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跨產業可以應徵科技業行銷嗎?

Q.目前是美妝品牌電商的行銷,有四年半品牌&數位行銷的經驗,也在任職期間晉升小主管,但應徵科技業 品牌行銷 / 數位行銷 / 電商人員 都沒有下文,是完全沒有初試的那種,想請問是因為前工作產業懸殊太大的關係嗎?

Q.很多科技業行銷英文都需要精通,若有一定年資的行銷經驗,但英文不好的狀況下,公司會考慮嗎?

以上
謝謝。

回答 3觀看 1093
回答 3

您好,
您的問題大概有幾個方向提供您參考
目前您所待的產業/產品跟想轉換的產業上在性質上有”業種”上的有差異, 確實這會是任何用人主管都會評估的點, 我們來盤點您目前的優劣勢。

首先, 跨領域轉業但不轉行, 就是轉產業但不轉工作性質, 跨產業是一個挑戰, 您可能具備對科技產業的產品技術具基本知識的了解, 但可能還需要稍微更深入一點了解產業狀況跟產品世代的狀況, 同時能在履歷上展現這個部份, 讓履歷篩選的主管不會覺得可能還要花時間熟悉新領域該具備的基礎知識, 放下疑慮讓您可以有面試的可能性。

目前的優勢在於您對於品牌, 數位行銷, 以及電商操作領域已有多年的經驗, 並且具備管理經驗, 這是業態能力上的優勢, 代表您可以勝任這類型工作上的業務運營, 這部分是您最大的優勢。但科技產品與美妝產品商品銷售特性上跟對象上就有很大的不同。資通訊產品的更迭換代是快的, 每年都會推進產品規格, 以致商品產銷規畫上會不同於快銷品, 但是絕大多數的用戶, 都不會每年更換資通訊商品, 所以他行銷上的操作通常主要還是在做不斷的拉新重來。快銷品領域則是商品變動性低, 但採購頻次高, 很注重覆購忠誠用戶。很多主管可能在這段也會有疑慮, 即產業間差異的適應合宜問題。如果您還有其他產業或公司的經歷, 可以在履歷上也加以說明, 讓您的經歷看起來更寬廣。

最後是語言能力要求的部分, 這點職場現況確實是這樣, 因台灣的科技品牌主要市場都在歐美, 行銷業務的工作性質溝通是基本的業務力, 而且有些場域是需要用英文, 相對其他性質的工作來說, 行銷勢必都會要求一定的英文能力, 雖然不一定要到精通但日常溝通是需要的, 這點可能是其他競爭者在履歷上很容易彰顯的部分, 通常用人主管會優先考慮已具備基本條件的應試者。是以我會建議您可以慢慢透過一些方式提升英文能力, 這會是長期受益的能力。

另外就是其實有些工作條件還是不一定需要英文能力而是更需要專業能力要求的, 譬如再大的科技廠也都需要經營台灣市場或者大陸市場, 通常這兩個區域的行銷業務對於外語門檻的要求相對較低, 建議您也可以從這裡下手試試。

7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行銷人員有兩個必要的條件;
1. 是行銷有方法
2. 對行銷的產品熟悉
行銷的方法會牽涉到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方法經驗,對產品的熟悉尤其重要。

所以當你行銷自己的時候要著重在你對科技產品的熟悉,和對行銷手法的獨到之處,兩個加起來才有機會,否則就要再加強這兩方面。

至於科技公司英文確實比較重要,因為國內大部分的科技公司都走外銷,外銷就是要能行銷到國外,當然就是要英文夠強,能夠說服國外客戶,這是必要的條件,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依您的提問內容,回覆個人想法讓您參考。
1.跨產業確實是會讓主管猶豫思考的環節。因為若他需要是即戰力的成員加入,可能成功機會就較小。不過在實務上,我也有遇到幾次經驗。企業主管想找不同產業的人加入團隊,希望能激起團隊火花,想更聽聽不同產業的創意想法。所以不要氣餒,終會有伯樂出現。
2.若您應徵工作,已表明工作實務上需要運用大量的英文,建議可以先學習好外文再投遞(至少有基礎的英文對話或書寫能力;通常多益大約是800分以上),才不會因實務工作而產生挫折感.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