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業務助理、成本會計,該選擇哪份工作?

個人背景簡述:
◎去年(2020)前段私立大學外文相關科系畢業(輔系商科)
◎日文N1/多益700多
◎半年日商業務助理經驗(因派遣約到期而結束工作)
◎目前是日商的成本會計(入職兩個月多)

前幾週向現在的公司提離職,提離職的原因是入職將近三個月每天沒事做(有積極詢問但依舊被放生),提離職後被公司挽留,說願意幫我換部門,與此同時我又有另一份工作的錄取通知。但兩份工作的職位與產業截然不同,一個是科技業(業務助理),一個是傳產(成本會計),因此想來詢問,兩者間哪一個未來比較有發展性,比較適合成為下一份工作的跳板?
附註:業務助理這份工作有機會晉升為業務或採購。

自己未來想往科技業發展,但怕業務助理的工作比較初階、容易被取代,成本會計雖然在傳產但能多個專業,因此猶豫不決。

回答 4觀看 2139
回答 4

您好,

現在要比較的不是成本會計vs業務助理吧?
如果我沒有誤解的話, 您說的是 成本會計已經三個月沒有事情做, 同一家日商公司答應您要換部門, 對吧?!
如果我是您, 我會去把成本會計之後要換什麼部門, 什麼時候換? 工作內容是什麼, 未來發展在哪裡, 甚至找一個未來部門的人聊聊, 搞清楚自己內轉的落點, 再來跟科技業的業務助理比較, 才會是一個合理的基準點。

如果是我誤會了, 您的確要比較是 傳產成本會計 vs 科技業業務助理。
那在科技業的業務助理發展轉職會比較容易, 科技業不管什麼產品都有自己的業務, 採購, 物控, 業助, Sales PM, 再大一點的公司還有fulfillment, order management 等等, 所以您可以想像, 以大代工廠的規模, 可能一個事業處就有十幾個業務相關人員, 在加上十幾個各類採購人員, 乘上5-10個事業處, 隨便也是上百人的規模, 但一家公司只會有一組會計人員。
假設目標科技業, 會計 vs 業務+採購 光是招生人數就是很大的差異, 更不要說是會計人員可能要會計等相關證照或相關科系畢業。
最簡單的實驗, 我剛剛隨手撈了廣達, 國外業務需求9人, 成會業助1人, 採購4人, 一般出納會計1人(會計事務所經驗佳)。

取代性高的工作就是用來當入門的跳板的, 進去有機會就可以開始跟同事談心, 好好聊聊轉往其他職務的發展 / 門檻 / 個人特質, 你也會認識很多公司內的同事, 客戶的對口單位, 上下游廠商窗口, 這些人都會是你最好的資源, 甚至表現好的話, 主動拉你一把到他的單位。
既然拿到了門票, 就趕快入場了~~

拿到offer了, 先恭喜您~
鴻圖大展

3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往國外發展,你的能力如果台灣公司給不起,就嘗試外派的公司,到當地再找更好的公司。大材小用了日文N1,還有多益,別妄自菲薄,有信心點

您好,
👉選擇工作第一個重點是要選擇您「想要」的,而不是您有興趣的。

因為興趣變成工作以後,日以繼夜重複的工作,有被要求成長的壓力,久了就會變無趣。而「想要」的動機,才會讓你刻服所有的困難達到你想要的。

👉會猶豫不決是因為您還沒有「想要」的,簡單的講就是沒有設定目標,沒有立定志向。

請問一下您自己你以後想要當個業務經理嗎? 你想要跟很多人接觸,變化比較多樣的工作嗎?那就是傾向業務的工作;還是你比較喜歡靜態的,數字的工作,如果是的話那就比較適合會計工作。

如果自己不是很確定的話,也可以上104做一下適性測驗,了解一下自己。

職涯的選擇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做決定而且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努力而已,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您的積極度與能力應該是很好的,1. 會積極找事做 2. 提離職時被主管挽留跟提供換部門的選項。
同意謝宥淇giver的分析,若目前所待的公司規模夠大,可嘗試的領域又多,為何不試試轉換部門呢?
若真的這家公司沒什麼發展空間,再來思考您的業助offer
因為您的積極度,相信去當業助應該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每份工作都是下一份工作的跳板,該考量的是此份工作能否彰顯出您的能力與價值。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