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PM面試被要求簡報5年的生涯職涯規劃

目前有顯示器系統產品PM的經驗約七年,曾經帶過產品(掌控開發時程/對內部RD和工廠),也對接過客戶(報價RFQ/ design in 問題),近期被老闆轉換成sales( logistic / forecast). 最近面試一家一樣是硬體系統廠PM時,因為這家的產業是前景比現產業看好好的公司,我非常想進這家公司,但一面時感覺公司主管似乎很看重穩定性。

一面時了解這個職卻的PM是project PM,也就是在sales 或PLM拿下案子後負責產品開發到量產。二面時主管需要我簡報「5年的生涯職涯規劃」。

對於這個題目我有點疑惑,因為我認知的PM,若沒往PM主管的位子向上,就是往業務或marketing橫向發展,但這似乎會和這個主管要求的穩定性不符合(主管面試時曾經提到部門優秀的project PM轉往前線成為PLM他們覺得部門損失)。

五年對我來說,即便產業不同,但leverage我之前的硬體產業PM經驗,是非常足夠成為一個非常資深的的Project PM,但成為一個資深的Project PM的「5年的生涯職涯規劃」,應該是怎麼樣呢?

就我之前的經驗,新手和資深的project PM(帶產品開發的),工作內容不會差太多,差別是一個很菜所以很累很忙,資深的比較知道怎麼在這家公司把事情做好…。以面試成功為目標,不知道前輩對於怎麼描述成為在這個產業成為一個資深Project PM的「五年職涯規劃」,是否能提供建議

回答 7觀看 2460
回答 7

1 提問者的問題大意:是一位硬體系統產品PM,希望進入一家前景看好的公司擔任project PM職務,但面試中公司主管似乎重視穩定性,要求提供「5年的生涯職涯規劃」,感到困惑。
2 您的七年硬體系統產品PM經驗為您提供了寶貴的專業知識。強調您在掌控開發時程、與RD和工廠合作、與客戶互動等方面的經驗,這些都是成為project PM的基本素質。
3 對於「5年的生涯職涯規劃」,您可以強調您希望在新公司持續發展,成為一名優秀的project PM。講述您的目標,如提高項目管理技能、增加團隊合作經驗,以確保項目成功。
4 提出您的意願和承諾,要努力學習新行業的知識,適應新角色,成長為一名能夠在新公司提供穩定性的專業人員。
5 此外,強調您的經驗可以為公司帶來價值,因為您已經具備了硬體領域的知識,這將有助於成功領導項目的開發。
6 最後,要表現出您的承諾和決心,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您都有信心取得成功。這樣的信心和自信將對您的面試結果產生積極影響。
7 祝福您,希望您能成功通過面試,並在新公司實現您的職涯目標。無論未來如何,相信您的經驗和決心將為您帶來成功。前行的道路可能具有挑戰性,但您有實力克服。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職涯規劃不一定要是職位的變動,也可以是自我能力的提升和權責範圍的擴大.

自我提升例如:
取得專案管理證照, PMP , NPDP, PgMP ....
加強語文能力運用在工作中, TOEIC, JLPT N1/N2...
特定領域專業能力 ISO 27001 LA, CSM, TQC系列...
在職進修取得學位, 或各類研習課程

權責範圍的擴大可以是職級的提升, 可以是負責更多的客戶, 可以是更大型的專案, 可以是不同領域的專案.

不該讓自己的 5 年後和現在是相同的. 要有所成長與精進.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主管應該是想測試評估您的企圖心、規劃、統合等相關能力,並多暸解您的各方面取向。可以試著從工作的專業、進修、目標上著手,如實陳述即可。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五年職涯規劃, 大概就是下個職務短中期的目標. 短期的規劃, 一般來說都是在下一個職務深度的提升, 例如熟稔下一個職務的工作內容, 能獨當一面, 進而對此職務能有提升價值或改善的建議和計畫. 中期一般就是廣度的提升, 例如增加自己的影響力, 除了自己完成專案之外, 也能協助指導和教育比較資淺的同事. 亦或者能代表部門參與跨部門的規劃, 完成組織層級的任務.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謝謝你的提問。

這是面試的考題,你的目的應該是要順利通過面試,因此有深有廣的層面,會讓這份 "五年生涯規劃" 相對完整。

其實如同其他Giver建議的,深度可以是在這個職位上還需要精進的能力;包括向上提升。
廣度也可包括換產品線或是到其他區域(如果是跨國公司的話)的機會。

或許你可以用時間軸加上上述兩個面向來呈現你的規劃。
如果幸運加入,五年之內會怎麼發展,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祝福你可以順利獲得這份夢幻工作。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看完你的文章,我想重點是"你要如何進這間公司"!
既然,你覺得一面時的主管注重穩定性,那在二面時的簡報,就要以職涯穩定性為主軸!為什麼?因為我們想要進這間公司!
而描述的內容,我會以專業度、能力等等,在這位職位主軸上去發想!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5年的生涯職涯規劃」是我自己從年輕就一直在做的事情,他其實是一個發想、執行、驗收的過程。
我常常很好奇自己五年後會成為什麼?會過上什麼樣的生活?同樣的,我也會好奇五年後我的工作會是什麼?自己多了什麼新技能?結交到什麼樣的新朋友?公司能不能有新突破?
你不好奇嗎?

我自己執行過好多次五年計劃。生活的、健康的、學習的、轉換跑道的....。幾次下來,我創了業、當過顧問、做過業務、管過專案,也失過業。但我學會好多我之前沒有想過的事情,想通之前好多沒有想過的矛盾。老同事說:你要是不離職,你現在都當副總了。我說:比起削尖了頭鑽上副總的職位,我更希望我擁有的是副總的思維和視野。

所以新公司有這個要求,我覺得是非常棒的,他在協助你看見自己的「玻璃天花板」,這樣你才有幾會突破自己看不見的限制。
我覺得非常棒,你覺得呢?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