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小公司當人資真的不好嗎?

最近我應徵到一份小公司的人資 工作內容包括招募、薪酬、訓練、績效等等全部都要做,今天我上完課之後,跟我的同學分享這件事情,看完工作內容後他跟我說 工作內容這麼多這個沒有10萬他不做,還跟我說你要去就要去大公司,大公司的體系完整學得到東西而且很專精,可是感覺這個就是打雜的,他的口中讓我覺得他好像很看不起這些工作內容跟這家公司,笑著說這根本不是人資這是老闆特助,這位同學是一個知名百大公司的工程師,跟我說叫我要去大公司,來這種小公司沒什麼用而且也學不到東西....... 原本我對這個工作保持著很開心的心情,因為終於有機會可以進到人資的工作圈,可是聽他這樣講,我的心情簡直是跌落谷底,小公司的人資真的像他所說的這麼沒用嗎?
有沒有做人資的前輩可以幫我解答呢😓😭😭?

回答 4觀看 1217
回答 4

您好,
小公司的人資工作雖然包山包海,但是讓您可以學到選、用、育、留等人資管理功能,薪資水準或許不高,但對您在人資管理專業與實務歷練的成長很快,如果您同時能透過自學或是訓練課程強化專業,很快就可以成為全方位的人資主管。建議您可以在104求職精靈平台,持續使用專業職能測驗與免費的線上學習課程。
小公司有可能成為中大型或是上市櫃公司,如果您剛好遇到潛力股,相信您的職涯會跟公司共同成長。請您持續累積人資管理的專業與工作績效,不管是大小公司都會歡迎您任職的。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

7人拍手・
4人肯定

這問題在此處經常被人提問,結論仍以當事人立場來決定。
1.大公司可以學專些,但廣度是小公司比較有機會。
2.大公司比較有制度,凡事照SOP走。小公司比較人性化,有時折騰有時自主無約束,學習過程很精彩。
3.大公司升遷一堆人搶,小公司人事只有你一人,掛名主管不為過。
所以,在大小公司職場經歷過,心中最重要是自己想什麼而來,得到什麼,何時可以換下一跑道,追求更高階職務,便取決自己,公司沒有大小之分。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小公司的人資真的像他所說的這麼沒用嗎?
✍ 個人提供幾點看法如下,其實小公司並沒有像朋友說的這麼不堪,因為工作內容包括招募、薪酬、訓練、績效等等全部都要做,所以您可以在短時間內對於所有的流程建立一定程度的了解及熟悉度,在人資全方面接觸的情況下,也能夠去思考未來想要走的專業領域,作為起始的工作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但同時也必須提到,如果要進入小公司,您必須要有幾個心理準備

1. 【拋下領多少做多少的想法】
✍ 有很多夥伴在小公司最常遇到的問題,因為人數少工作量大但薪資又低,所以很多人工作一段時間後,會覺得很不值直接選擇離開,結果本來想學的人資也沒學到,凡而落下個短期工作的經驗。如果真要去小公司,就要給自己設下一個幾年的期限,在這段時間將相關的工作內容熟練透徹,才能夠累積自己的專業本錢。

2. 【除了符合公司需求,還要自我學習】
✍ 小公司雖然學的多,但因為組織小,所以很多制度不是這麼明確清楚,造成很多人在小公司待久以後,常常會有【學很多,但學不精】的問題,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您今天希望把人資當成您的興趣職業,除了在公司學到一些不懂的部份,回家後還要進行額外的加強學習外,還要持續進修人資相關的其他知識與技術,甚至去上相關的課程及考證照,不能夠因為已經滿足公司需求,就覺得這樣就足夠了。

3. 【興趣是需要努力及堅持的】
✍ 談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會心想,進到小公司不僅工作量大又薪水低,回家後還要花時間去個人學習,會不會太不值得了一點。但這就是真正的問題點,不管是哪個領域的專業人才,都是經過不斷的學習與磨練自己後才能達到,所以過程雖然是辛苦的,但經過幾年後的磨練,相信您就能夠累積出您的人資專業度,進而往更高的領域前進。

② 這位同學是一個知名百大公司的工程師,跟我說叫我要去大公司
✍ 如果單以 面試官來說,對於沒有人資經驗的新鮮人來說,這樣的履歷可能有幾百封,但為何又要特地挑您呢? 剩下的只有殘忍的未讀及漫長的等待。所以唯有辛苦累積人資的專業與績效,才有實力與廣大的競爭者,去擠大公司的窄門,這才是您需要的必經之路。

③ 所以與其在乎別人口中的想法,不如認真衡量自己的能力,只要您願意去堅持興趣,能夠順利到大公司任職是相當幸運,但進到小公司同樣可以學到很多經驗,職場的成就往往看的不是1~2年的結果,而是10~20年的成就,這是很多職場打滾很久的前輩,所有的深深領悟。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其實,端看本身想要的是什麼~
若您想要的是個轉職機會,也認為應徵上的公司符合自身要求,其實就去做吧! 其實不管任何產業,小公司就是要廣學,因為人力精簡,需要全才型的員工。但常常做的事情會遠超乎大公司的專才型員工,若會計較工作份量的話,可以轉大公司,這樣心裡會比較舒坦。當然,若您本身條件優秀,不管大小公司,都可以納入考慮中:)

我本身就是在中小企業做包山包海的人資還兼助理XD
薪資也不高,但我十分熱愛這份工作,雖雜事繁瑣,但因為有興趣,下班後也會自行進修或上課。對待所有工作都抱持著熱忱及積極學習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我認為,只要是對自我成長有益的事情,多做又何妨呢? 若做每件事都跟老闆斤斤計較,我覺得這還比較累XDDD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