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轉換跑道,但無經驗,現在公司都需要即戰力與相關工作經驗

請教各位前輩,小弟今年25歲畢業於電子工程系,目前工作是通訊工程方面的,最近想轉換跑道,走PCBLayout方面的工作,但現在職場,好像都需要即戰力,你沒相關經驗幾乎不錄用,沒有在慢慢培養的,目前不敢離職,請問要放手一搏,離職後花錢去上課(怕離職之後,找不到工作),然後再慢慢找工作,還是先存錢繼續撐著,求各位前輩解答😓,目前人生中遇到的瓶頸

回答 3觀看 884
回答 3

Hi.您好

對於您的問題我認為拆分成兩個方向來思考:
1、目前工作上是否有空間讓您進行PCB Layout的訓練?(工作內容轉換)
2、若離職受訓,以現有資源您能支撐多久?會耗費多少成本?

以我的工作來說,PCB Layout的訓練是一個漫長而需要經驗的專業領域,你可以選擇不同的EDA tool如Allegro/PADS/Altium Desigener(以上為業界最常用三大軟體),但終究這只是一個媒介,熟能生巧即可;真正專業的部分在於熟悉材料特性/設計規則/阻抗控制/走線方式/零件佈局的概念。
所以針對第一個方向,你應該先思考在目前的工作上對產品掌握度諸如規格/特性/參數是否都能充分了解(先從你最熟悉的開始),然後去理解你部門的電子工程師為何要這樣layout抑或是成品電路板為何要這樣設計。基於現有的專業上對PCB Layout先建立一個基礎,你才有學習的廣度。而深度的部分就真的只能經驗的累積,在每一次layout的程序中學習去蕪存菁,把好的設計方式留下,壞的方式捨棄;幸運一點你有mentor的話會節省很多時間。
至於您問到要不要離職學習,我認為這單純跟經濟壓力有關,若能專心在軟體工具的學習,相信您會很快上手;但如同前面所說的,您只是學到工具使用方式及熟練度,但其他專業基礎尚待建立。
我個人對您的問題的建議比較傾向於折衷方式:基於現在的工作去了PCB Layout的內涵及設計方式/原理,若有機會讓您做工作轉換是很好的事;若沒有則在工作之餘時間透過網路資源免費學習或是專業證照補習班自費學習。也許這樣會對您有幫助,也不會有太大壓力。

最後,我認為PCB layout 只是電子工程領域其中的一個專業,若單就這個項目鑽研技術,你會單純只懂layout;若能換個方式想,由你做的東西或專業去思考如何更有效率學習PCB Layout,你會得到更多東西。

以上是我的想法,給您參考,若您有還有更多關於電路板設計的問題也歡迎您來履歷健診諮詢,我們可以一起討論。也許我們可以找到一個適合你的方式去理解PCB layout這件事😊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25歲畢業於電子工程系,目前工作是通訊工程方面的,最近想轉換跑道,走PCBLayout方面的工作,但現在職場,好像都需要即戰力,你沒相關經驗幾乎不錄用,沒有在慢慢培養的,目前不敢離職,請問要放手一搏,離職後花錢去上課。
2. 千萬別離職後花錢去上課。
3. 在104首頁打入PCB Layout,選經歷1年以下,即經歷不拘的職缺,有621個,再選擇地區,也還有百個相關職缺。
4. 整理履歷自傳,高度有興趣PCB Layout工作。
5. 投遞履歷,選擇百來個經歷不拘的相關職缺,面試。
6. 錄取後再提離職。
7. 現在職場,好像都需要即戰力,找的職缺需工作經歷,沒相關經驗幾乎不錄用,是的。
8.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建議電子工程系畢業,往硬體研發發展,尤其在線路設計和零件選擇,可以換公司,但是要累積同樣的產品經驗,三五年後變成project leader, 在設計產品上面做出成績,就會有成就感,至於PCB layout 稍作了解,終究他只是整個案子中的一環而已,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