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被裁員兩次,且工作經驗皆未滿三年,想知道HR會怎麼看?

住台南善化,因為上班考量地點希望能離家近且不要國外出差,以便日後可以邊工作邊照顧家人,故只在新市南科或善化區找寫程式的工作,但是找的過程中,有通知面試的都會被問有沒有生育計畫,然後就沒下文了。

還有投了履歷大多都僅已讀。

我先簡述一下被裁員的 2 次經驗:

第一次 - 遇到公司縮編,我是部門裡面最菜的那位 (年資一年多),因為第一次接觸 MES 的工作,對 SQL、JAVA、Server管理不熟,所以拼命做拼命學,前輩教什麼都偷偷錄音起來再聽回播,因為我悟性不如他們預期,後來每一次的錄音檔裡面越來越聽到的只剩挨罵和貶低用語,儘管如此我仍然不放棄地繼續向學,午餐啃著御飯糰邊讀書或看前輩的程式,經常自發性加班都沒有上報,假日還去公司工作也沒報加班,因為作息不正常得了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對前輩們曲弓屈膝還是得不到他們的喜愛,主管因為看不下去把我列入裁員名單,希望我能好好把身體養好。

第二次 - 遇到新冠肺炎公司訂單大減,我的課被裁到消失(年資未滿一年)。但是在這裡我有待我很好的同事,而我為了彌補之前的缺憾,不管是不是主管要求我要指導他人,我在部門裡盡可能地指導他人並且甘之如飴,讓其他同事也能提升能力,但是最終我被裁員的理由居然是能力不足的那個條款...。

離開後我發現我的履歷很多公司只有已讀不回,有通知面試的也沒錄用我,甚至有遇過某公司在面試時要我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先講自己的專長時被矯正說要先講自己有沒有生育計畫之類的,讓我倍感羞辱,難道我的專業不需要被了解,你們只是要確認我會不會可能請育嬰假...

每一次的面試我都坦率表達自己是被裁員的,然後就沒被通知有沒有錄取,直到我看到 104 上的職缺被關閉...

有一次我嘗試性的把那 2 次不到 3 年的裁員經歷抽掉(押3年是因為我有一份3年工作經驗的工作),然後投履歷,我就被通知去面試,面試的過程中我坦承我被裁員 2 次,然後還是看到 104 上的職缺被關閉...
因而讓我生起想法被驗證感覺:就是年資沒有 3 年以上會很難找工作!

不知道資深的主管或 HR 看法如何?
我想知道為什麼公司在遇到經營問題就是優先裁員菜鳥,然後在找人才的時候卻又要執著人家的資歷,這樣被不幸裁員的年輕人是不是就永遠都沒辦法翻身了?

尤其我還是很尷尬地不算是年輕人的年齡了...

回答 1觀看 1956
回答 1

Hi 妳好
看了經歷,真的讓人很心疼!你的問題有很多個面向,首先你應該要排除環境不當的對待,再就自己的部分做檢討。

不知道你的職涯規劃和目標是什麼?
因為30到35歲已經非常緊繃,若想要成功,幾乎沒有走錯跟嘗試的空間了。

現在妳的問題在於履歷、面試技巧;未來取得工作後,問題在工作方式、職能學習。

先提供你下列幾個面向思考
1.工作是看能力,不是看你有沒有被資譴過,真的有必要主動提嗎?若找出前後轉換工作的心得和意義,就算說是職涯規劃,也沒有什麼不妥。

2.「生不生小孩」這個問題,標準答案是「還沒有規劃」。因為這件事情本來就是順其自然,不是規劃就能有的。可以從這個問題知道,這種公司對於員工生育並不支持,但勞動法規已經保障懷孕就職的權利,只要開始工作,想懷孕就懷孕,倒是不用太擔心。

3.年資在三年左右並不會太短,如果能力強、經驗也豐富,公司還是會錄取。可能應徵的公司較傳統,所以期待員工都做四五年以上,但這時候你就要思考,那他幹嘛找你來面試?所以年資根本就不是主要問題。

雖然你非常認真,但很遺憾的是,環境只會認同它要的能力,你必須弄清楚它要的「能力的標準」是什麼,一昧的付出可能只是事倍功半,還被冠上能力不好的罪名,就太悶了!

先調整面試的說法,應該可以很快錄取;重新工作後,要懂得把時間花在有價值的事情上並且多經營自己(比如進修),才不會遇到相同的情形,祝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