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高中畢業,年紀不小,學經歷不豐富,生過大病,只能找短期嗎

抱歉文長
今年35歲,高中畢業就打工,考上大學開始半工半讀,升大三那年得了重度憂鬱症後診斷為思覺失調症,所以被迫離開大學,大學肄業,生病至今有10幾年了,真正在家空窗休養了7年多,10幾年當中有逼自己出去工作,但總是因健康不穩定關係,做了很多工作,都沒超過4個月,很多時候都只做一天就離職了,自己細數履歷的工作經驗,最長待1年,最短就是短期合約半年,去除一堆時間不長的工作,大概只有4家左右可以填在履歷表上(但時間都不長),總工作經驗大概只有3-4年而已,工作經驗全都是行政或櫃檯工作,電腦操作完全沒問題。
年紀不小,高中文憑,沒有一技之長,也沒有存款可以進修,找正職工作人資看到我的工作經歷不穩定和學歷都被刷掉,也嘗試找短期和兼職和約聘,但都被發無聲卡,嘗試做過很多類型,像是作業員、洗碗、外送和清潔,可是做過之後才發現不適合自己也很排斥時常加班,也找過餐影,但都被以有憂鬱症抗壓性太低,不適合而被打發。可是自己也不太敢接觸人就是了。
我知道可能我工作太挑,但因為生病太久,腦部和心態都有退化,無法勝任太複雜太困難的工作,但如果是簡單的工作內容我會願意去嘗試,可能因為曾憂鬱關係,對於職場的友善程度很重視。然後遇過很多面試問起空窗期時,我據實回答(空窗太久找不到好理由),也會說明現今已恢復良好可以上工,但大部分公司還是會顧忌然後就沒錄取了
近幾年已恢復良好,開始做兼職簡單的工作有2年多了。很幸運兩份工作職場遇到好的主管和同事,也很幸運工作上不會太難很容易上手,且我也願意學習。
上份兼職因為疫情關係放無薪假,所以改找政府機關的安心上工工作,但2月底要結束合約了,近期開始在找工作,生病長期下來對自己很沒有信心,認為自己老是做不好(即便以前工作能力曾被主管讚美),所以不太敢找以正職為主,幾乎都找兼職、短期和約聘工作。

我想請問像我這種求職條件是否只能一輩子做兼職、短期和約聘工作?請各位專家不要建議我和醫生評估我適不適合工作或請我從精神康復中心出發,因為我的狀態評估是已適合進入職場也具能力可以做大部分工作。
我的問題是,我的求職條件是否正職工作很難有錄用機會,我是否只能一輩子做兼職、短期和約聘工作?如果一輩子只做兼職、短期和約聘工作會不會被人認為沒有出息、未來/收入會一直處於不穩定和沒有未來可言?

順便一提,我知道很多人會指指點點,你的能力條件都這樣了還敢挑工作,但勉強做我不喜歡的工作我也不會做很久,不過如果是簡單的工作我也願意嘗試(除了清潔)

謝謝各位專家!請鞭小力一點><

回答 6觀看 3220
回答 6

我也有病
知道自己有病的時候是 32歲
在那時候也沒有一技之長
比你好一點的大概是我有大學畢業

我們先簡單分析一下情況
情況是你有病
這個病會導致有些工作你無法或不想做

而你已經到了一個年紀
但過去經驗沒有太多有效的累積

但其實這年紀也還很年輕
未來可能還要在職場待上二三十年

針對這樣的現況
來想想要怎麼辦

假設不能做全職
只能做兼職
這不是問題
這是一個情況
問題是要如何在做兼職的情況之下累積出有意義的職涯

至於不能做全職也可能只是一個錯覺
也許你不是不能做全職
而是不能做朝九晚五的上班

這段我想表示的是
以我自己來說
有病之後這幾年我的工作幾乎都不是朝九晚五上班
但通常都有個正職
而這個正職可以讓我自由規劃工作時間跟地點
有點類似現在說的遠距工作 / 混合式工作

假設工作時間地點可以自由選擇
你還是不能做全職工作嗎?

全職工作跟兼職工作相比
做兼職不一定就比較不需要專業
做全職不一定就比較需要專業
還是看工作內容而定

先跳出這個框架
再來想的是
如果我們這種有病的人就是體力比較差
就是對工作環境要求比較多
但年紀還是逐漸增加
實際上找工作的時候還是要跟沒有病的人競爭
那我們是不是一定要累積我們自己另外的競爭力?

結論就是:必須要更有策略+更專注累積
也就是說
不管你做全職兼職
總之這些工作一定要有相關要延續
要累積一樣領域的東西
累積經驗累積專業累積人脈

而工作之外
也需要花時間整理自己工作的心得
加速累積經驗和專業的過程

挑工作沒問題
問題是要怎樣讓自己有可以持續挑工作的條件?

就需要策略
需要專注

這是我之前針對自己這幾年經歷寫的一篇文章
你可以參考看看~
https://dongdongwu.medium.com/%E4%BA%94%E5%80%8B%E4%BA%BA%E7%94%9F%E5%8E%9F%E5%89%87-%E7%BD%95%E7%97%85%E9%AD%AF%E8%9B%87%E7%BF%BB%E8%BD%89%E4%BA%BA%E7%94%9F-2015e9d080de

8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放心, 不會鞭你, 我們討論想法而已.
我對於你所提出來的想法感到好奇, 你想要問的是"是否很難有正職的工作機會? ""只做兼職, 短期工作就沒有未來可言?" 這些可能是表層的問題, 但他們絕對不是真正核心的問題啊.

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工作之於人生的意義又是甚麼? 正職也好, 兼職也罷, 你在文中其實有很多很有啟發性的表達, 可能是你自己沒發覺而已.

從你的發文中, 我覺得你是思慮清晰, 對自己也有一定了解的人, 這一點, 我很欣賞. 沒人想要生病, 既然過去因不懂如何照顧自己而生病, 這些年來你已經很懂得自己的能力與侷限, 也明白自己的喜好與底線, 我覺得這些很重要, 你已經慢慢懂得如何跟自己, 跟這世界好好相處.

過去我也曾在不同工作單位裡帶過數個憂鬱程度不一的同仁, 有的是需要定期服藥與回診, 有的則是輕微的狀況, 也有還是會突然沒來上班或又急性發作去掛急診的. 我要說的是, 有的人已經懂得如何照顧自己, 有的人卻仍像個baby一樣, 而就跟其他能力展現一樣, 我們不需要完美, 你能懂得依照自己的情況照顧自己, 並懂得自己的侷限而不逞強或給人不正確的期待, 我覺得其實這樣真的已經很好了! 甚至我要說, 是很棒的!

回到你的問題上, 首先, 我認為是不是正職, 那一點都不重要. 正職又如何, 企業倒閉的時候誰都一樣. 兼職或約聘也沒甚麼不好. 重點是, 工作是否能夠符合你的需求, 你有你的價值觀, 對工作環境與工作內容的要求, 請盡可能去找到適合的工作. 能有正職很好, 沒有也沒關係, 世界是不會因此就塌下來的! 怎麼可能只是沒有正職工作, 人生就因此沒了未來! 這樣就太小看人生了.

好了, 我要說的是, 每個人多少都有自己的病, 不管是腦筋, 身體, 心理...大部分的人更有可能的問題是, 自己都還不知道自己有病, 這才慘呢! 你對自己有很好的了解, 光是這一點你就可以對自己更有信心! 當你文中娓娓道來, 我感受到的是一股很真誠的表達, 這很有力量, 也很美!

請不要放棄嘗試, 正職機會當然可以去試試看, 短期或約聘也都沒有關係. 雖然你說無法執行太過複雜的工作, 但也還是要鼓勵你, 要在自己可接受的範圍內, 盡可能累積自己的專長跟技能喔!

若還有甚麼需要討論的, 你再讓我知道喔! :)
Jewel

6人拍手・
4人肯定

真的非常謝謝Jewel如此溫暖的回覆和鼓勵,也給予我對於現階段的職涯疑惑有了一定的領悟和信心,並透過不同的換位去思考,雖然我的求職條件的確沒有比較好,但我可以從文章體會到Jewel傳達的正能量和建設性建議,再次由衷的感謝Jewel撥冗回覆,感恩!

您好 謝謝您的指定回覆,相關建議如下請參考
1- 首先要先鼓勵您對於自我現況與認知都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以及對於過往的狀況進行檢視,這點我要先給個讚
2- 您現在已經慢慢走出過往的困境,我期許您"積小勝成大勝" 先從您可以做好的工作下手,然後越做越有信心而且可以跟人接觸或適應職場良好,我相信您的選擇空間就會越來越大
3- 除了清潔,目前仍有許多機會可以嘗試喔,如果不希望很常跟人接觸,像是物流管理(倉儲管理),理貨員,或者像是蝦皮門市店 (主要負責理貨,客人來取貨給他們),這些因為市場持續擴大都有在增人,我認為是很有機會的
4- 除了以上這些,您可以思考一下我過往做哪些事情比較開心,做哪些工作比較上手,然後去看一下哪些工作符合這些要求,把您放在對的位置上,那就是會閃閃發光,祝福您

以上建議
謝謝
Ryan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的邏輯思緒很清楚,文字表達能力也很強,所以,正如你所說不要被過往的生病紀錄完全擊倒,但確實不需要去從事負荷或壓力過大的工作,耐心地找到適合自己質跟量的才能長久。

首先,你要盤點出你自己的專長及興趣,如:喜歡服務別人還是安靜把專注做事,語言電腦操作能力,.......等等,也看看喜歡的職缺需要的技能是甚麼?這樣你就會知道自己還需要補強精進的地方?再來,可以考慮到職訓局或者一般學習網,現在很多課程不出門網路學習選擇也很多,在找尋工作的同時多上課學習建立一技之長絕對是加分的。

如果你沒有漂亮的歷程,那你可以用好的態度去補強,先從單純執行類的工作切入,專注及耐心邊做邊累積經驗,從每一件小事建立起自己的成就感和自信心,相對同事主管也會對你慢慢產生信賴感。

以上分享,祝福你ㄡ~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您文中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過去嘗試過很多不同的工作內容,但發現不適合自己所以離開,我認為透過打工的方式去了解自己並非不是一件壞事!文中開頭提到高職半工半讀後考上大學,表示你有一段時間對於自己是認同的,也願意去付出。是否可以回想一下當初的自己是如何去面對課業及工作。
2.現有餐飲業有部份是廚房助手<不需要大量接觸客人>或許你可以考慮看這一方面的工作。
3.透過104履歷健診,讓線上老師協助將履歷調整。讓自己更有機會獲得面試機會,並可以詢問線上老師,要如何面對面試官問題的提問。
相信對您都會有幫助
加油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