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外國人在台灣覓職可以往哪個領域比較有希望?

我大學念的是製造工程系(管理),研究所來台灣念了宗教學。之後在某宗教團體任職兩年。本來應聘的是行政文書工作,但是主管希望我接手文宣美編等工作。所以我的工作內容變成寫新聞稿、影片字幕校對、海報設計。這一些我都是零基礎,公司也沒給予培訓,我就這樣自己摸索做了一年多。美編談不上專業,但整體還可以。然而我發現主管在職務上的安排都很片段,並沒有讓我有全方位的學習,讓我感覺前途茫茫。所以我提出離職。現在想要轉行,但是履歷上又寫不出甚麼成就,我該怎麼把履歷整好才能有機會獲得好的應聘機會呢?我覺得自己最大的優點是細心和邏輯思維,對文書行政等工作是可以駕馭的。品管也很可以。但是同時我也希望自己能有機會在職務上有不斷提升的空間。請問我可以往甚麼樣的方向嘗試呢?

回答 6觀看 3094
回答 6

日安。

首先感謝您的指定,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暖心的肯定,希望我也能提供有所幫助的建議給您。

就從您的最後一句的提問開始吧!您問到自己可以往什麼方向嘗試,通常我會希望要從您的就學經驗開始釐清。大學念的是製造工程,但研究所卻讀宗教,這是個反差相當大的學習歷程,此時我會想請您思考兩個問題:

1. 為什麼大學想要念製造工程?是興趣使然?還是為了職業選擇?
2. 來到台灣讀宗教的起心動念又是為何?是信仰所致?還是為了生涯目標?

在台灣,工作的選擇大多會與您本身的學歷背景密切相關,尤其是對於較資淺的工作者,從您最近在宗教團體擔任行政職就可見一斑。因此,以您目前的狀態,建議主要還是以這兩個領域相關的工作為目標,獲得面試甚至錄取的機會,相對較大。而這兩個學科當中,當然製造工程的需求與發展機會,也相對來得多一些。

因此,上述的兩個問題,在只能單向溝通的職涯診所平台上,就只能請您自己完成上述提問的思考,進而釐清一個發展的方向。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出發,每個人選擇職業所考慮的重點不盡相同,但因為工作佔據了人生三分之二的時間,所以是什麼驅動您在工作中努力表現,這是優先要釐清的議題。

其次,您提到在近兩年的工作經驗中,所接觸的是您原本就不具備的職能,但是透過自己的摸索,還是有所產出。這個部份在履歷上還是可以陳述說明,對我個人而言雖不算是什麼特別的成果展現,但您能夠透過自己的學習,讓自己具備解決當下工作上的問題,這樣的能力基本上是加分的。

至於該如何把履歷整理好,就會回到我一開始建議的,先找到職涯方向,再設定謀職的目標,接著依據該目標去客製化您的履歷,去突顯出您相關的學習、實務或是具體的工作成果。有了明確的目標與方向,才能透過實務經驗的積累,並且在職務上取得提升的空間。

因為無法雙向溝通,因此無法進行比較深入全面的職涯探討;若您還是對於自己的職涯偏好,感到茫然的話,建議您可以透過104提供的一些工具進行自我對話。或是網路上也有一些職涯教練的資源可以利用。若您有更進一步的提問,也歡迎您隨時透過平台提出,希望有機會能更進一步解決您的困擾。

https://guide.104.com.tw/?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2&utm_campaign=giver

1人拍手・

您好:
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會知道你要往那個方向發展,你都不知道了,我們怎麼會知道!但是可以來梳理一下

1、你可以找以上你所寫到的你會做的工作,比較有機會找到跟薪資有機會可談,因為那些叫做工作經驗,當然你的工作經驗跟其他求職者相對比較之後,是否能很輕易錄取,那就要看你的能力了

2、想轉行,請確認清楚要轉哪一行?
企業偏好找有經驗的以及跟其他求職者相對比較之後,被邀約面試機會相對低,因為你沒有經驗

建議:
1)先盤點你會甚麼?你擅長做甚麼?
2)看看你要找甚麼職稱工作?可以上104人力銀行查詢企業刊登的職缺工作內容,需要那些技能?
3)看104你有想要做的職稱的工作內容,你還缺甚麼?補齊?加強?考證照?
要有方向才能知道要加強甚麼技能喔
4)主動應徵前,可以去做履歷健診,協助增修履歷表,增加被邀約面試機會

3、外國人在台灣覓職
那就要看企業是否願意幫你申請工作證?有些企業嫌麻煩,寧可用台灣人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04有履歷健檢的服務喔,建議您可以找一位前輩Giver聊聊,一起討論可以用什麼方式優化履歷!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我從事製造方面工作,宗教的就業狀況我不清楚。
在104打關鍵字搜尋"製造工程"有一萬多個職缺,打"宗教"一千多個職缺。
可以根據所在地再縮小目標做篩選喜歡的公司或行業。

製造工程我那年代沒有,感覺有點像台灣的工業工程與管理,工廠類職缺很多。
若想應徵"品管"工作,不是自己覺得"也很可以"這麼抽象空洞,要有所依據,學校上過哪些相關的課程在履歷上要寫清楚,才有被挑來面談的機會。

文字上看不出您是哪國人? 中文是不錯,若有外語優勢更好。
建議要找大點的公司,因外國人有工作簽證和其他手續問題,小公司沒辦過有些怕麻煩。跨國大公司外籍員工多會比較熟悉,尤其和貴國有業務往來的公司更有機會。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如意順心!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E8%A3%BD%E9%80%A0%E5%B7%A5%E7%A8%8B&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order=12&asc=0&page=3&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您好,

如果您對文書行政有興趣,建議還是可以從該職務去搜尋工作並且以較有規模的企業為主。如果組織較完善和有規劃的訓練架構,就有機會先從文書行政開始,然後從中發展其他的技能或是輪調至其他的職務去發掘自己的興趣。另外,除了利用公司的資源,也可以自行在外面找相對應的課程去學習,此能協助個人在公司的發展。

希望有所幫助,也預祝順利!

找到工作了嗎?
祝你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