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是否應該要念博士呢?

先介紹一下我自己
年紀:30
工作經歷:我之前做過工業設計師,跳業務工程師,跳機構工程師,再跳機電工程師,然後現在來念中字輩電資的碩士,主攻人工智慧以及嵌入式。碩一升碩二的的暑假則有去某大廠做 AI 單晶片運算的實習工作。

由於我家境清寒,家中沒有財產,希望能改變現狀,所以過往職涯才會往電資這邊跳,我在想如果要追求高薪,可能要念電資博士,我目前只鎖定台大、交大的博士,不過礙於年紀,有點不敢念全職博士,再加上我之前的工作經驗幾乎跟電資沒有關係,怕這樣工作資歷會太難看且不被認可,很多人也推薦去國外念博士,不過我家境不是這麼好,每天都在擔心錢的問題可能也讓我無法拚一搏,所以才想說一邊念博士,一邊工作。

所以想詢問我是否要念到博士呢?
還是說工作時,一邊加強專業能力以及外語能力就好了呢?

非常希望能收到各位老師寶貴的建議,謝謝

回答 4觀看 1629
回答 4

1 問題概要: 您的問題是關於是否應該追求博士學位,特別是考慮到您的背景和家庭狀況。
2 您的背景: 您在介紹自己時提到,您年齡為30歲,之前有從事工業設計、工程師等不同領域的工作,目前正在攻讀碩士學位,主攻人工智慧和嵌入式系統,並且有實習經驗。
3 家庭狀況: 您也提到您的家庭經濟狀況不富裕,這對您的學術和職業選擇產生了一定的壓力。
4 博士的考慮: 您在思考是否追求博士學位,特別是在台大和交大念博士。但由於年齡和工作經驗不直接相關,您對念全職博士有所疑慮,同時也擔心經濟問題。
5 工作與學習的平衡: 您是否應該選擇在工作時提升專業能力和外語能力,而不是全職攻讀博士,也是您考慮的一個選項。
6 建議: 首先,要考慮您的長期職業目標。如果您的目標是在學術界或特定高度技術專業領域深入研究,博士學位可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選擇。然而,您也可以在工作中持續學習,參加培訓課程,並積極參與相關領域的專案,以提升專業技能。另外,您可以嘗試申請半工半讀的博士計劃,這樣可以在工作和學習之間取得平衡。未來目標教授,讀博士,否則必要性降低。
7 祝福您: 無論您選擇追求博士學位還是專業工作,都祝您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並實現自己的目標。希望您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克服困難,繼續前進。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建議先工作卡位,若不是想做學術研究,唸博土很容易搞死自己的路。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您的問題如果不是您目標產業的資深從業人員,很難給予您實質建議,提供您兩個管道:
從您目標產業或公司的各種資訊管道,像是官網、年報、甚至LinkedIn⋯等看得到主管學經歷的地方,查查看這些主管的學歷程度。假設大多數都有博士,那代表博士學位是這些產業或公司在晉升人選考量上的一環;假設不明顯,那代表博士學位的加分效果不顯著。
Facebook 等社群平台上,會有一些科技業及理科工作相關的專門社群,像是粉絲專頁或社團等等,那裡面會有更多您需要的前輩人脈,可以嘗試加入那些社群並在其中發問,會得到一些參考答案。

當然如果您能夠直接找目標公司的在職主管詢問(不管是透過他人介紹,或自己在Facebook 、LinkedIn 甚至是104 Giver的履歷診療室,直接加好友或訊息交流),會有最正確的解答。有時候就是必須靠自己去發掘人脈跟聯繫方式,說不定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幫助!

1人拍手・

建議先把唸博士這件事放下,除非您已經在專業領域上已經有特別的想法,知道這樣唸下去就有含金量高的畢業證書,可以解決更上一層的家境的改善問題
我的確看過不少專長含金量高的博士從此一飛衝天(不是學校聲望排名喔),但相對也有一堆路走得非常窄的博士同學,後來大多再考入公家機關當作退路

解決家境的問題才是你退回去從新思考的點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