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17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主修人資是不是最好要輔修心理學系?

我想要讀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科系
看到網路上有人說
讀人資的話最好輔修或雙主修心理學系
想知道人資與心理學系的關聯及加分之處?
可以大概猜到人資若是能夠對於一些細微的動作或回應
有更多判別人才的能力會很加分
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必須學心理學的理由嗎?
還是說其實人資相關科系的必修或選修課本來就包含心理學呢?
想提前知道這個問題是否重要
這樣我在選填學校的時候,也可以一併將那間學校有沒有心理系考慮進去
謝謝

回答 3觀看 3386
回答 3

您好,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是整合型專業的職務,通常會涵蓋法學(勞動法令)、社會學、企業管理、心理學、統計學、會計學等專業。而修習心理學、工業心理學在HR實務應用上的範疇如下:
1.心理學的制約理論會運用在員工激勵、獎懲規定與驅動員工行為的薪酬與獎金制度上。
2.為了精準有效地招募人才,在人才招募與甄選時,會用到職務與人格特質的適配性,如職業適性測驗、職能性格測驗與專業測驗的設計。
3.為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滿意度與投入度,會透過問卷設計,了解員工的價值主張與探索員工的各項需求,這也是心理學系的專長。
4.透過質化訪談,了解員工離職的原因,是員工關係管理的一部分。
5.在接班人計劃與職能發展上,常會使用管理才能評鑑、職能評鑑與360度互評機制,以確定受評者的職能狀態與缺口,以及是否適合當主管,進而規劃個人化的員工發展計畫。

綜上所述,心理學系專長是適合從事人資管理工作的。

6人拍手・
3人肯定

1.心理學只是一門學問,不僅是人資,包含行銷,採購,營業,只要工作上會與人接觸的,都用得到心理戰.
2.人資負責的範圍,包含薪資,教育訓練,績效制度,人事作業,考核....等五花八門的範疇,您必須針對您所有興趣的範圍再去著手,例如您要負責薪酬,您就必須了解公司營運&成本分析;您要了解人事作業,就必須熟悉勞工法令,如果您現在是學生在為將來進人資領域做準備,可以選填人資或是勞工關係學系

以上,供您參考 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加分不加分是看您的舉措。
如您說,懂得猜就加分。
但假如讓您的臆測凌駕於互動與認知,那就不好看。

某家人資,我給他做做性格測驗,他竟後來將測驗分析報告攤開在我面前,說那白紙黑字有準確度。他又自我介紹,說他以前測出來的性格「分數都很高」。

像他那種只藉由工具而充滿偏見,毫無人資專業的情況,我第一次見到那種人。

談了半小時以上,最後我嗆聲說:「您已經介入了吧」。

我講「介入」這個關鍵詞,念過書的人就懂。社工、人資、心理學都有基本的倫理議題,建議不可優先將自己的意念強加到別人身上。

心理學科,想必有更多議題,不會只想要與人鬥與較勁。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