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離職了但不知道適合找什麼工作?

目前在系統整合公司做了五年(公司已經開業40年)薪水福利很好,
公司業務內容是,接各種產業單機設備、廢水整廠設備,電控配盤製作以及軟體設計規劃。
我的工作內容是
PLC、HMI、圖控規劃、現場試俥、現場改盤以及客戶關係維繫(技術支援、教導等)
………………………………………………………………………
五年的時間裡同事關係不是很好,沒什麼話講也不會有人主動跟你講話,常常開口想要加入聊天瞬間變的很安靜尷尬,而其他同事因為都是10年到30年的同事,有無限的話題(生活、小孩以及客戶八卦等等)以及技術討論,有時想問一些技術問題大家也愛理不理的,所以都自己查資料完成一個又一個小專案,也沒辦法接到大案子(需要其他同事協助),常常被人誤會為什麼不照著別人建議做,為什麼不去問人,為什麼都一個人做?
五年來被主管約談了數次
最近一次約談
也說了為什麼你比學校剛畢業的新進同事還差?
…………………………………………………………………………
在今年工作出了兩次大包,造成客戶不信任,同事都很不高興,主管也沒說什麼冷處理,我也很自責覺得沒面子,客戶溝通協調協商也沒做好,同事關係也沒處理好
在今年3月底提4月底離職
4月初看了醫生診斷為憂鬱症以及焦慮
現在茫茫然不知道還能找什麼工作?

回答 7觀看 1769
回答 7

看到你人際關係的那一段,有兩個想法跟你分享:

1. 自己沒有經驗,不代表無法加入聊天話題。
孟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患不患很難說,這個字有點沉重,我都把它想成「本能」。有些人對於別人不懂,而自己相對了解的東西,會很喜歡「教」別人。
你提到:「其他同事因為都是10年到30年的同事,有無限的話題(生活、小孩以及客戶八卦等等)」
就以小孩為例,我也還沒有小孩,遇到同事談這種話題的時候,我就會請教他們。某次聽到有人的小孩是一男一女,我就問他,女兒是不是真的比兒子好帶?他說他們家確實是這樣。這時候另一個同事就跳進來說,他們家兩個都女兒,有一個也不好帶,他覺得是因為年紀的關係,然後大家就紛紛加入話題,聊(戰?)起來了。
又有一次是類似的情況,幾個年輕同事七嘴八舌地警告我「養小孩真的累」「生之前要想清楚」「會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不值得」,我注意到旁邊快退休的資深同事,就把他拉進話題,問他:「□大哥請問一下,像你的小孩已經出社會在工作了,在『養小孩』這件事情上,你算是整條路都走過了,你也覺得不值得嗎?還是說這一路上,你覺得最大的樂趣,或者最值得的事情是什麼?」
這時候就不只我,其他年輕人也靜下來豎起耳朵,等著聽大哥的爆雷,畢竟每個人都會想知道人生的劇透。
你不一定要很了解,才能加入話題,只要懂得發問,除了可以和同事打成一片之外,也可以得到很多人生的經驗,不必自己去摸索。

2. 話是看人講的,同一件事可以有兩種完全不同的說法。
我曾經在一間中小企業的研發部門工作,國立大學的學歷,在那間公司算是中段班。說是研發部門,其實只有我和一個年資蠻深的大前輩而已,我們不斷跟老闆反應人手不足,公司也不斷地補人,但是由於公司的福利真的沒很好,所以流動率很高。
有一次,進來一個台大碩士,剛開始上班一定有些東西不了解的,他就直接去問大前輩,結果被罵:「看!台大畢業的連這個也要問?你不會學一下人家國立大學的,自己 google 喔?」
當然這個後來就留不住,跑去半導體業了,啊我是覺得在旁邊好好做事,躺著也中槍……
後來補了一個私立大學的學士,一樣是遇到不會的東西,我看他很認真地自己 google、嘗試,還沒試出個結果,被大前輩發現了,又被罵:「看!有問題不會問喔?之前育仁就有問過,你是比國立大學的還屌嗎?自己在那邊瞎弄,搞壞了是要林北幫你擦屁股嗎?」
我當時只覺得這老大哥雙重標準也太嚴重了吧,後來慢慢地才了解,做事方法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最大的差別在於新人跟大前輩不熟,如果剛好他心情又不太好,不管怎麼做都會被「看!」。

你的專業和我不同,我沒辦法建議你該往哪個方向找工作,但是換工作之後,去適應一個新的公司文化,重新架構人際關係,就可以讓自己嘗試新的人際應對方式。
年紀、背景的差別絕對不是聊天聊不起來的原因,學習調整自己的頻率,和各種不同的人聊天,得到有用的資訊或人脈,會是職場上必須不斷學習的課程。

5人拍手・

辛苦您了。

我認為,您的處境不是只有您一人造成,而是在環境裡大家一同造成。如果主管對您緊迫要求,而恰好命中您的軟肋,使您唯唯諾諾,形同一搭一唱,於是,之後您的失誤則恰好落實了主管的「期待」。這不只對您;對主管也一樣,這樣的失敗,也是主管管理的失敗。

五年,一間公司獨有的經驗,其實還好;「樣本數不多」。您還是可以好好整頓心情,多休息一些時間,之後再往前走。

3人拍手・

您好~

看了您的問題,讓我思考了一下...
有時候,很多事情會演變到我們看到的狀況,
其實是多方因素造成的結果....

要找什麼樣的工作,老實說,什麼都行~
但是,得先問問自己做好了什麼樣的準備?
舉個例來說,您覺得和同事間的關係不好,
從您的敘述來看,是他們在排擠您;
但有沒有可能是您和他們之間,在某一次互動時,
可能是言語或動作,您覺得沒什麼,但是卻讓其中的某一個人不舒服,
所以就聯合其他的同事排擠您?!

也有可能因為都是資深同事,所以擺架子,
其實您只要再多問幾次,他們就會告訴您,您想要的答案~
而您選擇放棄,久而久之,他們就覺得您不願意和他們相處~
自然彼此的距離就被拉遠了~

很多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或許,您可以和心理師聊聊,從旁觀者的角度看找出問題在那裡~
才能對症下藥的來解決~

話說回來,以目前的您來說,
或許「不太需要和人長時間相處」的工作,
對您會是個比較適合的選項喔...

給您的建議是,到了新職場,
要把自己當成職場上什麼都不懂的小白,
萬事問,從問中學,同樣的問題儘量不要再問第二遍~
另外,雖然到職場工作不是去交朋友的,但不表示人際關係就不用經營~
而是篩選您認為值得深交的朋友,維持好關係~
彼此教學相長,讓雙方都能更好~~

以上供您參考囉~

2人拍手・

這一份工作可以做五年,您年紀約40以內。大致上可以看出兩個部份,冰山上的知識與技術,您是具備的。冰山下的工作態度,五年也表示您有一定的成熟度與穩定度。當然您一直在壓抑,最後也選擇離開。可是綜合以上,您找下一個工作該具備的,也都具備了。接下來就是自我調整的部份。

我個人在管理上或是課堂上,也是常常提醒同仁與學員,「自然就好,你願意做、願意融入,你就盡量」。很多時後人格特質與團隊或企業文化需要融和,格格不入怪怪的,也說不上來,從面試的時後就要判斷。因此以求職這件事情來講,您就大膽的投遞,多爭取幾家面試的機會,面試時多觀察多主動開口談。
面試時,從一進大門就多觀察,眼神盡量交會,你感受與體驗人與人之間是否友善。面談時,多請教多表達,看看面試官是否能接納你。當然也需要取捨一下,畢竟您快步入中年,穩定為首要。
如果還是覺得「很緊」,那就休息一陣子吧。學個東西,轉移專注目標,在課堂上也比較好交朋友,人際關係有所擴展,日後面試也會比較自然。

自然就好,不要太勉強。

1人拍手・

您好

剛離職看了醫生診斷為憂鬱症以及焦慮,現在茫茫然不知道還能找什麼工作。目前沒有工作,身心狀態也不是很好,我可以感受到您的焦慮及不安。

在您過去5年工作的時間裡同事關係不是很好,沒什麼話講也不會有人主動跟您講話,常常開口想要加入聊天瞬間變的很安靜尷尬。有時想問一些技術問題大家也愛理不理的,所以都自己查資料完成一個又一個小專案。
5年來都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您也能自己查資料完成一個又一個小專案,雖然是一個又一個的小專案,但是5年累積下來,也是大大的成就,所以我覺得您很認真,有自己解決事情的一套方法,當時您都是如何完成的呢?

常常被人誤會為什麼不照著別人建議做,為什麼不去問人,為什麼都一個人做?
您都一個人做,事情是否也都能完成呢?
如果您有照著別人的建議做,也有去問人(其他同事),事情完成的結果和自己一個人做,會有什麼不同嗎?

在今年工作出了兩次大包,造成客戶不信任。是因為只有您自己一個人獨立工作嗎?假設是一群人一起完成,結果又會有那些改變呢?

看到您在職場的人際關係中受挫,影響到工作表現,長期下來已經對您的身心造成一些負面影響。您會到職涯診所來提問,表示您也希望自己有一些改變,所以我一定要給您正面的鼓勵。

我給您建議:
1. 先暫停下來,先找一些活動來做,讓自己的身心安頓下來。
2. 您一定也有不是同事的友人或家人,您們的互動關係如何呢?有沒有人可以給您在與人相處上您有可以調整方向的建議呢?您不妨可以去請教他們。
3. 我覺得您個人在工作能力上絶對是沒有問題的,否則您無法在前公司工作5年,而且獨立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小專案。也許可以調整的部份是在團隊運作上。
4. 工作能滿足我們的基本生活需求帶來安全感,而在人際關係中則帶來愛與歸屬感的滿足。我們每天都生活與他人互動𥚃,建議您在休息這段時間,也可以進修一些人際相關的課程,多認識自己,了解別人,增進自己人際關係能力。104人資學院有課程可以提供您參考 https://ehr.104.com.tw/Activities_program.html

祝福您找到安身立命,開展職涯之路。Keep Going!

從您的敘述裡可以發現,您眼中的人我關係,跟其他人眼中的人我關係,應該有非常大的落差

比如,您覺得大家不搭理你,但大家覺得您不聽別人的建議
或是您覺得職場氣氛不好冷冰冰,但大家其實彼此很熱絡

這裡面有一些訊息,也許是您不願意去面對的,或是您沒有看懂的。

由於您已經確診為憂鬱症與焦慮,建議您先找到一個不那麼費神的工作,以及一個強度高一點的每日運動習慣,先把人聚焦回來,並且透過運動與工作,提升身體內的激素分泌,恢復士氣

等身體好些了,有機會的話,找找過去職場上的同事,真心敞開的去了解別人是怎麼看自己的,從中找到修正自己意識上與看法上的偏差,好好面對自己

祝福你

工作環境問題建議還是要調整,有時候不是公司不好,而是環境不適合你,那就尋找適合你的環境即可,這樣的工作應該也是不少,建議好好尋找即可,心中牽掛不要太多,雖然說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難,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