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個性不適合做業務的行銷人,該轉市場研究員還是人資?

大學與研究所都是北部國立大學企管與行銷相關科系,過去做過銀行業整合行銷實習生、行銷公司正職人員(做社群行銷的行銷代理商)、專櫃銷售人員(有業績目標),工作上我的主管都很滿意我的表現,但本身的性向測驗與性格是INFJ偏內向,覺得社交太多的工作消耗我太多能量(不是不能社交,只是不能非常多),想請問建議往上述哪個職務作發展?

回答 4觀看 2622
回答 4

嗨~能了解自己的性格,做出合適自己職涯的選擇,這是好事喔,兩者專業工作不同,參考如下:

人資:人資的專業有「選才」、「訓才」「育才」、「留才」,各個環節都要與人有交流,甚至是需要深度的交流,才能提供相對應的專業,且人資通常被視為雇主與員工之間溝通的橋樑,其工作內容廣泛且須具備許多專業知識和溝通能力,由於經常需要處理勞資雙方的糾紛,與其說是橋梁,以夾心餅乾稱之更為恰當,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熱情和強大的心理。

市場研究員:工作任務 規劃並執行各類研究調查專案,如:電話訪問、郵寄問卷、街訪、家戶訪問、線上調查、焦點座談會、深度訪談等。 管控問卷資料的品質,包括訪員訓練、複核問卷、側聽及輔導等管理工作,進行調查數據的彙整、除錯,分析調查數據與繪製統計圖表,並撰寫分析建議報告,畢竟是研究員所以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需要獨立思考,進行分析,擬出合宜的計劃後再落實執行,任何的專案都需要在計劃範圍內執行完成,相對的人的影響因素就會小一點,也無需和人深度交流,才能完成工作。

結論就是,市場研究員的工作可能會更適合您喔,當然我相信人資的工作您也能勝任,只是需要您投入更多的精神才能適應,兩者要做選擇會建議您往市場研究員的方向。

祝轉職順利~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企管與行銷相關科系,過去做過銀行業整合行銷實習生、行銷公司正職人員、專櫃銷售人員,工作上我的主管都很滿意我的表現,但本身的性向測驗與性格是INFJ偏內向,覺得社交太多的工作消耗我太多能量,想請問建議往上述哪個職務作發展。
2 行銷相關科系,主管都很滿意我行銷的表現,也沒有排斥行銷工作,就在行銷領域持續耕耘。
3 社交太多的工作消耗我太多能量,行銷專注在工作上,社交主動安排調控,可滿足以行銷專業為主軸的職涯發展。
4 哪個職務作發展,當然是行銷職務。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行銷、業務是一體兩面

不適合做業務的行銷人,其實會遇到很大的瓶頸,因為真正成功的行銷人,也要是成功的業務人才,否則就很容易紙上談兵、壁上畫餅, 因為行銷其實就是「行動和銷售」,這也是業務和行銷經常必須要磨合的地方。

👉業務也不一定需要有很多的交際應酬

但是我要建議的是性向測驗只是做參考,也就是人要能夠「運命」,而不是相信「命運」,尤其在專業的訓練上面,我看過很多成功的 Top sales 也不一定要經常性的交際應酬,尤其在電子業和高科技業,賣的是產品和後勤支援,需要更多 knowledge 和 know-how 而不是一般的傳統業務。

👉👉結論

從您的學經歷看起來,建議行銷業務才是您未來職涯發展規劃需要培養的專長,以上請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謝謝你的指定回答邀請,我的回饋如下:
1. 看你的年紀還滿年輕,且累積了2份正職(行銷公司&專櫃) & 實習的經驗,應該是在行銷路上開始有了些迷惘,才讓你開始想其他職務的可能性,因此我的答案可能與前面的前輩們有所不行。
2. 相反的,我滿建議你去嘗試,如果你覺得個性會影響你對行銷工作的熱忱,那我會建議你趁著年輕去試看看不同職類,也許你可以反過頭思考,到底自己適合比較靜態的獨立作業又或者是活潑的行銷工作。
3. 市場研究員,屬於比較靜態的工作,主要是收集一些市場的資訊必且做分析,雖然不用一直社交,卻要與大量的資料為主,而這一塊在行銷中也非常的有幫助喔,因為行銷人員也需要了解市場,因此若你不確定未來是否要走回行銷,市場研究員比起人資個有機會轉回行銷同時累積你的工作經歷。
4. 反之,如果你很確定未來不往行銷走,或是你不建議經驗累積的部分,想嘗試全新的職涯,那麼可以試看看人資,但人資一般會分為招募、訓練、薪酬、績效這幾塊,不知道你有興趣的是哪一塊,據我的個人經驗招募以及教育訓練與人的接觸不比行銷少,且如果公司規模小做full function的人資的話都會碰到,可能要思考一下這樣的轉換是否與你預期的一致。

以上是我簡單的分享,但選擇權在你手上,可以依照自己的內心想法走唷,還年輕可以多方嘗試,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