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法律系畢業二年工作經驗,想轉進科技業PM建議?

各位前輩好:

我自法律系畢業,目前在法律服務業工作2年資歷。工作內容為行政和法務工作參半。因為對於文字工作較無熱情,喜歡與人溝通的工作類型,並考量職涯發展,想轉職科技業PM。

對於PM工作已在網路上有一定認識,個人認為(若有錯誤,請前輩不吝指教)核心工作職能是溝通協調不同領域的人在一個專案上完成目標。並具有時程、預算調控的技能,可以如期如值完成工作項目。

面對跨領域轉職的建議,我也嘗試在履歷以及面試中,以目前工作中有運用到上述職能作連結,例如目前工作內容有協調溝通和時程調控的經驗,希望公司可以接受。

目前面試過國內的品牌廠和系統廠各一,因為非理工背景,所以以具使用者體驗的硬體產品為主要的應徵目標(目前觀察軟體PM多要求技術背景),得到的回饋是目前工作和PM仍有內容上差異,以及是否對於轉職PM有決心,有所質疑。
我也說明對於PM工作的了解以及透過網路課程和資源有認真考慮此份職涯,自身興趣也常關注科技產品推出和發展,但似乎不被接受。
而履歷投遞除這二間外,更多是無聲卡,所以對於PM職缺的應徵有些困境。

目前的改善方法和問題:
因為近期看到職缺職能有要求英文能力,所以近期以多益證書為準備目標,希望增加面試機會。
是否因為法律系畢業標籤,使科技廠對於決心和能力有所懷疑?
目前投遞公司多為國內大廠,但對於小公司的營運狀況不明確有些畏懼,是否以目前條件應以較小公司為目標?
針對跨領域轉職者,可以在哪些方面加強,增加面試和錄取機會,請各位前輩協助提供意見。

回答 3觀看 2929
回答 3

1.產業領域 公司文化 客性會有不同的pm工作細節,這個請在公司提供的job description內容以及面試時熟悉了解,也可以在履歷診療的時候與giver討論。
2.有至少有這兩個職稱project manager, product manager都是用pm的名稱,兩者工作是有不同的。
https://betweengos.com/career-pm-series-episode-1/
3.pm三角包含了 時程 範疇 預算。
當中的角力在推動的產品/專案時,會牽扯到各方,最基本的有rd跟客戶。
客人要的是最快速最便宜得到所有的功能,rd則是需要開發時間跟資源,公司要能夠獲利。
以下舉例,當你跟rd討論客人要c功能但不要a跟b,且只要付c的價,rd跟你說這個功能必須是a+b+c綁一起,沒辦法只有c,要怎麼去溝通?rd如果另外開發時辰會往後至少一個季。
這時您可能會思考那可否rd跟客戶溝通,rd會直接把你釘在牆上,跟客人溝通還要rd進行那rd還要開發嗎?還需要pm嗎?
但若您不能跟rd討論相關的技術那到底是唬您還是其實有解,還是其實有其他的方式?
上面的是已經假設情境,已經有事情的全貌。實際的狀況,是要快速了解並進行溝通與決策。
這個特質才是pm最核心的工作價值。
英文能力是需要跟國外con call.這是基本。
4.履歷的調整,建議利用104的履歷診療室,找相關產業的Giver會有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且記得多討論pm工作的細節。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分享我同事轉職PM的案例,她是東吳法律系畢業,在自家腳踏車零件小加工工廠工作二年才出來找到PM的工作,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小電子系統工廠當業務兼PM,從中認識了電子產品的零件、組合、設計、生產等流程,也學會了和客人的應對、服務、報價、出貨等,最後考了PMP, 補足了英文,換到了電子大廠的國外PM。

這個轉職成功的實際案例說明了<u>PM的工作重點在於認識一個產業、產品的「實做經驗」,而且說明了「由小而大」</u><u>循序漸進</u><u>的重要性</u>,希望能給予參考,加油?!

1人拍手・

建議您可以先考慮科技業中‘’法務‘’的職缺。

一來銜接您本身專業較易被錄取。 二來法務有關專利申請等工作會接觸到大量的工程資訊, 有利你未來進入PM的銜接。科技業的法務也可能會大量接觸PM與之合作, 更能實際了解其工作情形與職缺。

而且非常可能,您在做過法務之後, 會覺得比做PM壓力小多了。 更容易達成各項績效指標。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