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年資10年以上,面試時最常被問非本科系和待業時間,感到很挫折

工作多年,多是再無前景的支援。再前一家工司有機會而轉去法律相關,但是壓詐,就當學習,健康代價過高亮紅燈而離職,卻變待業ㄧ年,主要仍以其他法律專業為求職目標或特助

後來找到新職,工作內容說ㄧ套做一套,要我把經驗都教會內部人員,但反手說我完全沒貢獻,每天精神打壓,恐嚇。每個交出去的任務都會消失,再以策略調整為由再丟新任務。再做再改,溝通或信件都不給我知道,若問了,會用口頭說明但後來發現都是謊言,其他新同事一開始見狀會相挺,但也遭到恐嚇,開使遠離。由於做的事情沒回應,不斷換主題,然後我的經驗點子被拿去他們外面配合的好友做為對方的成果,再以7位數高價,做外包收費。

我覺得被當人頭利用,若有出狀況ㄧ直往我身上倒黑鍋,並公開揚言不上道,要我好看。
查覺不對盡,越來越謹慎,經同事建議去找主管商量,但對方先善意說有什麼事可以提出來討論,並且說工作再面談就說清楚我覺得有什麼問題,可以安排。但後來又查覺他們是互應,彼此都了解目的。當對方查覺我再提防,先將我孤立,每日派人關切,半個月後以不配合工作為由而要我當天離開
人事單位則是被告知我就職間不配合工作,交辦事項不完成(事實完全相反)
每天被恐嚇下造成去得去看醫生。又在疫情高鋒被逼走,接下來找的工作,多會用臨時性工作來回答為何幾個月就離開,但多數工作都會對待業深入追問,也不方便將事實脫出

許多履歷都石沉大海。

簡討過很多次如何回應前一年待業問題,以想進修為由做回應,但不提健康因過勞生病

再遇到的黑心公司,又再度待業
疫情爆發至今各種幸質工作都難有回應,若有面試問了待業離職理由後多數就沒信息了
ㄧ直苦無對策,請問該怎麼辦呢

教育背景為國外企管財務,大學為財金
早期做支援,成本,後由內控轉尊循,其間除實務,有累積許多專業再職訓練,但成本考量加上待業,不敢投資考太花成本的證照
求職中最常被以非法律系質問經驗,和待業時間,感到很挫折

回答 2觀看 2199
回答 2

【求職中最常被以非法律系質問經驗】
非法律系從事法務相關工作, 你的本職學能&專業如何? 對企業來說要瞭解的不是你比本科生強在哪? 而是你當初的選擇原因、你必需提出證明你在這個領域投入的心力及累積的經驗 ; 我在擔任顧問時期, 最喜歡瞭解每一位人選的"軌跡", 每個轉折點都有它背後的情境跟動機, 我想這才會是企業想要觀注的重點, 因此就目前狀況來說, 代表你在履歷表內容的呈現方式必需要調整, 建議用"說故事"的方式來修正看看, 起碼這是你能掌握的部份。

而在履歷中, 說故事不是指要你長篇大論, 你必需用結構化的方式去呈現, 例如選擇A工作時的情境背景、碰的任務&問題、你的解決方式 ; 結果當然是避免去評斷內部問題, 而是專注在任務本質中你的思考邏輯及專業相關部份。

【教育背景為國外企管財務,大學為財金】
我覺得這是另一個轉折機會, 能否有機會借這點思考其它的可能性?
在我的經驗中, 有不少跨專業的人選, 例如土木轉金融領域業務、法律轉資工、人資轉業務..等, 其中成功的關鍵, 除了專業/相關學歷的累積外, 最重要的還是轉換動機&情境, 就是上述第一段一直提的"軌跡".

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職場現實,如果字裡行間透露挫折或負面情緒,下一間公司就會跳過你。
我換過近20份,好幾次都待業半年一年的,40後也還是有換到三四次工作。
要花不少時間,我每天醒來就是搶新上架的工作(新上架有部分比例是急缺,有利中高齡),然後自我推薦信上字字斟酌,力求一箭中標;面試時難堪提問比例也不低,但其實對方很多也只是過過場。
基本上,有面試,就是人家給機會,把握是必要的。

[非本科系]
年資十年就是最好的說帖,這些公司都任用了不是嗎?!所以會這樣問,其實只是對方找問題問。
我前兩天也被問到,為何我資歷涵蓋abc缺,但為何只投a缺,我回a缺我牌面好;同業的,你會投她會找你面試,非本科系這事就幾乎只剩聊天的價值。

[待業時間]
面試人根據您的資料,自然是都會找它們心中覺得不合的地方,學經歷不符、年資中斷的,這幾乎是百分百問到的,找問題當然比找你的優點來的先?! 所以,你就是回一個中性以上的答案即可。
我前幾天也是被問到,我回找工作、兼職接案,對方也就接受下一題。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