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新人天兵難帶,老鳥真的要做得比較多嗎?

我目前是服務業,最近來了一個新人,新人目前來了快兩個月,但很多事情都無法處理,例如:每天晚班要傳業績回報、早上要抄臨櫃業績…等,很多交代的事情都無法做好,我還寫了小筆記給他,但他還是做不好,很多時候我要處理手上的事情,還要花時間顧他,而且他每次犯錯被主管罵,但他還是若無其事的樣子,問題是:這是不是他第一份的服務業工作。

想問下前輩:(1) 我該怎麼做?才可以讓他知道事態的嚴重性? (因為公司目前缺人,聽說若他沒主動提離職,三個月後還是會用他 ) 、(2) 我自己該怎麼跟主管反應比較恰當? 也不會讓新人覺得我老鳥愛抱怨新人?

回答 4觀看 4889
回答 4

您好,

我覺得分開幾件事情談。

1.前輩有教學責任,應該沒有管理責任
從您的問題中看起來,您是負責帶他的老鳥,但兩個人之間沒有從屬關係,兩個人上面還有主管 負管理責任。
您的工作就是教學,包含操作步驟、什麼是做對、什麼是做錯、如何做基本的錯誤排除等、做錯會怎麼樣?
切割出一個清楚的時間點,(舉例)3/1前,您負責教學、他負責學習,3/15後他負責操作,有問題問你,4/1後,他就要獨立運作,有問題請洽主管(您就下莊了),交接時間點,建議要跟菜鳥跟主管三方一起談清楚。
設出清楚的驗收考試的關卡,在試用期結束前,三方清楚溝通 轉正式職員的門檻是什麼。
個人覺得清楚的溝通 對工作品質的期待 是一個關鍵,沒有期限、沒有驗收門檻,新人永遠覺得自己是新人沒有急迫性要學會這些,反正上面有你頂著,領時薪的話,少一件事 就是賺到。

2.將管理責任交回給主管
考績、任用續聘 以及督促管理團隊 都是主管的責任,假設菜鳥的狀況不好,您應該要如實呈報給主管,並督促主管跟新進人員談話。
您跟主管談的時候一定要很清楚的告訴主管,新人哪些地方需要改進,您已經用什麼方式跟新人溝通,但沒有進步,需要主管如何協助,告知主管不是告狀,不帶情緒抱怨,就事論事。

最後,我自己在當前輩的時候,遇到很瞎的新人,會先想是不是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當老鳥前輩 也是做主管職、升遷的暖身步驟。
時時刻刻自我檢視一下,該有的教學、督促、期限後果、薪資福利獎勵,都做到了嗎?
不教而殺謂之虐:不先教新人,新人一犯罪就殺,這叫做虐。
不戒視成謂之暴:不事先督促告戒,卻立刻就要看到成果,這就是暴。
慢令致期謂之賊:政令發布得很慢,限期一到卻刻不容緩執行,這就是賊害新人。
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應該給新人的薪資福利、口頭獎勵,卻像緊守司庫的官員,吝惜不給是嚴苛。
如果自認仁至義盡了,那呈報主管也就剛好而已~

以上,祝您好運

9人拍手・
3人肯定

人產能的問題,要回報公司。因是公司與他有勞動契約,為直接利益相關人。能力不足,或不順從工作規則,都是能依法解雇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現在的新人的確不好帶

你可以看一下近期的新聞報導

不難發現

雇主評「最難共事的一代」,為何Z世代讓老闆很頭痛?

https://reurl.cc/RvA8x9

你就把你該講的 該教的 交給對方

之後 確實記錄 對方的工作情況

時間到後 就拿出具體實證

證明 對方是否適不適合繼續留任

這樣就好了~~

現在很多地方都缺人

但 我們寧願 寧缺勿濫~~

也不要 來一個會影響公司營運的工作夥伴~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您目前在服務業工作,最近來了一位新人,但他處理不好很多事情,您需要花時間顧他,而且他犯錯被罵也沒有反應。您想知道如何讓他知道事態的嚴重性,並且如何向主管反應。
2 首先,您應該和新人坦誠溝通,讓他了解他的表現對您和公司造成的負面影響。可以先說明您的工作壓力和時間限制,然後指出他的不足之處,並提供具體的建議,讓他能夠改進。同時,您也可以向他表達對他的支持,讓他感受到您的關心和鼓勵。
3 如果新人仍然無法適應工作,您可以與主管討論這個問題。在向主管反應時,您應該強調這個問題對公司業務的影響,並提供相關的證據。同時,您也可以提供一些解決方案,例如培訓計畫、工作分配等,以幫助新人更好地適應工作。
4 在反應問題時,您應該以事實為依據,避免情緒化的描述。同時,也要注意措辭,不要讓新人覺得您是在抱怨他。您可以強調您的關心和支持,讓主管知道您希望新人能夠成功。
5 如果公司目前缺人,您可以提出相應的建議,例如增加招聘、培訓計畫等,以緩解工作壓力。同時,也可以提醒主管,讓他了解新人的表現對公司業務的影響,並促使他採取相應的措施。
6 最後,作為老鳥,您可以充當新人的導師,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指導。這樣不僅能幫助新人更好地適應工作,也能夠增進您和新人之間的關係,建立更良好的工作氛圍。
7 祝福你能夠成功地解決這個問題。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