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先轉往做策略顧問之後,回來做UXR會有困難/加分嗎?

您好,我目前是就讀清大科技管理學院服務科學研究所的學生,專業是做使用者研究,但本身同時對於管理和策略工作也很感興趣,有修過一些課、參加管顧社,覺得是很好的挑戰機會。
1. 想請問如果畢業後先做例如科技顧問業策略顧問或是金融業的內部數位轉型單位,兩三年,對之後切回來做使用者研究員是加分還是扣分呢? 因為還是對於外商大公司的使用者研究員很嚮往,不過想先累績幾年工作經驗再去。
2. 那請問加分或扣分的原因會是什麼呢?
3. 如果反過來先從事使用者研究員再轉往策略顧問,又是加分或扣分呢?
謝謝各位前輩。

回答 4觀看 319
回答 4

您好,
應該反過來先從使用者研究再到策略顧問。
因為策略顧問牽涉的層面非常的廣,不能空口白話,必須有憑有據,這個有憑有據就必須靠你在不同功能的工作經驗,才能真正成為這個領域的顧問,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管是那條路線,凡過程必有痕,很難說加分還扣分,畢竟中間您學到的技能才是重要的,有學到下一個工作的技能,就是加分,沒有就是扣分。
如過想做URX, 不如一開始就作URX ?為什麼要繞圈呢?繞圈是發生在一開始找不到URX 的工作時,才需要繞圈。

顧問職跟使用者研究在分析關聯的能力特質需求上相似的。
但若以工作實質內容來看,管理或策略顧問通常看的是綜觀,包含產業發展脈絡、技術應用趨勢...等等。更著重的能力是Top-down(由上而下)的一脈貫通設計,當然同時也需要清楚掌控Bottom-up(由下而上)的執行變化觀察與控管。
但使用者研究,則比較是偏應用層面的研究內容,更偏向某些框架之下的個體的應用研究。
所以兩個領域實質上會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做使用者研究員是否必然可支持做策略顧問,其實沒有一定。畢竟專業領域顧問職能走到最後,還是靠解構局的能力。
不過身為一個專業顧問,某些程度確實須要有使用者研究員的特質,才能在搞懂局之後,擬出可行性計畫方案 往下推~~或者辨別行動計劃是否可行。

建議您可以再觀察一下自己對於喜歡管理跟策略工作內容否都是與人的觀察,思辨人的行為相關,如果您喜愛的都是與人的關係面向,而非將人的變因排除後處理事情的這個方向,那您應該較為適合做研究員。

以iPhone問世的這個case來說,賈伯斯喊出的是一個策略方向跟訂下了執行目標,但不可否認支持他能做這樣決策的背後是他具備一定的使用者需求探測敏銳度。推進目標的歷程中,一定包含了很多面向的產業數據分析、行動方案調整等等...過程。
但最後iPhone能夠成功問世,當然也是依靠了很多使用者研究員,更深入地去把用戶需求清楚獨立的分析出來。

2人拍手・

1. 管理學院服務科學研究所的學生,專業是做使用者研究,但本身同時對於管理和策略工作也很感興趣,有修過一些課、參加管顧社,覺得是很好的挑戰機會。
2. 先做例如科技顧問業策略顧問,您屬新鮮人對產業空白一片,進入顧問業策略顧問,怎麼顧問法,顧問業是懂產業,產業有問題找顧問業的顧問解決,您是產業空白一片,怎麼當策略顧問。
3. 先去使用者研究員,累積專業經驗。
4. 幾年後的路,屆時再判斷。沒經驗當顧問,不妥。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