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個性內向的人,該如何訓練成為至少能一般社交的標準呢?

我的個性內向,有點社交恐懼:口吃、講話心跳加速、不知道怎麼找話題,還曾被當面說"她很無聊"..
畢業後工作兩年了,還是找不到和同事相處的訣竅,而且現在和所有人說話都有尷尬感(嚴重到連認識很久的朋友都會這樣)。
原本今年要出國讀研因為疫情延到明年入學,所以多出的一年想自我訓練,不要再社交失敗,提升我的自信心。
目前嘗試過的方法有線上語言交換(僅語音)、找朋友的朋友自我介紹、多面試練習、多和客戶說話練習,但還是都緊張到說不出話!所以真的很沮喪挫敗

我只希望能改善到:和人說話自在不尷尬、可以知道怎麼接話而不是只會傻笑

未來希望工作:商業分析師(目前還在學習中)
是否這是適合內向者的工作呢?

希望能獲得您的建議,謝謝!

回答 4觀看 2042
回答 4

針對你的問題,回答如下:
一、個性內向的人,該如何訓練成為至少能一般社交的標準呢?
妳說妳的個性內向,有社交恐懼、口吃、講話心跳加速、不知道怎麼找話題?我想先問:妳夠了解妳自己嗎?妳知道妳自己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對甚麼有興趣?具備甚麼能力嗎?妳可以先從妳喜歡的、熟悉的、有自信的事情聊起,或是參加相同興趣的社團,如攝影社、電影社、美學社、音樂社..等,因為聊的是妳有興趣或專長的,所以有比較多的內容可聊,才不會只限於一、兩句就句點了。另外,妳要嘗試多分享(說出)對一件事情的感覺、看法,多多練習,應該就會有進步。

二、「商業分析師」是否是適合內向者的工作?
「商業分析師」依據產業需求不同,而須具備不同條件。雖然它比較著重在分析層面(外部分析與內部分析),但有些公司還是會要求具備溝通能力,尤其是資料收集時的溝通。所以我會建議妳未來還是要提升溝通能力,這對於任何工作都是有幫助的!

5人拍手・

謝謝您的問題,謝謝您分享您的努力,我覺得您很有勇氣,也很被您鼓舞! 抱歉我沒有相關訓練,恐怕無法給您關於克服社交恐懼太具體的建議。但我覺得您這些努力(如線上語言交換、找朋友的朋友練習)都是很棒的開始。對於內向者,尤其如果又加上一些高敏感特質的人,我會建議「小碎步擴大舒適圈」。以練習說話為例,我建議先創造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譬如對象是你所熟悉、或即使不熟,但很確定他會給你正向鼓勵的人。通常這種人會出現在一些團體中,像是練習英文的社團、簡報學習社團、甚至宗教相關社團。倒不是說一定要去練英文、學簡報、或為此參加宗教活動,主要還是希望先找個相對友善、接納度高的環境。

至於理想的工作,我真的覺得因人而異。每個職務都會同時用到內向與外向特質,用的比例和時機而已。如果商業分析師是您的熱情所在,而且覺得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我相信就算需要跟客戶大量溝通,您也可以透過努力而有效率的練習來改善。要提醒的是,有時我們有些目標工作的描繪會比較理想,建議可以先上網查、或詢問擔任類似工作的人,看他們日常工作中處理的事情、面對的人;需要的技能、碰到的挑戰為何,或許可以幫助更有效率的釐清該職務/產業的樣貌。

3人拍手・

你需要的是一位, 可以啟發你, 告訴你, 個性是很多元的, 你並沒有那麼內向,在每個你緊張的場合, 協助你愉快地消除恐懼, 甚至欣賞你的"內向"。
小時, 每個老師都告訴我弟弟, 你字寫得很醜, 結果20年他沒漂亮過。直到有天, 我當下告訴他, 原來你一直寫得很漂亮, 那時起, 他一直寫得很自信很漂亮。
人都有亮點與暗點, 過度地為了消除暗點, 反而連亮點也沒了, 事實上連暗點也沒改變。其實應該勇於發揮放大你的亮點, 找到自信, 自然暗點也跟著變成了亮點。
商業分析師, 應該說很多職務, 都圍繞在人與事, 內向也好, 外向也好, 只要能讓這人與事順利進行, 就夠了。

1人拍手・

如果別人發現你 言出必行 知行合一,
那別人就會主動來親近你,
你就有很多練習的機會和愈來愈進步的機會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