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第一份工作被公司前輩性騷擾後來請辭,請問要把這寫進履歷中嗎?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被公司的前輩性騷擾,表明想要和我去旅館開房間,重點是有妻子和女兒的已婚人夫了,並且造成我工作上的影響和私生活種種不適,下班也會一直跟著同行,甚至說什麼想要去我宿舍充電、問我住哪等等,我也明確表明不喜歡這樣的舉動和感受,從頭到尾我都對他沒意思,僅把前輩當同事而已。後來老闆知情後第一時間就要我「噤聲」不得說出去,私下也不要有往來,我傻傻地相信公司會主持公道,也明白公司需要員工來做事所以隱忍,但過了好一陣子當初答應的調部門都沒有做到,隔離措施等等也都沒有,好像完全沒性騷擾這回事,摸一下也不會少一塊肉這樣,難道一定要把事情鬧大才知道嚴重嗎? 完全不理會我的身心狀況,辦公室的環境也都是男性居多,時常開一些無聊的成人笑話當有趣,最後都以一句開玩笑地做結尾隔天又繼續一樣的行為,噁心的是還會故意去講給女同事聽,想看她們困擾的反應,後來真的受不了而離職。

我覺得不被尊重、且也不被公司保護,也沒有什麼職場上的人權兩性平等,也嚴重造成我心理上的影響,轉而向海外調適這段日子帶來的壓力和陰影,但現在幾年過去了回到台灣,我不知道該不該把這段經歷寫進履歷裡,還是要等面試才來說 ?

最近衛生局女員工新聞事件看得很有感
我知道自己得走出來,但每當自己要說出來時就會不爭氣地哭了,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害怕去融入職場,怕一樣的事又重複發生....
我只是單純地想好好工作而已,卻又怕不被這個社會所接受
現在的我就像路邊的浪浪,無法再次相信人類....

回答 5觀看 1126
回答 5

您好:
政府已制定性騷擾防治法,員工性騷擾公司也會有責任,這部分您任職的第一家公司沒有處理,且看來公司文化對男女關係並無妥當規範,實在難辭其咎,應予以譴責。

然而,這部分確實也影響您目前對職場的感受與投入,從您的描述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您害怕與焦慮的情緒,更擔心會影響職場的融入,這些都透露出您可能還處在這樣的創傷中。建議如果可以的話,是否有機會透過專業的心理諮商來做改善呢?這部分可以尋求有處理創傷經驗的心理師來協助,讓我們有力量面對並處理這些困擾,對未來身心健康也能有助益。

若本身經費夠的話,家裡附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可以多多留意,並打電話去了解如何進行心理諮商或相關細節,以住家附近來就診也比較便利;若有經費上的考量,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且費用較低,可就近申請心理諮商,但預約的人也不少,建議就先行預約諮商。希望能儘早尋求協助,讓自己多一份安心與踏實。

祝福您~

3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一般中等規模以上公司須依據兩性工作平等法,訂定防止性騷擾相關規章制度才屬合法。

您表示公司老闆得知後要您「噤聲」,請問是您主動上報還是他側面得知?如為前者,他既已知悉卻不積極處理,有可能前輩是公司頂梁柱,或者有相當背景,所以老闆想息事寧人,大事化小;如果屬於後者,老闆了解的可是真實情況?也許輕描淡寫,比如同事小開黃腔,所以老闆輕輕放下。

職場上,特別是女生要自保之道,遇到性騷情況,一定要勇於拒絕(斥責或抗拒)。本案例可直接呈報老闆,呈現自身看法,如果老闆尊重您,一定會給您正面回覆,並做合理處置!如果置之不理,或者前輩惡行未見好轉,那就要認真考慮離職問題了。

工作除了專業不足要自我改善,其他方面不需要過度委屈,您要勇敢地去融入職場,不用擔心一樣的事又重複發生,因為過錯的並不是您,勇往直前才屬於您要做的事~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遇到這樣的不愉快職場狀況真的辛苦你了,履歷表是讓企業人資判斷你是否合適該份工作,所以重點在學歷、專長、技能、證照和相關工作經歷,至於前份工作的離職原因,不需要寫在履歷表內唷。

面試的時候,企業有可能會問之前離職的原因,但也不是要探人隱私,主要的目的是了解會讓你離職的原因,例如追求更高的薪資,或是企業文化不合或是工作不合興趣。

你自己可以選擇講或不講出真正的理由,一般離職轉換的原因也蠻多的,例如想要進修、想要挑戰新的領域或是轉換不同的職場體驗...。

祝福你早日走出過去,遇到更好的新工作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
工作有時候和談戀愛一樣,一個爛職場會讓人受傷並轉而防備,甚至失去對人事物的信心。但前一個爛和後一個並沒有關係,唯一有關係的是自己學到看事的眼光和處事的方法,所以就求職來說,是不必也不建議自我揭露這部分的。
心裡的恐懼只有自己內心強大起來才能克服,難忘的苦常是難過自己無能為力,有句話說的很好「有時候那些人不是欺負你,而是欺負你的局。」人在江湖,因勢不在己而受的委曲多少都有,若您當時已出社會5年,對方豈敢如此?要相信那些人的扭曲自有人教訓,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學會保護自己,進一步還能夠保護他人;能讓這種委屈不在自己眼前再發生,是否才是它發生的真意?
一件事的不同面向,值得我們多體會,這種心靈的轉折必要時也可以尋求心理諮商服務協助,祝福您自在自然、平安順利!

我朋友也是那種被壞人威脅和惡意炒魷魚的好人...
而且還拿不到非自願離職...
...
可是
職場上雖然有很多壞人,
可是還是有很多好人的,

可以先分析哪種產業,
你會覺得比較友善和安全,

很多心理師自己也是不健康...
還是需要自己學到轉念...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