UI以及對的操作模式,來把我的服務清晰地讓使用者好好的體驗了呢?

1人拍手・

我曾經在醫療資訊產業擔任產品經理,我們在醫院端的end user都會要求我們要把介面設計的跟Office類似,一增加導入的速度,這也是很多介面都長得很像的原因之一,這樣也會讓user快速的上手,所以科技終就是要順應客戶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