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轉科技業!商科高職我要回去讀大學 電機,商科,外語哪個好?

一.目前狀態的我:
剛換到餐飲外場工作!而我真心希望能進入科技業!因為想要有更好的發展性!
小妹我目前已經26 27了,沒什麼專長!而且只有商科高職學歷,而且實際的工作經驗年資不多!而我對於我自己出路很渺茫!做過一些行業後(門市、作業員、行政助理、餐飲外場)還找不到我的興趣……出社會後,看到學歷還是很重要!近期打算明年回去讀大學!而讀完大學大概32左右了!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年紀很大了!很苦惱!

二.我的問題點:而我現在猶豫選科系問題:
1.選擇電機系:因為電機系出路很廣,原本小妹我最一開始要試試看,不過後來看網路說唸電機系基本上還要往上唸到研究所!而且大學也要讀四大四中比較好!感覺門檻很高!而且我如果真的唸完研究所大概35歲了!科技業不知道會不會雇用35歲的大齡無經驗菜鳥……
而網路也很多人說很多人唸工科唸一半讀不下去!所以我開始猶豫了,怕付出6年青春後,白費一場!想知道科技業的大大能分享經驗嗎?

2.後來我看網路說文組轉職科技業的話,可以去當PM之類的,而我爬文一下,PM好像偏商科的樣子,但我對於PM不了解,希望有經驗的大大給予我建議

3.現在社會對於英文外語能力很要求!所以如果英文能力不錯的話很加分!只是我擔心外語的出路不多!要踏入科技業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性?

回答 3觀看 2442
回答 3

是的。最好快去唸大學,科技業是知識密集產業,基礎知識和理論都很重要。相較於速成班,好好讀完大學這種慢成班比較值得。

至於出路,請不要想太多。假如您優先想的是出路,那麼,想進科技業的心態,或許只是想沾沾便宜。若因想沾便宜而去補習,也會有後續受創,知難而退的機會。

也不要設限選哪科就得換哪種產業職位。事情沒那麼容易說得準。

1人拍手・

1 餐飲外場工作!而我真心希望能進入科技業!因為想要有更好的發展性!
小妹我目前已經26 27了,沒什麼專長!而且只有商科高職學歷,而且實際的工作經驗年資不多!而我對於我自己出路很渺茫。
2 希望能進入科技業,這是目標進入科技業,讀電機是進入科技業的研發、製程;讀商科是進入科技業的財務、會計、稅務;讀外語是進入科技業的人資、專案、業務。
3 大學讀的紥實,電機、商科、外語都有機會進入科技業,差別在進科技業比例電機最高、商科與外語相對較少。
4 做過一些行業,商科高職,最接近的路線大學商科,走會計、財務管理、企管,畢業後進科技業。讀商科比讀語文進科技業機會高。
5 祝福您。

1.你做過很多工作,但基本上就是普遍低薪的服務業,所以你會想藉由增加學歷來避免這一塊,這個想法不是錯,但要先很""慎重的""跟你說,現在學歷的價值是很看""校名""的,如果你想避免進入職場還是做勞動相對大的工作,你補的學歷就不能太差(科大:台科北科雲科 普通大學:至少要逢甲東海,能台清交四中更好),而且你還有年齡比較大這個弱勢(對你想換跑道不容易),所以你要先想清楚你現在回去當考生念不念得下去(我當過全職考生,在補習班跟圖書館看到很多像你這樣回來念書是念不下去的)

2.科系問題,電機系確實以現在的台灣來說是很不錯的選擇,但是你要知道,所謂的工程師都在做甚麼?
我從你的提問,我覺得你只是因為現在的自己只能找到低薪的工作所以想念大學來逃避這個狀況,但是當工程師真的會符合你的期望嗎?
每天忙不完的報告,開不完的會,甚至解不掉的問題被老闆罵到臭頭,假日放假還要接電話被問工作的事,這都是普遍工程師日常
我會建議你可以去一些大公司先應徵作業員,然後觀察一下工程師都在負責甚麼,忙甚麼,我自己在廠裡也遇過很多跟你一樣學歷的作業員,他們知道自己不適合去做工程師那些工作,所以選擇繼續下去,一做就是十年二十年,相反的,現在也有很多公司的工程師是從技術員拉上來的,甚至升到主管級的都有

3.PM工作:因為pm主要的工作就是管進度跟推動專案進度,所以對於文組理工的要求就沒那麼高,但是要注意,其實PM因為要推動進度,所以要做的事情非常雜,而且要理解的東西也非常多,另外一個就是,雖然對文組或理工可系的要求沒那麼高,但大公司對於校名可是很看重的

供你參考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