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目標成為自由工作者,對於職涯規劃卻十分苦惱,請問有甚麼建議呢

前輩們好

我畢業於企管系,目前從事公家機關會計相關工作近2年。之前有過餐飲業正職工作經驗,因實際工作後發現和自己性格、體力有極大的衝突,所以很快便離職了。

自己其實是想投入插畫及翻譯相關工作並成為自由工作者,雖然不是本科系,但在學時有聽過相關課程及講座,加上一些工作經驗後,逐漸確信自己最後依然會走上這條路。目前英文程度是多益700-800分,韓文程度中等,翻譯工作打算以有興趣的韓文筆譯為主。至於插畫,平時會隨手畫一些小圖案,及關注喜歡風格的插畫家作品,未來打算朝發展自己品牌的文創商品為主,包裝及書籍封面設計為輔。

因為了解還需時間和金錢來提升自己的實力,加上對何時能成功達成目標有著太大不確定性,所以只好暫時選擇聽從家人的建議,考上國考後有穩定工作後再發展興趣,才先進入公家機關工作。然而工作一段時間後,慢慢覺得自己應該趁還有工作選擇期時到業界邊累積相關經驗才行,因此開始思考轉職的話要往甚麼方向走,但這也是目前讓我最苦惱的部分。

說實話自己對公司似乎沒有所謂的認同感及忠誠度,所以就算進去了也不會有要在一家公司長久待下去的想法,可能無形中會讓人覺得沒有積極感。相較於要大量團隊合作的工作,會傾向獨立作業、時間自主性高的工作。還有一個問題,我發現如果是要往韓文筆譯的話,市場並不大的樣子..又或是要進入這個領域比較困難。所以想向前輩們請教,對於我這種情況有沒有更好的建議,謝謝指點!

回答 4觀看 2982
回答 4

嗨嗨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把你的分享看了好幾次,這邊自作主張的幫你彙整了3個關鍵問題,如果能夠好好回答出來,最好答案都能夠滿足所謂的「SMART」原則,數字越準確越好,相信你的下一步可以走的踏實許多:

1. Side Project(內文提到的包含插畫與韓文筆譯)的專業水準是否足以賺取滿足生活所需的收入?能賺多少?
2. 內心最直白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原因是什魔?是不喜歡穩定?熱愛自由?追求夢想?還是其他?
3. 沒有忠誠度且難以與人協作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難以合作的原因主要出自於自己還是別人身上?能單方面改變這個狀況嗎?

關於第三點想要多說兩句,因為不管是不是在公司組織中,這兩點都是在社會上走跳必修的學分,甚至可以說自由工作者還必須更加注重這點才能有好的發展,溝通順暢並能快速瞭解客戶或要求者的需求,絕對是自由工作者最重要的技能。

想聊聊可以聯繫我,或是到方格子看看我自己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一些觀察與體悟,也歡迎與我分享你的看法~~

【MaxFood for Thought】「徬徨 - 迷惘 - 無助」之途若為必然,何解? 屠龍之技為之。
https://vocus.cc/MaxFoodForThought/61c9198dfd89780001d94447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如果時間允許,建議您可以邊上班邊上網找插畫與翻譯的兼職案子,先培養實際經歷與忠實客戶,累積口碑與人脈。等案源比較穩定後,甚至收入超過正職後,再成為全職的自由工作者。特別您如果現在需要支援家庭經濟,或自己本身積蓄不多,建議您採取此做法較佳。

我有一位插畫家朋友,她剛踏入社會時,發現自己不喜歡上班族的生活,於是她裸辭並開始找插畫案子。但因為她經驗作品少,起初能接到的案子不多,收入微薄,心裡自然非常煎熬,苦熬了兩三年才有源源不絕的案子。當時我聽到插畫家朋友對她這段奮鬥史的描述時,稱讚她很勇敢,朋友卻對我說:「那是因為當時我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不知道中間會有這麼辛苦的歷程。如果早知道會有這些痛苦,我應該不會做出裸辭的選擇。」

這也是我提出上述建議的原因。

最後祝福您轉職成功,能從事喜愛的插畫與翻譯工作 :)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因為公司是分工合作,覺得礙手礙腳,,但是至少能從分工之中,了解一個公司的生存之道,比如如何開拓生意的來源,如何把品質或創意產品做到客人滿意或市場接受的程度,如何管理公司或個人工作室的營運資金的運用,而且這些都是自由工作者為了生存必要的條件,因為不是只有會翻譯會插畫就可以存活的,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考上公職卻辭掉?
想一個不會讓家人一直生氣的方案?)

插畫就是多行銷自己的畫風

翻譯就是翻出來的比別人好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