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8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財金碩 轉 資料分析/數據分析/商業分析 可行性?

畢業於政大商管科系,目前準備就讀清交成其中一間的財金所。

因原本的夢想職涯,其工時實在過於誇張(每日14-16),所以希望再從手上擁有的興趣,尋求其他職涯發展的可能。

在備考期間對高統、數統、回歸和計量經濟產生濃厚的興趣,最後入學筆試 統計學(含高統、數統、回歸分析)這科拿到90+,差半題滿分;因此目前想試著往資料分析發展,偏向商業分析、統計分析那類的資料分析。而目前也正在精進Python與R的技能。不知道這樣的可行性高不高?亦不知道是否有許多商管背景的前輩,成功轉職到商業分析或資料分析?

另外,對於轉換跑道的準備,目前規劃是:
1.修更多數據分析的課程
2.學習更多商管知識,以求能與數據分析能力之結合
3.在既有的統計基礎上學習更深入的統計與計量知識
4.在論文中使用相關的資料分析能力(將資料分析應用在金融領域)
5.累積更多作品集與專案
6.參加相關的商業競賽、工作坊等
7.從基礎類型的實習開始往上累積相關實習經驗
8.藉由學長姐的人脈,從entry level開始做起

謝謝各位giver的回答

回答 2觀看 1051
回答 2

Hi 你好,
看到你敘述的學歷背景,這已經是個很好的學習歷程了,我不確定你的夢想職涯是麼工作,每日14-16小時是會有點工作跟生活無法平衡,不過還是要看整體這個公司帶給你的工作體驗與成長。這樣的工作時間我也經歷過好幾年,要不要繼續是個人的選擇,但我可以與你分享的是,回首多年的工作經驗與成長,那段是我成長並學習最多及碰到很多優秀同事的一段非常重要的經驗,完全不後悔有走過那段。如果你試過了之後選擇其他路,我相信將來你也不會後悔。所以得先好好想想為什麼要放棄還沒試過的"夢想的工作"!
另外你提到的很多統計相關技術的提升,這個取決於你的興趣及將來的工作選擇,如果你是想要學術鑽研,那麼你可以走到很深,但如果你想走到企業的商業分析就到一定程度就好,商業分析重要的是你對於那個公司的商業模式熟悉,知道公司怎麼賺錢,用大數據分析出價格策略等等供業務單位及高層做決策。所以你得先想清楚你要走哪條。
至於提到的參加相關競賽、實習及人脈等等都是非常好的方向,就直接去做,做了你就有所體驗跟明白你的下一步可以怎麼走。

整體來說我覺得你想的方向很對,所以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Take action!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Good luck!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在回答你的問題前,想先肯定你的積極態度、已經規劃好後續轉職的進修計畫,但如果能夠參考SMART原則,增加預估完成時間、預計想實習的公司或是進修課程,會讓你更有動力如期完成各項目標。

回到你的問題,如果你先天已經有很強的數字邏輯/分析能力,相信再依照目前的進修計畫,畢業後找分析相關的工作一定沒有特別問題。

底下幾個問題提供你思考,希望對你有所助益。也預祝你一切順利、心想事成。

Q1. 真的只有研究所學歷才能開始做分析工作?
Q2. 真的你心中的夢想職涯,在每一間公司的工時都超過法定一天8小時以上(每日14-16)?
Q3. 真的分析相關的工作是你職涯最終目標、你的最愛嗎?

如果對於上述問題心存疑慮,建議你先從已經在此產業、工作的前輩請益先,甚至可以先找PT/實習/約聘…等等先試試看。

因為現階段求學資源太豐富,有許多新鮮人是擔心自己找不到光鮮亮眼、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才就讀研究所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與社會接軌、實習…一切完美藍圖。
但最後畢業了還是會到一開始上面的問題?
先面對現在的擔憂、疑慮,用行動去嘗試一切的可能。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喔!:)

https://www.smartm.com.tw/article/36353635cea3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