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調適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心態該如何面對?

今年27歲,初入職場五個月左右,發現有些工程師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誠,我知道那種感覺,一輩子都在為了自己所以喜歡的事努力。
過去唸研究所時,我也曾有過同樣的熱誠,我不在乎需要在實驗室待多久,我只在乎最後的成果如何,因為我想要豐收,但這並不代表我享受過程。
畢業後,因過去的努力讓我順利找到了一份還算滿意的工作,但不知道怎搞的,總是對工作提不起熱誠。所以,我自己找了別的目標,目標與目前的工作基本上是有重疊性的,不過,就軟體業而言,“廣泛”且“快速”地持續學習新技術是相當重要的。有了目標後,我利用下班時間,鑽研過去不足的技術與知識,這些東西部分加強了我工作上所需。但問題是那些沒有重疊的部分,現階段用不到,但對我的未來有極大的幫助。
從剛開始工作截至兩週前左右,我都還是可以只利用上班的時間學習並獨立完成大部分主管指派的任務。但就在最近,我被指派參與某項計畫,而且難度更高。理當來說這會是一個新的挑戰,我樂於接受,並我用同樣的模式去學習相關知識。然而,主管這次對我的效率就相當有意見,他認為我可以再快一點,並直接對我說“study的東西,如果看得夠快,我可以接受,但如果不行的話,請自己再花時間研究”,其實我不是不能理解他這麼說,因為相較其他senior來說,我的速度的確慢了一些。就這樣過了兩週,主管也因為我沒有調整步伐而不斷對我施壓。
我有點不耐煩,因為即便沒有目標,我認為生活也還是很重要,我是個很容易因為工作而失去生活的人,曾經也被嘲笑是一個“工作狂”,而我的確在那樣的過程中失去不少東西,所以發現什麼事情太極端都不好,但我無法控制自己,我想找到平衡,但這似乎變成我人生的最大課題。

我認為工作不會是我的全部,所以想找到一個調適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最佳方案,而這個方案不該被工作本身所約束。

回答 5觀看 1850
回答 5

話說初入職場領域的我,確實也是十足工作狂,其實一切都是換來的就看你拿什麼去換。但因為前幾年的工作狂,我才有後面的生活,這個生活不是工作少,而是因為工作狂的那幾年我為自己打下的基礎,有了"效率"的提升。
工作狂的那幾年,我磨我的技能、因為我知道有些關,現在不過(例如你說的相較其他senior來說,自己速度的確慢了一些),難免以後也是會遇到、轉職也會遇到,搞不好情況更慘,就去面對自己有待加強的地方,僅此而已。
你會找到"一個調適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最佳方案"但是,那也要你的能力能匹配的上你的工作,生活才能平衡(或者有品質)。你可以降低工作難度或者個換個工作,生活也是可以平衡的。一切看自己的選擇,我是覺得要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帶進棺材太可惜了。
問問自己,對你來說工作狂期間"失去"的東西是什麼?有失去一定有獲得,你獲得了什麼?這是你想要的嗎?未來能怎樣能保有這樣的獲得呢?別為工作狂貼標籤了,是或不是又怎麼樣?那是別人的想法,你何必認同,還是你自己也是這麼定義自己的?當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別人貼的標籤就不會是標籤,你會清楚找到自己的路。

1人拍手・

舉自我例子給你參考,到43想轉職老實說被國中生氣到,反正代理的都不穩定不如業界找看看,有二線上面試一家小家封測廠,其實給薪水也不錯50k跑不掉,又不會太操又離我媽新竹縣養老院超近的,但是越找覺得自我能力不足,又報名多益每天唸英聽和讀企管原文書,大概個性欠人操每次都往自己死處打,大學數學被當到幾乎每個教授都當,勉強延畢一年,想說反正以後出來多考幾年就教師,考不過我不後悔最後轉企研,反而覺得教授給我分數太高,但是整體的數學企管哲學教育幾乎跑過一輪,研究所以前我看到英文就怕,116企研被多益畢業門檻逼到牆角,到目前看企管原文書免查單字用上下文從猜測,Bloomberg直接聽免英文字幕能知道大半意思,如果當初我少年得志一次考上教師,就不會有這樣多經歷和多樣化不同背景學科,正如哲學家尼采所說的永恆回歸,再選一次我還是如此選擇.只要妳/你不後悔就好.

公司不是您家裏,主管說的算。所以可以早點把工作作完,回家好好學習,為什麼一定要在公司學習呢?
如果您不服從主管的指示,主管不開除您,那要開除誰呢?
任何一個主管應該都沒有辦法因為組員要自我學習而延誤全員完成任務的時間。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最佳方案,就是「效率」,工作非常有效率非常有方法,所有的事情,所有的進度,通通在一定的時間完成,生活也一樣,在一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盡情放鬆自己,把工作暫時放一邊,所以要學會佛家所說的「面對」「處理」「放下」,但這是要不斷地反覆的練習才做得到的,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您好,「過去唸研究所時,我也曾有過同樣的熱誠,我不在乎需要在實驗室待多久,我只在乎最後的成果如何,因為我想要豐收,但這並不代表我享受過程。」←這句話表示,有熱誠時,您根本不在意是否生活有得到平衡。
「畢業後,因過去的努力讓我順利找到了一份還算滿意的工作。」←這份工作是否滿意的標準,是薪資?公司名氣?工作內容?
就整個問題的描述看下來,我個人覺得這不是一份您可以投入百分百熱誠的工作,所以您才在追求生活平衡。所以是不是該好好思考當初為什麼選擇了這份工作?如果不是喜歡的,那什麼工作才會是您喜歡的?要追求真正的工作平衡,或許公職也是一個選項。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