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2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請問"合適"的工作,您認為對您來說,定義會是什麼?

張老師您好:

我求學階段會比較類似您所定義的"內向者"的傾向,但經過求學階段以及初次進入職場之後,我有了一些改變,從光譜的內向端往中間靠攏。但我認為我還是屬於偏向內向的人格特質,很多時候還是事後用自己的想法給自己一個轉念,來合理化我所做的選擇或者是我現在的處境。的確很多時候會希望自己也可以習得很外向的表現、言行舉止,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會明白這是一種特質,不是輕易能夠改變的,我也沒有改變的想法,轉而用自我說服的方式,來讓自己接納現況。

我想問的是,"合適"的定義很重要,我相信對所有人都很重要,無論是外向者或內向者都很重要。但如果對於內向者而言,合適的定義,老師您認為會偏向哪些面向的"合適",會占比更多,對內向者的重要程度那些會來的更重要?

我是去年剛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合適"對我來說,主要會重在物質面、事務面,因為我用"學習"作為我認為"合適"的一個事後註解,合理化我現階段面臨到的問題或困境,但我相信您應該有更多的或者更好的定義,給您自己一個信念、想法、觀點,讓您在職場中生存,並且經營的有聲有色。

麻煩老師幫一個職場菜鳥解答這個小問題,謝謝您!

回答 3觀看 1379
回答 3

其實我今天也剛好在想這件事情耶,我是剛結束英文直播時在想:為什麼我要做這些事,這些真的是適合我的工作嗎?不管進入職場多久,我相信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太一樣,即使是同一個人,各個時期的答案也不太一樣;我覺得這是個整個職涯都可以問自己的好問題。

以我來說,剛開始最重要的是累積經驗、學習專業、和賺錢,後來「保持身體健康」的比重變高,再後來「符合自我價值」、「工作場域和諧」的順位往前,其實跟馬斯洛的金字塔順序好像差不多。有前輩跟我說,要先最自己擅長的事,再做自己喜歡的事;我發現自己是走這種路線沒錯。但回到剛剛說的,每個人、每個階段的「合適」定義都會不同,如果你早上起床,想到上班不會百般不願意,我覺得應該就符合合適的最低門檻了(笑。

祝您每個階段都能做到合適的工作。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小編推薦您使用104 職業適性測驗
可以針對您的個性與職位適性,給予建議的工作類型
測驗結果也能在投履歷時選擇是否通知給公司
透過測評可以參考自己適合哪些工作與職務,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report?utm_source=my104&utm_medium=tool

嗨!朋友,你好~
從生涯發展的論點來看,合適的工作所指的是適合一個人的興趣、特質與能力,再加上個人對工作的價值觀,或者更大的生活價值觀(因為生活包含了工作,工作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興趣代表喜不喜歡,特質意味著軟實力,能力則屬於硬實力,工作價值則代表著你心中所期待工作應該帶來的價值是什麼?人生價值則代表著你又怎麼看待自己身為一個人的價值?

以個人經驗來看,影響一般人對工作合適性的因素,比較明顯易見的是興趣與價值觀這兩個,道理很簡單,喜不喜歡本來就很主觀也很容易辨識,大部分人會因為興趣而投入,或因沒興趣而打退堂鼓;而該工作與這個企業組織的價值觀,則更直搗自己內心的理念想法,我們若長期處在一個與自己價值理念不合的工作或組織,即使很有興趣做這工作,特質能力也都適合,終究不會圓滿。

另外,每個年齡層有著不同的發展需求與動力,這跟生涯發展階段有關,剛入社會的年輕人、想成家立業的人、要養家活口的人、即將退休者…,適合的定義可能也跟著發展階段有變化,以剛進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很欣賞你用「學習」來做說明,通常目標與價值觀有明顯區隔,目標到達了就消失了,但價值觀則是一種持續、有意義性的處世準則,學習就是一種價值觀,它可以是工作價值觀,更可以是人生價值觀或人生哲學,所以建議這個不錯的價值,不要只是做為事後的說明,若有機會成為你個人的價值觀,將會引領你克服更多難關。

找合適的工作就如同找合適的對象一樣,對彼此有興趣喜歡對方是前題,特質個性可能互補也可能雷同(據說夫妻互補型居多),重要的是兩人對共同生活的價值是否一致。天生的一致當然很棒,但實在不易發生,要看你或另一半如何賦予這段關係意義。同樣地選擇工作也是從興趣喜歡下手,企業組織不一定會給你該工作的價值與意義,但你自己可以賦予它意義,例如製造一個螺絲釘乍看不一定有甚麼重大的意義與價值,但只要你願意,一樣可以定義出自己正在從事一個有意義且不可或缺的工作,且符合你的工作或人生價值觀,一樣可以從這樣的工作態度中學習到很多事情。以上提供參考~

祝福你順心如意

4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