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上班沒動力,工作都只做到及格就好,會很過份嗎?

小弟最近看到一個新詞,叫做「安靜離職」。然後發現,這根本就是在說我吧!!!XDD

其實我本身也算是個有責任感的人,所以上班摸魚當薪水小偷、尸位素餐…這種事情,我是絕對不會做的。但對工作的投入度,也就僅此而已。

對上班這件事情沒什麼熱情,也提不起勁,所以除了及格之外,要再花心力去做到更好,也沒什麼動力。每次聽老闆在那邊亂發飆、檢討業績目標,都覺得很無言。

其實根本也無感了,他說那些貶低的話刺激不到我,講激勵人心的大道理也不會讓我熱血沸騰;績效獎金制度就跟雞肋一樣,那麼高根本看得到、拿不到;加薪升遷管道也是,都要逼我們用肝、用下班生活和整個人生去換,根本就不能長久,誰要啊!

越想越覺得,那麼認真工作也不知道要幹嘛,有什麼意義嗎?幫老闆多賺一點錢?總覺得只要做到基本及格,不要領錢耍廢、對不起公司就好了。

但記得剛出社會的時候,我好像不是這樣的,想當年那麼熱血,那麼想幹大事!唉~現在才發現自己什麼大事也幹不了,大概也就只能這樣不上不下、不好不壞的草草一生了。至少下班後,還能保有一點點自己的生活和人生。這樣就很好了吧!

不知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一點衝勁也沒有,我竟然已經跟人家說的一樣,默默的「安靜離職」了。是不是表示長大了?還是我老了?

想問問這邊也有「安靜離職」的朋友嗎?有沒有人想要交流一下想法的?不知道自己這樣,算不算是很壞的員工?會對公司很過分嗎?很想聽聽大家的看法,謝謝分享囉!

回答 6觀看 1453
回答 6

Hi 我覺得不是長大了,或者是老了,更像是被這個社會同化了,又可以說是「你的熱情被磨耗了」。
我不認為你是位很壞的員工,你如果該做的事情都做了,對自己工作的熱忱問心無愧,沒有什麼過不過份的,就像你說的獎金像是看得到吃不到一樣,你會想要衝總是要有點誘餌才會促使你想衝。
但你也說了「記得剛出社會的時候,我好像不是這樣的,想當年那麼熱血,那麼想幹大事!」,那我想請你思考看看,當初你想做的大事是什麼,現在出社會一段時間了達不成,那你現在又有什麼看法呢?還是可以藉由這次機會讓你好好思考看看你的職涯發展是否改轉個方向了呢?或許你會想到問大家這個問題,就是你自己有這個覺察想要改變唷!

希望回答有幫助到你~
有其他想聊的也歡迎來我的首頁找到我唷 : )

4人拍手・

Hi 您好
看來您似乎已經出現職業倦怠了。以我過去的親身經歷來看,會有這種感受,表示自己覺得委屈了…

很努力,但卻不被重視;很用心,但卻一文不值。時間一久,自然而然就把熱情銷磨待盡了。就像屈原一樣,努力之後還被貶斥,最後萬念俱灰,投江自盡以明其志……這都表明不健康的職場對員工的傷害有多大。

因為您還年輕,不建議您以這樣的消極態度繼續下去,否則恐造成工作績效日益衰退、也沒有動力強化本職學能。日積月累之下,將來恐怕會因此成為公司資遣、辭退的理由。屆時中年失業,其困窘與苦痛,不是您現在可以想像的。

若是公司的問題,建議重新找工作,換個環境;若是志向改變了,建議重新探索自己的興趣、能力、個性與價值觀,尋找適合自己的天職。

祝福你,可以重拾當年的熱血與鬥志!

3人拍手・

1 提問者面對工作缺乏動力,只達到及格水準,對於「安靜離職」一詞感到共鳴,想了解是否這樣的工作態度算是過分。
2 您的想法並不罕見,許多人在職場上都會遇到動力不足的情況。重要的是,您並未摸魚、虛度薪水,保持了基本的職業操守。
3 職場上的挑戰和不滿意是正常現象,但是否過分取決於您是否在承擔基本職責,以及是否尊重同事與公司。
4 若對工作充滿抱怨,可以思考是工作環境、公司文化,還是工作性質不適合自己。有時候,改變環境可能是解決之道。
5 長大與否並不只看工作態度,也取決於個人成熟和生活觀。職場上的選擇是個人權利,但須注意對公司的責任。
6 若已有「安靜離職」的心態,或許值得思考是否需要更深入的改變,或者尋找新的職業方向。但同時,也可以尋求職場心理諮詢或與同事交流。換個會熱血的環境。
7 祝福您能夠找到令自己滿意的生活和職場,無論是在當前公司內部調整或尋找新的發展機會。希望您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充實而有意義的人生。

2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上班沒動力,工作都只做到及格就好,會很過份嗎?
✍🏻 個人認為您的想法並不過分,但工作做到及格就好有很大的可能性,會影響到您未來的調薪與升遷機會,這些對您來說應該不是考量點,但有一點要提醒您的是,人的痛苦與憂慮大多是比出來的,所以當您的個性是能夠處然面對的時候,其實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您是那種看到周遭人高薪福利好,會忍不住眼紅羨慕,又或是忍不住自怨自艾的人,那就不建議您改變想法,因為就算目前能夠得過且過,等到未來幾年彼此間差距越來越大時,痛苦程度也會逐漸增加,到時想要再追就會更難了。

② 小弟最近看到一個新詞,叫做「安靜離職」。然後發現,這根本就是在說我吧!!!
✍🏻 再另外提一個詞,就算您選擇【安靜離職】,但也不等同要【人生躺平】,在現在推崇斜槓經營以及多元發展的局勢下,其實有很多夥伴會分出更多的時間在經營自己的第二興趣,或是找尋興趣變現的能力,對於職涯發展來說是可以被理解的,所以就算在工作上選擇及格就好,不代表等同您的整個人生未來就只能是及格而已,這是很重要的觀念。

③ 現在才發現自己什麼大事也幹不了,大概也就只能這樣不上不下、不好不壞的草草一生了。至少下班後,還能保有一點點自己的生活和人生。這樣就很好了吧!
✍🏻 就如同第一點所提到的,所謂的好不好,通常都是透過比較而得出來的,在您31-35歲的現階段而言,可能是不好不壞的結果。推移到41-45歲的時候,周遭環境可能就會有大大的變化,這時的好與不好也很難去界定。但不管怎樣,能夠在工作中做出一番大事業,確實是讓人開心且振奮,但並非限定只能在工作表現上,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及突破口,讓您可以重拾最初的那種熱血與衝勁,這也是我們可以去思考的部分。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現職工作也許有很多不理想的地方,不過可以思考一下如果不需要擔心錢您會想做甚麼工作呢? 想到了就花點時間去研究和學習,一步步朝那個方向跟工作結合。相信這樣會讓共作更有動力也更開心。加油,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我在平台有提供關於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的看法,您可以參考看看 https://beagiver.104.com.tw/profile/2s83znpLpR?pageTag=works
就我輔導經驗來說,您的主管、公司人資、以至於經營管理層都是可以更優化一些的。並不清楚您的公司規模,所以無法較精準提供建議,僅以勞工端的角度來說,當公司是相對冷漠的一昧要求表現,各方激勵、協助並未到位下,是不容易塑造主動、積極向上的組織氛圍,當然文化就會潛移默化中被塑型,這當然不利,經營層的領導、管理技能,自然也是其中一項關鍵因素。
您並不是壞員工!但建議您為自己想想,如果持續下去,還年輕鬥志就逐步消失了,這對自己未來職涯是不利的,這個公司您未必是終點,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個人發展是自己的,成功的人在面對工作的激情與鬥志都是高昂的,提醒您跟自己做個年終對話,或許會產生不同思維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心如意。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