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遇到不老實的主管及每天要配合加班,該如何解決呢?

1.我是大學學歷,應用日文系畢業的,大學畢業時剛好遇到外婆跌倒需要人家照顧,但那時沒人可以照顧,所以就這樣照顧快9年,直到外傭來,我才出去找工作,那時算我蠻幸運的找到一間福利.同事.環境也都還不錯的公司,但唯一缺點就是離家遠,每天通勤至少來回快要1小時,就這樣做了2年多,直到今年要結婚,所以沒辦法,必須要離職換新工作,從6月離職到現在,這期間找工作都有遇到奇奇怪怪的情形發生,最近終於找到一份工作,是在做跟登山運動用品有關的東西。
2.當初面試的時候,主管沒說的很清楚,我也沒想到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所以當時就沒問了,那就是直到上星期一報到當天才知道前3個月剛進去這間公司算是契約工,3個月後要看主管願不願意讓你轉正,那是不是換句話說如果主管不讓你轉正,3個月後還是要再另謀高就呢?還有雖然沒有規定公司一定要免費供餐,他們的規定中餐為了菜色好一點,公司付33元,我們員工自己付32元,從薪水扣,一次扣1個月的,這個可以接受,但晚上加班是沒晚餐吃的,便當只有訂給外勞吃而已,如果我們要吃的話,自己要跟主管說叫他幫忙訂,然後自己負擔費用,配合加班不知道是不是完全都要配合,但是1到6都要加,說真的,體力會吃不消,但不加又擔心會影響到自己的去留,所以想問問前輩教教我該怎麼做,謝謝

回答 6觀看 4456
回答 6

你過 30,只兩年工作經驗,籌碼相對略低於平均,就是,忍、熬,接受職場現實,實力籌碼罷了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首先辛苦了,為了家人做出那麼大的犧牲,您很棒。
但站在履歷呈現的角度來看,在最精華的時期卻有長達9年的空窗,的確是較為不利的部分,既然這已經是既成的事實,我們就一起來想辦法把弱勢變為優勢,提供二個方向給您參考:

一、長達九年的時間,除了照顧長輩以外,還做了哪一些是可以累積工作技能的事情,如:學習技能、志工服務、學習新知(課程)...等等,並在履歷中作正向並積極地呈述。

二、在這九年中,您一定累積不少照護/長照的經驗,可以試著用分享平台,如:youtube、blog、podcast、粉絲團...等等,去做經驗的分享、相關資訊的公開、照護需求疑問的解答,當累積到一定的資訊量後,可以做為您履歷一部分的經歷,甚至可往相關產業發展,只是這樣的方式需要大量時間累積,或許一、二年,甚至更久,所以短期內,您還是不能放棄穩定的工作。

另外關於您對工作的想法,分述如下:

一、您提到前三個月是契約工,第三個月後視狀況轉為正職,聽起來是公司想在三個月後,若不適任,免除給付資遣費的義務,但事實上,勞基法對定期契約也有相當的規定(詳見勞基法§9:勞動契約,分為定期契約及不定期契約。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工作得為定期契約;有繼續性工作應為不定期契約),所以在法條上的解釋若是繼續性的工作,應該視為不定期契約,也就是一開始就是正職的同仁。

二、上面第三點的部分,我不建議您去跟公司爭取,因為爭取過後,很大的概率您會換來微薄的資遣費及非自願離職書,而您卻反而失去工作,另外定期契約不能轉正的狀況,是主管評論您工作表現未如預期時,才會發生這狀況,往正向思考:如果是好好表現,其實這狀況,正常來說應該不用擔心會發生。

三、餐點的部分屬於公司補助或福利,比較少討論的空間,反而是您的加班(延長工時)的工資是否有依法發放或有補休機制,更值得您留意,另外可以側面了解一下,這段時間加班的原因,到底是常態性缺人?還是週期性淡旺季影響?若常態性缺人,公司又不願意調整人力,你再評估您對工作的需求是想要多賺點錢還是生活平衡?這樣才能繼續評估要不要另外找工作的需求。

以上建議給您參考 順您一切順心順利

你好,照顧家人真的是一件辛苦的差事,你也走過了,所以我認為你應該在這3個月盡力表現出你的積極,讓公司了解你的努力,並且你可以透過加班的工作來思考,為何公司要加班,然後想出一個有效率的方式,這樣公司就會看到你的價值,至於便當的事情,這是公司的政策,其他人也都這樣遵循,我想問題應該不大,以上提供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同時執行兩種作法,第一就是先不要計較其他的問題,先努力工作確保能夠轉正,第二就是騎驢找馬,以防萬一終止契約,就可以馬上無縫接軌。

但更重要的是以後找工作 ,一定要談清楚,甚至要求要給任用書,把任用條件、工作內容、薪資福利等等寫清楚,避免以後的困擾,加油?!

您好個人建議如下:
1.進公司時是否有簽訂契約,如果沒有就沒3個月的問題,也不是定型契約。
2.公司下上班是否有打卡紀錄,建議可以複印好拍照保留,保護自己權利。
3.每日加班是否有加班費,如果沒這個問題要認真思索,是否有違反法令。
4.誤餐費是公司提供的福利,建議不要計較太多,如果在意面試時要提問。
5.台灣中小企業居多,建議吃苦當作吃補,充實自我實力,以利便換跑道。
6.如果要找符合勞基法的公司,在台灣只有超大型公司,相對薪資低。
7.您辛苦了,痛處本人也體驗過,善良的人在台灣要學會保護自己。
8.祝福您一切順利平安。

您好:
上述您提到的這些情況, 其實在面談 甚至是入職前, 都應該有機會讓自己更了解這間公司、這份工作
當您決定要去公司報到時, 您就是接受這間公司的聘用條件,
建議您可以重新與公司確認所有您有疑慮的部分, 例如: 是否強制加班, 會影響三個月後的聘雇嗎? …等 ,
在依照公司給您的回答, 去審視自己是否有意願在這間公司上班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