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拿不準未來的方向,能請各位前輩指點?

1.我是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大陸的學校),心理學係畢業的。畢業之後回台灣當兵,然後開始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照明設備製造業的公司工作,職位是業務助理,到目前已經工作1年半的時間。

現在想要轉換跑道,從事人事方面,或和就業服務獵聘相關的工作,但不知道該從哪裏著手準備,以及這種類型的工作目前的大環境如何,這邊想請教前輩的意見。這方面工作需要怎麽樣的素質

回答 7觀看 875
回答 7

1. 學心理、做業務助理,您入錯行了。
2. 從事獵聘工作是個好的方向,但是沒有相關的人資工作經驗,只能當個助理接接電話約時間、影印履歷、倒茶接待等工作,這樣的工作要多久才能出頭天呢?那得看您的資質以及是否跟對人而定。
3. 從事人資工作。找個訓練中心把勞動法令學過,再去人力資源協會受個訓拿個人資證照(最好是薪資管理的證照,因為薪資管理專才市場很大),然後選一家大公司應徵,把所學好好地與實務結合,認真做事與學習蹲個四年應該可以成氣候了。但,時間長短還是得看您的興趣與質資而定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拿三張A4
一張寫出自己最喜歡
一張寫出自己最討厭
一張是自己能夠做且有能力
將寫完三張交叉對比,答案快就從交叉結果產出
祝你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大陸學校背景,對台灣廠商比較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不過以你過去經驗看來,想轉換跑道,是沒問題,通常人資受薪狀況不高,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1人拍手・
1人肯定

沒多少人清楚自己的方向, 通常都是且戰且走騎驢找馬, 心理背景可考慮走HR, 有工廠幾千上萬人的大型公司, HR 下會有個員工關懷單位, 甚至生產線主管, 有些會挑心理系專業的人, 最好你在學校有學過其他的課程比較有切入點

從獵聘這個需求來給你建議:
1. 要用到獵聘, 現在離你還太遠, 先從理解招募開始, 要切入HR這個領域, 招募是相對有機會的方向 ; 有了招募經驗, 你才有可能去負責所謂的獵聘, 台灣一般叫獵才, 產業&職務的深度瞭解是基本, 如何與中高階人選及企業對談, 這部份是能否勝任的關鍵.
2. 你目前的經驗是在照明設備製造業, 定義有點模糊, 在我的理解是較偏電子產業, 很多招募管顧公司都會欠缺招募顧問這樣的職缺, 內容就是協助各廠招募, 這可能就是你很好練功的開始.
3. 單純做人資跟外部招募的差別, 在於業務性質較重, 你要如何拿出專業說服你覺得合適的人選接受推薦? 讓企業面談? 協調雙方的合作事項? 這就是日常作業.
4. 大陸學歷是否為台灣接受, 這個問題我沒有太深的瞭解所以不回答, 可以諮詢專業的前輩給建議(在這或是到履歷診療室) ; 但就準備方向來說, 基本的就業乙級證照可以著手, 一年大概有三次考試機會, 這對你會有幫助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畢業三年內,至30歲之前,都被認知為職涯探索期。但是並不代表可以不斷的轉換跑道。不宜過多,時間也不宜太短。
國內外大學畢業,都沒有關係,重點是你要適應當地市場企業的特性,以及台灣企業主的經營理念與價值觀。價值觀
之前從事業務助理的工作,這個偏業務行政支援的工作,除了了解產品特點之外,仍需要知道渠道的情況,公司的業務系統的應用,業務體系內的人員協調。轉換至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需要更多了解不同企業用人的需求及崗位特性,勞基法勞動事件法相關政府規定,重點是從企業角度,錄取及留用合適的人選人才。先明白每個職位的差別,再自我選擇!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樣的,建議你從了解自己開始,你的興趣和能力是你30歲前找工作的主要考量!
若你要找人事相關的工作,那你就要問自己,針對選用育留離等方面的工作,你是有興趣的嗎?你怎麼看待這些工作內容,覺得有興趣的點在哪裡?是怎麼理解和了解這些工作的內容?曾經接觸過嗎?
上述清楚後,反過來檢視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勝任,或是怎麼打算補足所缺的能力!
這些問題,先想清楚再開始著手找人事相關的工作,否則這些問題大概也是你在面談時會被強迫思考和回應的問題,與其被迫短時間內思考回應,不如主動花些時間想清楚,這樣你成功獲得人事工作的機會才會增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