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場菜鳥該如何區分對工作是倦怠還是不喜歡?

大家好,我畢業於心理系,畢業後因為對於學校醫院的工作環境沒特別憧憬,於是沒有繼續進修,而是選擇到一般企業擔任人資。

目前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在職約兩年,薪資也穩步上升。剛進來這份工作的時候,覺得身為新鮮人的我可以找到這份工作很幸運,工作的氛圍及同事人都不錯,工作內容雖然繁雜,但我蠻快就上手的,也有受到主管的稱讚。

但最近幾個月開始,時常會有這個工作是我想要的嗎?我可以做人資的工作做到幾歲呢?類似的念頭時常冒出來。覺得自己很矛盾,分不清到底是因為太安逸還是因為不喜歡這份工作才會這樣。
舉例來說,最近接到其他單位招募新人的緊急需求時,內心就會有一股厭煩的感覺油然而生,想著這次找到的新人不知道可以待多久,在為新人準備教育訓練時,也有感覺到自己的態度不像以往熱情,變得很沒耐心。

種種情況綜合下來,讓我思考自己是不是應該離開這份工作換個環境會比較好?或換個領域去唸個碩士,找尋新的方向,能夠重拾對工作的熱情?想請問各位前輩們該如何面對這種心態?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1289
回答 5

您好:
我本身也是一個同一份工作做3年就會非常想要轉換工作跑道的人,時常被人資質疑穩定度不佳。
今年初透過新北市的免費職涯諮詢資源,跟老師分析討論後,進一步了解自己對工作和生活的期望,理解了成就感不一定要來自於工作,也可以來自於生活的其他面向。
所以建議您先從做職涯分析認識自己開始做起,如果所在地縣市政府就業服務或青年職涯中心有提供相關免費資源請務必要利用,可以實質降低換工作而後悔的可能;把現職工作進行SWOT(強弱危機分析)分析,檢視您對工作最重視的部分,現職是否已符合或有機會符合呢?一番整理之後,相信您就會知道目前究竟是一時職業倦怠還是根本就不喜歡現職了!

3人拍手・
2人肯定

往上升官才有解,唸書/換其他種類工作都一樣。

您好,
做了5年10年的工作,不再有熱忱,提不起勁,那叫做職業倦怠,現在只做了兩年就沒有熱忱,這叫做不喜歡。

但是不喜歡的原因是因為工作一成不變,沒有努力求改善,沒有想辦法今天比昨天更好; 比如說有沒有想辦法讓新人能待久一點,比如說在篩選新人的時候,有沒有想辦法篩選出不適合公司的人或者不穩定的人。

很多「職能」能夠累積五年10年,都是因為不斷地求成長不斷地求進步,才能累積出這一些資歷跟經驗,也是價值的所在。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心理系,畢業後因為對於學校醫院的工作環境沒特別憧憬,於是沒有繼續進修,而是選擇到一般企業擔任人資。最近幾個月開始,時常會有這個工作是我想要的嗎?覺得自己很矛盾,分不清到底是因為太安逸還是因為不喜歡這份工作才會這樣。
2. 通俗的說法2年之癢,工作內容雖然繁雜,但我蠻快就上手的,2年之後沒有再進一步,重複招募的作業,挑戰了您的耐心,態度不像以往熱情,厭煩的感覺油然而生,原因出在您屬願意接受工作挑戰型,工作像產線不斷重複,會讓您不知所措。
3. 讀碩士,暫離職場,有新的碩士論文探討,問題可以解決2年。等下一個工作2年後,沒耐心的症狀再度發生,難倒再去讀博士班。
4. 其實,人資有多項領域,招募、教育訓練、薪酬、績效、福利、勞健保、稅務,資遣解雇,出缺勤,透過輪調,每個領域都是新的工作學習,您可以待下來的。
5. 短期的不穩定,就當出麻疹,過了就好。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路過,純粹噓這句話 "或換個領域去唸個碩士"。讀碩士本來就已經是體制以上的高等知識追求; 若是在毫無興趣、以逃避的心態、和半調子的投入,進去讀,我覺得,就好好賺錢就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