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否該盡早進入半導體或IC產業,又該以何種方向轉職呢

本人於國立大學光電所畢業,因自己學科上的興趣,大學專題與研究所期間主要從事光學相關的研究。
畢業後於某光通系統廠擔任光學工程師,任職約一年10個月後轉職,目前於某系統廠大廠仍擔任光學工程師
本人具備業界常用的光學軟體技術,如Zemax、ASAP、Lightools、CodeV

本人疑慮如下
1.光學相關的職缺在台灣業界仍偏製造業較多,以薪資與發展性而言當然是不及台灣的強項: 晶圓代工與IC產業,是否該盡早轉換跑道進入晶圓代工(半導體)與IC產業?
2. 若考慮不轉換產業,以系統廠的發展而言,未來較好的選擇可以進入外商的系統廠,應該會是維持在同樣跑到的最佳解,這樣的選擇是否優於半導體或IC產業?
3. 若以半導體為目標做轉職,可能會以較基層、偏生產的單位去(因無相關經驗),此時的工時將會上升但相對薪資報酬也會提高許多,該以這個方向去找下一份工作嗎? (不知是否有半導體相關的職缺與光學相關,可能可以不那麼接近生產單位)
4. 若以IC產業而言難度相對更高,因為大多需要軟韌體相關的經驗,因此切入點更少,不知道是否有能與光學有聯結的?

本人考量的點是: 發展性、不需要輪班、盡可能維持生活品質

回答 3觀看 3850
回答 3

嗨,您好

同為光電所畢業,我能了解您的焦慮。

光電在所有學群中是很獨特的一個分類,我們身上的專業承載了許多物理領域的高深學問,包含電子、電磁、半導體、光學;學得多,但確不如其他學群學得精。這是目前教育體系中所有光電所學生的困境:無法在學習過程中選擇最切合自己的方向,通常會選擇最適合教授或最容易畢業的目標;而這種情形容易造成”文不能測字,武不能防身”的結果,也會偏離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並離產業目標太遠。因此讀光電專業必須要學習只側重一種專業,並將他學到最精,這樣在就業上才有優勢

其實以您的敘述來看,你身上最強的武器是對光學的專業,尤其是光線追跡及光機系統設計,這項專長事實上已經提供給你足夠武裝。以目前產業結構來說,相關產業如AR/VR裝置、車載光學雷達及鏡頭系統、手機及投影機鏡頭設計、以及CMIS4.0智慧工廠中的光學感測器技術都是未來產業的趨勢,也是你可以考慮的方向。

若您還是希望能進到半導體產業鏈中,並且期待能繼續應用自己的光學專業,那建議您留意矽光子產業;這項產業涵蓋了半導體及光學(技術層面暫且不討論),而其應用領域為高速通訊、車用、醫療、穿戴式裝置等。以您現在的專長看來會較有優勢,但是先可能會先要學習相關的EDA應用軟體如Lumirical(波動光學模擬軟體)。有這個專業,您可以比較好切入矽光子設計相關領域,也可以直接與Foundry 廠對接。這領域目前相關人才較少,若能及早切入相信會是不錯的投資。

以上的建議應可同時回答您的全部問題,相信您思考一下後可以得到最佳的選擇。但我可以確定,往半導體製程及設備去會是浪費您的專長,時間拉長來看會是一種損耗而且收益最少。若您有什麼想法或是需要了解更相關的產業訊息(如矽光子),歡迎您到履歷健診服務來,我們可以聊一聊您的方向。

開始思考自己的職涯,規劃未來是有遠見的思維,希望您能規劃出屬於自己的方向並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以半導體廠端先切入,熟半導體晶圓和製程,同時修習台清交成半導體設計學院課程,然後轉進半導體硏發。
2. IC 設計在台灣還是最有機會的專業,切入要稱早,現在開始準備,佈局,當作還終目標。

以上供參考,加油💪!

先進半導體產業再說,錢景較佳。有工作就沒生活。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