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於找工作和面試感到疑惑3

去年6月,私立科大資工系畢業,回想之前找工作情況和對於業界不了解的情況,感到一下的疑惑:
1.為什麼台灣很多大學的資工、資通、資管、電子、電機畢業生很少走資訊軟體產業和科技產業呢?專業技能不足嗎?學歷不夠高嗎?還是學校提供資源太少嗎?學校與企業合作台少呢?還是其他原因呢?(扣掉其他職涯規劃和對程式語言沒興趣的畢業生)
2.科技公司和資訊軟體公司太挑人,所以很難踏入資訊軟體產業和科技產業呢?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3.之前參加資訊軟體和科技公司的面試,因為每家軟體公司和科技公司要求工作技能都不同,大學時期無法把每個技能都學過(網管、各種程式語言等),要怎麼在面試取得優勢,然後容易被錄取呢?
4.在台灣非資工、資管、資通、電子、電機系的畢業生和上班族會比較容易踏入資訊軟體和科技產業嗎?
5.為什麼讀資工、資管、資通、電子、電機系的畢業生和社會新鮮人反而很難踏入資訊軟體和科技產業呢?求職競爭對手太多嗎?企業太挑人嗎?電腦和程式語言技能不足嗎?學歷不夠高嗎?學校與企業合作太少嗎?學校提供資源不足嗎?
6.程式語言不夠精和廣和強,只能走其他產業嗎?

回答 5觀看 3482
回答 5

有關疑惑【找工作和市場供需,怎麼快速瞭解?】
有關市場的人力供需,104上有這二個工具,可以提供大致的趨勢:
一. 104白皮書 https://www.104.com.tw/jobs/whitepaper_portal/
當中的統計資料,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可查看【2019新鮮人白皮書】、【2020大學白皮書】理工相關科系,資工、資通、資管、電子、電機還是維持很熱門的科系,企業對此類科系的畢業生,需求還是很大。
二. 可用104上的職務大百科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nav
去瞭解現在市場上有哪些職務?職務的供需?需求比較火熱
就市場的需求,目前理工人才相關需求,還是持續暢旺。市場的職缺需求,應該還是遠遠大於理工科系可以供給的量。

有關
1. 問題1,我看到的狀況是:資工、資通、資管、電子、電機畢業生投入資訊軟體產業和科技產業還是蠻多的,所以要看一下,你得到數據分析的來源資訊。
2. 問題2,科技產業是否很挑人?
[回覆]是的,企業的角度都是希望可以馬上上工,有產值。不希望重頭在教起,如以軟體產業,都希望至少對寫程式要有一定的底,訓練起來比較快。
3. 問題3,軟體科技公司的面試,需要的技能是否都要會?
[回覆]通常企業希望你懂得技能與程式語言越多越好,但展現優勢,不見得是要越多越好,而是你對自己熟悉的語言是否專精,先求專精深度再求廣度。另有部分企業因使用的程式語言比較特別,如:Golang,則無法避免的,就希望每個人都熟悉Golang語言。
4. 問題4,如果是其他科系,會比較容易踏入資訊與科技領域嗎?
[回覆] 不論哪一個科系,如從事軟體資訊領域,都得要不斷的瞭解資訊新架構,如雲端, 如容器的使用, 企業看的還是比較多是實力,是否有真的程式開發能力..等。
5. 問題5,我覺得資工、資管、資通、電子、電機系的畢業生,不會難找工作,而是公司企業是否自己喜歡與願意長久留下來發展。
6. 問題6,程式語言不夠精與強,只能走其他產業?
[回覆]不見得喔,還是看找尋的職務與方向對自己有無興趣,如:科技領域也是可以做FAE, Sales相關工作, 企業主管反而都很喜歡是 理工相關科系相關背景出來的畢業生。

以上, 做了很多回覆,希望能幫助你對產業的瞭解!

~ 若您喜歡我的回應,也歡迎給我支持!歡迎分享「職涯診所」給你的親朋好友,更歡迎你,也可以上來回答他人的問題,施比受更為有福,你的能力比你想像的大 ❤~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可以上經濟部國貿局網站,看每月台灣進出口金額的類別排行,就有你要的答案。
台灣是小島,人少又沒天然資源,只是全球供應鏈裡面的一個小螺絲釘。
台灣的強項在哪裡,就要順著潮流走。
大陸叫: 跟著黨走。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還是要恭喜您唸了資工系,只要再把自己的幾個觀念澄清一下,剩下的就是為自己創造機會。

1. 相信資工系的未來,相信才會實現,現在在美國就業都是排前幾名,台灣很快就會跟上。
2. 學校教的都是基礎,而且是通才,自己要針對某一専業再深入,比如資安,比如人工智慧,而不是程式語言而已,,可以修些專業學程,才能說服企業主,才有敲門磚。
3. 剛畢業大家都沒經驗,但還是有很多人找到entry 的工作,那就是在履歷的撰寫,應對的功夫,基礎知識的紮實與否,對企業的調查了解夠不夠,可以求助有經驗的學長姊,職業介紹單位等等。
最後分享一句話,萬事起頭難只怕有心人,常問自己有用心用方法準備到最好了嗎?有給自己足夠的耐心和不時為自己創造機會嗎?共勉之,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首先,你的問題較狹義,要先把問題簡單的劃分,在EE相關工程方向,粗分為軟體跟硬體兩大領域。
你所提到的 "軟體" ,有分為Software,Firmware。在系統廠,IC design house這些領域的軟體工程師都有,其所應該具備的程式專業技術能力可以用104搜尋(這邊不累述)。在firmware,因爲有底層架構設計問題及複雜的演算法,在AI廣泛應用的今天,需要有演算法及密碼學的強技能,數學系已經在這領域上發揮,軟體工程師就不一定是資工背景。
在科技半導體產業,所有理工科系都需要,包括物理,化學,工業工程....。

在你所提到的 "資訊軟體",及"網管",從中看起來應該指的是IT資訊系統。舉凡企業營運的 IT 基礎,像是資料中心、網路、客服中心,主要用來支援企業內的各項流程,包括像是採購、ERP、人事等服務。如何以資訊技術支援企業營運作業及如何以資訊技術支援企業競爭優勢的重要性程度越來越重要。其資訊技術基礎架構在科技業更是重要。
像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組成原理,作業系統,數據結構,這是計算機專業。
要往軟體方向發展,要為編程打下基礎,數據結構和算法一定好。相信你已經學過了C語言,因為C語言是入門。包括Java,C#,PHP等。 在IT部門裡,就看你是走基本簡單的MIS職務,還是走IT系統了。

電子半導體科技產業,是所有理工科的首選,所以人才濟濟,可比性高,人才競爭環境也強。 瞭解了職務在產業裡的角色及所需的技術所需,就可以理解企業所要求的人才條件合理性。
有志在此方向,建議在學歷跟技能條件尚不足下,可以先從助理工程師做起,藉以進入產業磨練。

3人拍手・
2人肯定

Hi,很多新人都是啥都不會,要價4萬,所以能先放下薪資條件,就比較好進好公司.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