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禾2020/11/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非新鮮人,希望找到能發揮自己專長或資源的工作

今年26歲,大學畢業後,未攻讀研究所,已做過第一份工作,不算是新鮮人,目前剛結束嘉義博茶會社區茶席泡茶的工作人員,參與兩週假日部分,在席上為入座品茶的朋友介紹茶葉、沖泡茶品給朋友品評,有先考量到父母的意見,因為在家鄉有自家栽種茶樹(樹齡超過30年比我年紀大都有),應該是重視茶園管理吧!但父親認為在山上學習到不多,要我在山下多磨練,回家訪親而已!
做過果園採收果實、果園土壤採樣,是在旁指揮請壯丁來挖……母親似乎不同意在家自食、工作,希望能到外面環境磨練,家中環境過於安逸,先前工作情況常發生動作不夠快,趕不上一般工作效率,十分擔憂再次踏出外地工作是否能再度銜接,大學是學農藝,對於農藝的知識能夠理解,做過專題討論,覺得是技術層面不夠、細心度還不夠,任職於肥料公司行政助理時,需會跟農民溝通,介紹公司的肥料,但台語不太流利,也做過蝴蝶蘭組培操作員,工作急需要求產率,瓶數不夠,過了試用期會無法續留,也去考了一次國考,準備5個月上考場......農業類,做考古題、手寫筆記,使用大學時的課本複習、新的政策陌生的部分,會上網找資料……想再踏出下一步﹐不曉得對於這種情況有何看法?還是該有何延續?

回答 4觀看 947
回答 4

我覺得有很多的嘗試是好事。但是有種我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所以都試試看的味道。雖然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但是沒有足夠的沉澱,你很可能只是在瞎逛。或許問題不是要做什麼,需要的專業是什麼。而是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有什麼是你想要追求的,不論是工作本身,或者是工作帶來的附加價值,還是有更高遠的目標。先了解自我後面的追求才有意義。加油,祝福你找到自己的願望。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大學畢業,任職於肥料公司行政助理,也做過蝴蝶蘭組培操作員,剛結束嘉義博茶會社區茶席泡茶的工作人員,父母似乎不同意在家自食、工作,希望能到外面環境磨練。
2. 您屬於自在遨遊於職場型,助理、操作員、農業國考、泡茶人員都樂於從事,但也不深入探索,優遊於各項短期工作,針對每項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並沒有動能想要突破,選擇離開雖然簡單但後面的代價會越來越高。
3. 大學畢業本來就是基礎,任何農產的一門都需作中學,才能建立謀生的專業能力,當您開始走廣度接觸不同領域農業科別,在未深入前等同做一篇專題,對深度進入特定領域幫助不大。
4. 您的父母希望您能到外面環境磨練,家中環境過於安逸,其實是知女莫若父母。104首頁打入農業類跑出563個農業相關職缺,挑一個下定決心磨練6年後,再回家掌理茶園、果園,屆時父母擁抱歡迎您回來。
5. 祝福您。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從您的提問標題來看,得先從瞭解自己的專長及資源開始,才知道自己能發揮的方向在哪裡。

家裡的資源屬於您所學本科的範圍,若農藝相關也是您有興趣發展的,不難理解父母對您的期待,不希望侷限了您的視野,並能夠在不同的環境,經歷不同的事情,透過實際的體驗及學習後,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看事情的角度、解決問題的方法、人際間的溝通技巧、瞭解社會的需求與新知…等等,未來不論是繼續留在職場,或回到家中事業,您會比現在更游刃有餘。

可能是過去的工作經驗讓您感到挫折,對於踏入職場產生猶豫,建議您思考自己的優點與擅長,建立自信心,別先設限了自己發揮的可能性。

除了公職,您可以利用104工具「升學就業地圖」或「職務大百科」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mid=620102
參考農藝學系的職涯地圖,點選各職務的工作任務與工作內容,再點入右上角工作機會的數字,查看企業刊登的職務內容,找到您的專長可勝任的,並投遞履歷表,爭取工作機會。

以上提供參考,祝您順利找到發展的方向!

1人拍手・

感謝!一零四獵才招聘處 王協理,附上「升學就業地圖」、「職務大百科」網址,確實嚮往能將大學知識學以致用,提到父母的期望,並且當初選擇農藝,為瞭解對農業的輪廓,作物生長、作物需要的土壤&營養,新興發展技術、符合科學等,必須做中學,接著該投遞履歷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