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8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關於自身論文之延伸思考題

各位前輩們好,日前遇到一個面試題如下:
(前提摘要 : 有跟面試官談到本身論文的結論是有某個缺陷存在)
Q : 如果今天你的教授請你繼續讀博士,那你對於你的論文缺陷會做甚麼樣子的規劃? 或是有甚麼計畫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A : 當下我想回答一些之前想過的改善方法,但是有鑑於這些想法都是我試過失敗的,才會有這個缺陷存在,所以愣在那裏,講到一半最後回過頭跟面試官說抱歉,這...我沒想法。
請問各位前輩們這個問題從您們的角度去思考,會如何解這題呢?

謝謝各位

回答 4觀看 1702
回答 4

首先,先說聲辛苦了唷!看著你的文字覺得很不容易,也對於自己很努力在撰寫的論文中,要點出自己的缺陷與不足,其實很需要勇氣。

相信你一定對自己的論文最瞭解,也會知道論文本身的限制和不足是什麼。面試過程遇到這個問題時,其實們可以試著切得更薄一點!除了面試官想瞭解你自己去分享對於論文主題可以改進的地方,另一個重要的點,就是面試官想瞭解的是,當未來的你遇到專題、計畫案進行過程裡有難解的問題時,你會怎麼用有限的資源,以及自己會用怎樣的態度和觀點去看待?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多說一點關於自己對於當時進行論文主題的期待,也能真誠地說出遇到限制時,你的為難是什麼。過程雖然很不容易,但也想讓你看見的是:「你真的試過了!」這也是很值得分享的部分呢!

面試過程中不全然是「報喜不報憂」,能聽見那些憂慮很真實,但看見你在逆境中的勇於嘗試,也會讓面試的過程看見你的正向與力量。最後,祝福你後面的面試順利!有問題也可以持續發問呢~

久榆 2022.7.18

您好,
有很多類似的問題,都在考一個人的「邏輯性」和「變通性」,並不是要您真正的答案。

比如全世界著名的一個考題,也就是一架747 飛機,能容納多少個高爾夫球? 如果你真正的去找747的各個空間角落乘乘除除算體積,那再怎麼就不會有精確的答案,但是如果用一個邏輯推算,簡單的說明就是把747的體積除以一個高爾夫球的體積,答案就出來了,這就是邏輯的推算。

同理, 論文上的缺陷,就只要能找出解決的邏輯就可以了,比如找博士班的教授一起討論,比如做更多的模型來推論等等。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幫助您思考,舉一反三,加油?!

你好 日安:

1. 你的反應與應變不好。
何必去談缺陷?,他要你臨場的反應與如何應變解決。

2. 沒想法。(理解與自主性差)
沒想法,就硬擠辦法,記住有總比沒有好。(錯是可修正的)

3. 如果今天你的教授請你繼續讀博士,那你對於你的「論文缺陷」會做甚麼樣子的「規劃?」 或是有甚麼計畫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A1. 先理解缺陷問題,尋求改善方法,設計研究架構,實驗執行,檢查結果.....等(與論文研究ㄧ樣)

結論:
你太緊張了,忘了研究的步奏,因為是你的作品,所以你更慌。

別輕易下「不會」、「沒辦法」、「沒想過」利用話語委婉回答「這我可以再研究看看」、「檢視文獻、再創新研究架構」、「這需要謹慎思考看看」,因為他可以看出,你的面試狀態。

企業不怕你想錯,而最怕是你明錯而不認錯,也沒改善的精神。

期刊可多查閱幾篇,很多會提到,拿俏的放法就是留給後人再進一步研究。

以上給你參考(會問論文不多,你是很幸運的)
加油!

1 如果今天你的教授請你繼續讀博士,那你對於你的論文缺陷會做甚麼樣子的規劃? 或是有甚麼計畫來解決這個問題呢。講到一半最後回過頭跟面試官說抱歉,這...我沒想法。
2 碩士論文結論是有某個缺陷存在,這正常也合理,自然界的問題,解讀一個往深一層,又創造一個問題,有缺陷存在,表示結仍打著尚未解開。
3 之前想過的改善方法,仍在表象打轉,所以結仍打著尚未解開。
4 繼續讀博士,先定義缺陷相關問題,從關鍵字,查詢文獻,看前人走多遠,吸取文獻的精神,參著碩士的基礎,就問題解決,擬訂開啟的假設,與設計實驗的路徑,經與指導教授討論後,執行實驗作業,印證假設正確性。
5 利用4年博士學程,解開缺陷的問題。講方法,不是說答案,就沒有解答。
6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