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之前因想懷孕調養身體而離職,面試時該怎麼解釋這段工作空白期

曾經因為想懷孕而離職調養身體過
請問這段工作空白期的原因應怎麼說比較好呢?

幾次面試下來也覺得應坦白誠實告知
但反而讓對方顯得更加疑慮
不禁讓人覺得女性始終有一個無形的職場天花板
煩請各位提供建議,謝謝!

回答 8觀看 1639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曾經因為想懷孕而離職調養身體過,請問這段工作空白期的原因應怎麼說比較好呢?幾次面試下來也覺得應坦白誠實告知,但反而讓對方顯得更加疑慮
✍ 如同幾位前輩提到的,誠實告知是較好的做法,但要提醒您的是需要轉位思考,當您收到求職者會因為想懷孕而離職調養身體,其面試官可能會擔心錄取後,同樣的狀況會不會重覆出現?或是懷孕後會不會選擇離職調養身體?甚至孩子生下來後開始請育嬰假?這樣可能會導致長時間無法掌握您的工作期間及工作安排,所以提出後會更加疑慮是很可能的。

✍ 所以在誠實告知後,也要同時說明您後續對於工作與懷孕之間的安排計畫,藉此消除主管內心的考量及疑慮,但如果您近期還是有懷孕的計畫在,勢必還是會有很多主管作為挑選的影響因素,這是需要您理解及體諒的。

② 不禁讓人覺得女性始終有一個無形的職場天花板,煩請各位提供建議,謝謝!
✍ 確實在部分產業中,女性的發展上會受到一些限制,但因為職場上男女平等的關係,有越來越多的女性選擇用行動表示,她們同樣也能有好的職場發展,並且擔任各個產業的重要職務,所以您應該把回覆重點放回自身,透過在面試中把主題拉回自己過往的經歷表現,以及未來能夠幫公司創造的價值,才能讓公司願意錄取您,提高錄取機會。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其實職涯跟個人生涯是緊密結合,也因此在過自己的職場人生,也算是我們的人生旅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故針對您上述的議題,建議您其實是可以提出說明的,以上建議!!

誠實說明就行。面試本就就是差不多20次中1次,您沒錄取的原因應該和這無關,建議記錄下每次面試的問題及您的回答,反履調整,提高錄取的機率,應該有機會錄取。

您好,建議誠實以對,據以告知,人生在不同階段,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想法與選擇;只是面試主管的疑慮還有可能來自以下的原因,建議思索如何回應:

1. 重返職場的適應?面試主管當然希望新人適應期越短越好,能盡快上手;對於空窗期間的職場環境及法規變化,你的熟悉度如何?可列舉擬已執行或規劃中的具體行動,展現你的積極度,如果空窗期間有持續進修,也可說明!
2. 未來面對職場與人生衝突時,你將如何因應?做出同樣選擇或是兩者兼顧?用人主管是會考量員工的未來穩定度。

以上資訊提供參考,加油,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想的沒錯,如實告知是正確的說法,但您不應該思考這是個職場天花板,因為“人生過程”本就是正常的。實際狀況您要思考的是,首先您投履歷後,對方收到您的履歷,要如何讓您應徵的公司願意找您來面試,書面的部分要如何把優點加強到對方拿到您的履歷後會產生的想法是“這位求職者的履歷很符合這個職缺,看起來他的工作有段空白期,但是實際情形如何,約來面談了解一下”,以及如果您覺得這個職缺很適合您,您也有勝任的細心,在瞭解基本的對方公司資訊後,甚至可以主動的聯繫對方,告知您的積極性,表示您想爭取面試的機會以及想積極了解職缺工作內容的態度,也是一個可以選擇。而工作空白期的部分,坦白如實告知,重點在於
1. 如何讓對方能確定您的空白期如您所說的原因,因為您無法期待對方會清楚您的狀況,所以面試的溝通很重要,要如何讓對方“相信”您的說法,因為大部分面試官會擔心“空白期”是有其他原因的。
2.大部分面試官對空白期還會擔憂的是,會不會經過一段空白期對工作的積極性,以及對時間配合,亦或是各方面的工作習慣會有懈怠,所以您要如何展現您對工作重視的態度,也會影響到面試官的決定。
3.穩定性因素,面試官遇到有工作空白期的人選,工作能力很符合職缺需求時,也會思考到,那這樣的求職者報到一段時間後,經過公司投入訓練輔導開始上線時,會不會又會因為其他因素短時間內選擇離職,因此某方面來說,您可能需要告知面試官您後續的規劃選擇,才能為自己加分。
以上三點建議給您參考,祝福您求職順利

我認為就老實講呀,與其編一些理由(除非有更好的理由...);
若妳選擇照實講,在照實講後強調,工作與家庭或小孩妳如何兼具;
也已經講如何兼具,若應徵公司認為是天花板,那妳也可以不用這家公司。

您好,如果這個空白期是0~2年左右,我想公司應該是可以諒解。但您文中並未提及空白期多久,超過2年以上,應該會再詢問您的調養方式、就醫時間等來釐清疑慮。如果照您所說,坦承告知卻引來更多疑慮,那就只能說跟公司無緣,只能再接再勵尋找下一個機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跟前面幾位Giver一樣,也會建議在說明待業或休息期間是因為懷孕計畫。
我們要同理的是用人主管會關心以後是否會全心全力投注在工作上,因此在回答上可以補充說明如下:
1.未來沒有懷孕計畫,自己的身體狀況良好,是可以全心投入工作的。
2.過去懷孕計畫期間並沒有浪費時間,您有持續參加專業學習與線上課程,這期間的專業職能與工作管理觀念是有提升的。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祝福求職順心如意。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