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年後轉職】,考量自身條件該選擇正職還是兼職?

您好,先感謝各位giver願意提供寶貴建議,
1.我是國貿學系畢業,畢業後求職過程中遇到個人身體因素,雖有醫療相關上市櫃公司及外商公司經歷,但最長只有半年,而其他工作因為都是工讀或實習性質,工作內容是以行政事務處理、服務業為主,雖過程中有累積一些工作上的能力,但履歷攤開覺得過往經歷形同虛設。

2.本身為重大傷病患者,發現自己就算有能力也沒有足夠體力精力能做符合自己期待薪水的工作(目前在外租屋,不到30K很難支撐生活)。現在面臨心態轉折,思考是否該退而求其次,以零工兼職方式來打造適合自己的工作?可是考慮未來發展,擔心因為沒有穩定2年以上工作經驗,若現在選擇長期以零工方式,會不會反而不好?如果希望能以「兼職」方式配合自己身體作息,該如何起步,變成可行的職涯規劃呢?

3. 很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幫助到人,也不排斥與人溝通,在做適性測驗時,「個人服務」與「企業事務」類型特質較高分,本身也期盼有一專業能服務到別人。但身體無法太累、高壓,久站久坐、需長時間盯電腦的工作也不適合。
眾多考量下,目前想到是以4小時為單位的工作1-2份兼職,但無法配合夜班,這樣還有機會嗎?

從12月到現在投遞很多履歷都被已讀,所以花很多時間思考整理,但還是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方向,很希望前輩能提供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927
回答 5

Hi 朋友您好
謝謝邀請回答。您的字裡行間透露著自我檢討、思考職涯和嘗試瞭解自己去媒合環境的積極態度,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在下的回覆如下,請參考,謝謝!

解析《現在》
一、您的年紀尚輕,因為沒有足夠的工作經驗,就算您現在穩定任職,25歲前薪資也很難突破三萬。
二、出社會初期,房租佔薪資的1/3是正常的,也會根據收入增加而降低比率。您是否因為目前已是兼職而收入不足支付呢?那麼可能需要改租離工作地點近的地方,一併降低房租和交通費。在租期轉換期間,先節省開銷,也可以找家人支援經濟。
三、目前工作經歷片斷,但同樣因為未滿25歲而仍享有社會新鮮人的蜜月期,只要履歷和面試技巧好,一樣可以找到工作並開始穩定任職。
四、錢、工作、興趣都不是問題,只要選擇正確,若干年後都能累積出成果而解套目前的瓶頸。反而是您健康的限制性,這點關係到長期職涯的走向,而長期是從現在開始起步的。您的體能情形是自覺或症狀相同者均有呢?是否可以自我鍛鍊突破現況呢?要釐清因生理而造成的心理不適,「強健的心才能真正在生理的限制中去找到更多職場的可能性」。

解析《正職與兼職》
一、職涯的重點一直都是「被買單的能力」,再根據職業經歷去提高每小時的收入。
二、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正職可以訓練許多面向,在正職中去發展兼職會是比較好的路徑。在沒有正職能力前就擔任兼職,這種兼職通常取代性高又時薪低,待年紀過了35歲而體力下降又無所成,將面臨工作不順的難解致命傷。
三、兼職並非不可行,而是失去了穩定收入、自由選擇卻常失焦,還很容易因為收入不穩而減少投資自己進修的可能;換言之,兼職也要夠聚焦才能取得專業。談的遠些,假設兼職走出了一片天,但因為沒有在職場磨練足夠,在思維將難以和商業模式接軌,而停留在中小規模或只適合接散客生意的形態。所以兼職是門學問,咱們是不是先把底子打好,瞭解職場與職業的運作模式再下手更合適呢?

解析《未來》
一、您年紀尚輕,而職場有千萬種工作,建議多瞭解各種有興趣的職業性質,一定有更適合您的職業與發展性。
二、同種職業在不同行業和公司會有不同的工作內容和模式,可以再次分析並選擇適合您的環境。
三、查詢有興趣的工作是否有證照,用證照快速入門,同時享受學習的樂趣。

綜合以上,您的問題或許可以改為『如何依現在情形找到一個適合的正職並穩定發展10年以上(含途中或10年後職業轉型的彈性)?』可以試著自己找答案或尋求專家的幫助以節省時間。30歲前想明確分析自己的職涯發展是真的很困難,因為職場和10年前已落差非常大,未來還會更加速又加劇,每個人都很難找到可以商量的人,但常常思考一定有所得,祝福您!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對於你的問題,我願意幫你分析一下,擺在眼前現實的問題是你身體健康狀況,無法全日工,加上過去的工作經驗少,所以求職的機會比較難,這裡我給你幾點方向,參考,適合你的工作不能是勞力,工作時間可以自己安排的,我認為使用電腦為工具的事情最適合你來做,目前政府有這方面的培訓課程,你應該先申請增加謀生的技能,結訓之後又會幫你媒介工作的機會,比你自己找兼職是否成功的機率比較高。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對於個人有重大傷病的因為,建議尋找公部門或相關企業,有聘請這方面的職務,您有國貿畢業,相關行政職類尚可接受,可以先以自己居住地或戶籍所在地的市府機關查詢或在地就業機構、104網站查詢。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本身為重大傷病患者:
建議您還是要以身體為重, 不要太操勞, 量力而為.
您是否有"身心障礙手冊"? 如果有的話, 法規有要求大公司會有這樣的機會,印象是 1%, 所以找大公司投看看.

2. 目前在外租屋,不到30K很難支撐生活:
開源節流,有沒有可能住回家裡, 或是和親友合租減少生活開支?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建議你上「履歷診療室」把履歷請Giver給你建議,看是否有需要修改的地方,這樣可以增加你找到工作的機會~或是直接指名我的名字,我也很願意幫你解決問題
2. 政府有很多培訓課程,都會有補助並且幫你安排工作
如果只能上半天,還是會有很多兼職或在家工作的方式!人生能夠靠自己是最幸福的事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