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職場新鮮人怎麼找到核心競爭力

看疫情越來越嚴重,有許多企業開出來的求職職缺都有減少的趨勢,而自己也要在六月畢業,心裡不僅很焦慮,也不知道未來在哪裡,最近才整理好心情,正式開始投履歷,不過一直沒有獲得面試回覆,也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力不夠、履歷寫得不好,想請問前輩們對於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或是職涯方向,有什麼建議的方式嗎?

回答 5觀看 1029
回答 5

Hi, 你好!

疫情期間的求職,原本就比較有挑戰。特別對剛畢業的新鮮人,求職的壓力可能會更大。有些企圖心比較不足的社會新鮮人,往往會藉由這個原因,逃避進入職場。

所以,你要先肯定自己沒有被疫情恐懼與焦慮打倒,而勇敢地選擇與這個職涯困境對決。

關於你的問題,我有幾個想法分享。希望對你跨出校園的「第二人生」,可以有些幫助!

1.安住身心
面對疫情,多數的人都會比較焦躁。但職涯選擇是件大事,內心不安的急迫感,有時會讓人做出不當的決策。因為這段時間不能到處亂跑,也無法與外界有過多的接觸。所以建議你安住身心,好好地跟自己相處,想清楚自己的才能優勢,思考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

2.找對方向
求職沒有獲得下文的原因,往往是因為我們不清楚求職方向,而將自己的履歷表投遞給不適合的公司,致使這些公司沒有回覆你的應徵。所以求職或轉職時,務必把握這個心法。就是「找對方向,才能找對工作;找對工作,才能寫好履歷自傳,做好面試準備。」

關於找對方向的方法,除了自己思考或與師長請益之外,你也可以多多善用人力銀行的職涯探索工具( https://pse.is/3h249k)。
透過這些職涯工具,你可以
*從自己就讀的科系、平常參與的活動、自己的興趣個性....等面向,探索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
*如果遇到不清楚的職涯問題,也可以到職涯診所這裡跟前輩請益。
*如果擔心自己的履歷自傳寫的不好,履歷診療室也會有很多線上的Giver,會協助你寫好履歷自傳,做好面試準備。

3.主動出擊
除了在人力銀行主動搜尋適合的工作之外,你也可以將履歷表打開,讓更多企業的人資伙伴或用人主管主動搜尋你的資料。你也可以善用師長親友人脈,將你準備好的履歷自傳提供給他們,請他們協助你看看有沒有適合的工作機會。
此外,建議你這段時間多多參與一些協助求職的實體或線上線上活動,這些活動往往會遇到很多熱心的主管或資深的人資伙伴。

2021.6.8 晚上七點半,在clubhouse就有一場關於「疫情下的職場自救法則」分享活動,屆時會有很多 Giver會一起分享如何在這波疫情影響下成為贏家的方式,也歡迎你上線收聽和參與討論唷!

104clubhouse 帳號 @104jobbank

6人拍手・
4人肯定

核心能力:就是您覺得您什麼能力最強,以學生來說,就是那個學科強,然後分析出自己是銷售強,分析強,人際闗系強還是那方面強,這個強的能力就是您的核心能力。
職涯方向:你可以看看各職缺,想像一下您想不想在這個行業或這個職缺工作,慢慢就可以找到您的方向。
原則上這兩個是一樣的,一個是內在的能力,一個是外在的呈現。
職場上就是發揮自己的強項,讓別人來補足您的弱項。

以上供參

4人拍手・
2人肯定

剛畢業,你手上有的大概就只有學校裡的學科跟打工經驗,實習經驗,專案報告經驗,以前都是繳學費給學校學東西(累積經驗值),現在是用你的經驗值跟公司換錢,至於能換到多少,就看你現在身上有多少技能,而且還要跟公司需要的剛好配合,所以,能力不夠?也有可能是公司需要的跟你能提供的不相配,履歷寫得不好? 可以到履歷診療室請前輩幫忙看一看,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或是職涯方向? 如果工作內容能與興趣結合是最好的,也就是"做你擅長,又喜歡做的",退而求其次就是"做你最擅長的",再差一點就是"做你特別擅長,但又不喜歡做的",學校學的對業界來說絕大部分都只是基礎(打底),除非在學校就已經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否則職涯方向跟核心能力也都是就職後才開始累積,不過累積的速度看每個人所處的環境而有快有慢,以上供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要找到個人的核心競爭力,可從幾個面向來挖掘:
1. 從您的學校科系思考,若能學以致用最好,依此找尋相關的職務。
2. 從您的人格特質,是沉穩內向,喜歡獨立作業,可選擇內勤行政作。是外向活潑,喜歡人際互動,可選擇外勤的業務工作。
3. 從您的興趣思考。有沒有自己特別喜歡的事,例如 烹飪、手作、設計。找到了興趣即使沒有專業,可以作短期培訓考取證照。

疫情嚴峻,一些企業暫歇,或是人事凍結,徵才暫緩可想而知,所以請您不要氣餒,持續探索自己以及投遞履歷,一定會有好消息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Hi
疫情緣故,除了防疫,企業對於招募的確有比較趨緩。
不過這畢竟只會是短期間的影響,千萬別失去求職的信心。
換個角度想,更該利用時間充分準備履歷,分析一下職場資訊。

1. 新鮮人的核心能力在軟實力部分會更加分。下方資訊可以協助:
*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104pc&utm_medium=keyword

2.職涯方向可以參考相關數據與產業資訊。下方資訊可以協助:
https://blog.104.com.tw/104data/
https://blog.104.com.tw/freshman-popular-company-jobs/

3. 或者來場模擬面談,正式上場能表現得更好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exhibition=2&utm_source=104&utm_medium=cweb_activityword

4. 履歷準備關鍵最怕長篇大論,寫太深!建議用最簡潔的寫法,讓面試官秒懂,如:具體舉出工作的相關經驗、引用數據或是專案活動中你扮演的角色。新鮮人可以舉當學校幹部、社團、實習或打工等的經驗。

最後建議必須要有執行力,不用很厲害了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

希望以上資訊對您有幫助
預祝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