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知道職場溝通很重要,但說話的藝術如何學習?

我個性內向,不擅長說話!最近遇到一些職場問題,想上來求助前輩們~

事情是這樣,因為我的工作是行政助理,只要負責主管交辦給我的事情就好,不太需要對客戶或其他業務同事。但就某天我的主管有事休假,就有位不太熟的同事,跑來請我幫忙做一些文書處理,由於我前面還有主管交待事情還沒完成,便跟同事說「我很忙,請他等明天主管來,主管有指派我做才進行!」

也就這樣,這位同事就非常生氣,覺得我態度很跩(但我完全不是那個意思...真的是冤枉啊),告狀到我主管那,說只是請我幫個小忙,為什麼得要等主管來,還說我平常就跟同事不熱絡,是不是不太適合公司文化?

想請問各位前輩們,職場上做人處事是不是該學會圓融?
另外,說話的藝術該如何學習?
謝謝大家~~

回答 10觀看 4123
回答 10

您好,
在公司任職最重要的是趕緊融入公司的職場文化,職場文化源自於創辦人、董事長、總經理與公司主管,有些公司的職場文化是鼓勵主動幫助他人,有些公司或部門則是自掃門前雪就好。觀察公司文化可以從跨部門會議、您主管平日的言行舉止或是請益資深同仁,都可以得知。

良好的人際與職場溝通的關鍵是同理心,在您要表達或是發洩情緒前,先停頓一秒想一下,這句話脫口而出,對聽者是否有幫助,或是讓他更安心、快樂,如果不是,建議您收回來再想一下。以您的案例,比較適當的回答是"很不巧我今天必須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下班前如果提前完成工作,我很樂意能夠幫忙"

建議您可以找主管談一下,請教在這案例上比較恰當的做法與說法為何?相信以後您的應對方式會更圓融。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工作順心。

7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很忙,請他等明天主管來,主管有指派我做才進行!」
↑相信你應該是脫口而出的↑
一樣是一句話,當你稍等二秒鐘,消化一下再決定是否拒絕和如何回覆後,再回答對方會好點...
像...
"不好意思!我還在忙主管交代的工作,現在可能幫不上你的忙耶!"
(別給建議,告知幫不上忙即可...記住!口氣要溫和)
在職場!圓融會降低許多敵意,但!圓融中要有自己的原則,不是當yes man或和稀泥...

6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有一個方法叫做三明治溝通法,方法就是先站在對方的角度出發,先肯定對方,接著再講出真實的狀況與建議,最後再次給予肯定

雖然這個做法比較常用於提醒對方改善事項,不過也可以建議嘗試看看,發法如下:

先同情對方,傳達看到對方真的很忙碌,替他覺得很辛苦
接著表達真實訴求,不過我剛好手上也有相關專案一定要在某個時間處理完
最後再次站在對方的立場,或許可以等明天主管來時,舉手反映工作需要幫忙,下次若比較不忙時,一定幫忙

以上做法提供參考

4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其實人際關係的經營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換位思考",
有時候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可能就是因為少了這種換位思考就把話說出來了,
大多數的人是因為正面臨事情的急迫所以心情緊張而群求協助,
此時如果被尋求幫忙的對象無法支援,又以"公事公辦"的語氣回答,
難免會讓對方感到失望,
所以如果這時候能夠先同理對方心情,用其他的說法或語氣先安撫同事,
提供一些解決方式參考,不一定需要馬上放下自己手上更緊急的工作,
也許就可以讓同事感到被幫助的心情了。
以上想法提供您參考,祝一切順利~

4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記得剛畢業時也很難拿捏人際間相處和溝通(常直白的表達想法),後來發現一個溝通的重點就是俗話說的“伸手不打笑臉人”,凡事回答發問前都記得帶著笑容,再加上不過任何回答都避免回覆"我很忙"這三個字,以你回覆內容,可以會是笑著和同事說「噢噢老闆現在不在,我可以等明天主管來,請示主管該如何幫你嗎!」,供您參考。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像你遇到的案例,可表達有幫忙意願,並明確說出正在忙什麼事情,預計何時完成再開始處理。碰到事情學習是很好方式,回話前可先向這樣說的後果,三思再好好答覆,當然也可去上溝通技巧課程多學習!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覺得很棒,您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相信您就會有意識的改善。
相信您也知道溝通是一個在職場上很重要的軟實力。擅長溝通的人更能夠讓事情達到目的的速度更快。

我曾經和一位名醫聊天,他雖然是小的家醫科診所,但每天的病患數卻是多到很誇張的地步,每晚下診都是到凌晨一兩點的事。為何病患願意這樣等待?一來醫師醫術精湛外,二來就是聽到他的話就覺得病好一半了。

那位醫師總是很溫暖的對待每一個病人,而且下診後,不管幾點,醫師還會自己回想今天和病患之間的對答是不是最好的?下次該如何講會更好?

我覺得這是個超棒的方法,碰到很會講話的人,我們也要留心觀察人家怎講的,相信很快的,您就會發現自己開始在進步了

進步始終會產生在有覺知的人身上!!
祝福您!

4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基本上如果凡事要等主管指派才做就變得很沒彈性!人和人相處很重要的是將心比心還有同理心,如果能站在對方角度想後再回答,或許就不會造成對立和衝突。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手邊正在忙,又看到有事情要做難免心煩,但您的角色就是協助公司行政及流程,如果能把話從「我很忙,請他等明天主管來,主管有指派我做才進行!」改成「不好意思,今天主管不在而他請我做很多事尚未完成,我很擔心做不完,等我忙完再去找您好嗎?」
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你好,感謝你的提問!

意識到要學習說話的意識是很好的開始,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溝通工具可以學習,無論是非暴力溝通法、薩提爾提問、或是藉由 DiSC 來了解人際風格,適度調整與不同方格的人溝通。

這邊我跟你分享女人迷公司內部常用的非暴力溝通四步驟,供你可以試著練習看看:

第一步:觀察,「觀察事實而不評論」。避免使用「好像」、「每次」、「總是」這樣帶著指控意味的詞彙,以闡述聽到、看到的實況為主。這也是很多職場人際會容易以猜疑或評斷字眼來溝通,容易讓關係只能留在這。
第二步:感受,「辨別並表達自己的感受」,大部分的人都會忽略自身感受,或擔心展現感受會感覺不專業,事實上先覺察自己的情緒,就會慢慢發現跟第三步的需要是有關連的。
第三步:需要,「表達自己的需求」,每個情緒的背後都有著自己的需要被滿足的期待,或是重視的價值。
第四步:請求,「以正向語言向對方提出明確請求」。盡量避免使用抽象、概念性的詞語。例如,具體說出什麼樣的行為、說話方式,對你來說是清楚明確的表現。

非暴力溝通的方式可以幫助你與人好好說話,以轉念功課與自己對話,也能釐清合作溝通盲點,並且與促進溝通的合作,鼓勵你可以試著實踐看看喔!若有興趣,這邊提供幾篇相關文章:

如何好好說話?鄺麗君「非暴力溝通」創造職場雙贏,打造關係親密
如何不委屈自己,對方也接受妳的想法-非暴力溝通實踐(上)

3人拍手・
1人肯定

好,我馬上幫你處理, 但是我先把手上的工作先告一段落,可以嗎?
這樣回答才好. 等他轉身, 你就把事情忘光. 做你要做的.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