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離職原因是否需包裝,不宜談到是人的問題導致離職

請問若上上份工作若是因為自身績效差,沒有年終才自願離職(已在原公司服務4年),面試可以回答是因父親生病,需返家中照顧(原工作地太遠),這樣解釋,面試官可以接受嗎?       謝謝

回答 4觀看 2350
回答 4

在面試時,您可以選擇以較為正面的方式來解釋離職原因,但同時也要確保說出真實的事實。包裝離職原因是很常見的,但建議您保持誠實,不要提供虛假的資訊。

對於您提到的情況,您可以以以下方式解釋離職原因:

1.強調家庭因素:您可以提及父親生病需要返台板橋照顧,這是一個合理的家庭因素,導致您決定離開遠離居住地的工作。

2.聚焦轉換需求:您可以強調因為家庭情況改變,您需要尋找更靠近板橋的工作機會,以便更好地照顧家人。

3.突顯學習機會:您可以談論您在原公司待了四年,期間沒有年終的情況,並表達您對於學習和成長的渴望,希望在新的職位中能夠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和挑戰。

請記住,離職原因通常是面試官關注的重要問題之一,因此您的回答應該是合理的、真實的,同時著重在正面的方向上。如果您的解釋合理且可信,面試官通常會理解您的情況。但請避免提供虛假資訊,因為這樣可能會對您的信譽產生負面影響,並且在未來可能會影響您的求職機會。

祝您順利面試,找到適合的職位!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誠實為上策

1人拍手・

通常人資都會打電話給前公司確認你的就職狀況喔,思考到這個層面你應該就知道該怎麼回答了,要包裝就找個不會破功的理由來美化。還是誠實為上啦,就不用想理由了,職涯上一時的挫折只要快速修正調整自己那就是轉機

2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面試可以回答是因父親生病,需返板橋家中照顧(原工作地在淡水太遠),這樣解釋,面試官可以接受嗎?
✍🏻 所謂的面試官接受度,可能會分成兩個角度去進行回覆。

1. 您後續找的工作,是離家近的。
✍🏻 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可以延續您原本的說明內容,面試官疑慮比較低,是可以接受的。

2. 您後續找的工作,是離家遠或是外縣市的。
✍🏻 在這樣的情況下,面試官就會感到有所疑慮,並且進而詢問為何選擇有所改變,也會質疑離職原因是否是個說詞,這部分會建議您必須準備好其應對,不然很容易會被一些追問題造成壓力倍增,另外因為面試官大多是資深主管,對於回覆以外不僅僅是聽其內容,通常也會觀察神情、語調、肢體語言等訊息,若只是拘泥在回覆內容上,也很容易被看破手腳,這是您需要注意的部分。

② 若上上份工作若是因為自身績效差,沒有年終才自願離職(已在原公司服務4年)
✍🏻 在這裡也需要提醒您,因為績效差而選擇離職,這部分其實是比較可惜的,因為您畢竟在公司服務4年,公司人事物是比較熟悉的,建立績效也會相對單純。接下來等換到新的環境就會全部歸零,要短時間建立績效勢必會更加困難,所以若後續到了新環境後有遇到任何問題,也希望您可以繼續使用【職涯診所】這個功能,才能夠讓大家幫助您順利改善遇到的問題,讓職涯之路更順利。

③ 離職原因是否需包裝,不宜談到是人的問題導致離職
✍🏻 其實大多數的夥伴都會把重點放在包裝離職原因,以及回覆的內容上,但因為面試是雙向進行的,當您在包裝離職原因時,面試官當然也開始在做拆包裝的動作,所以如何在一來一往的過程中,讓面試官能夠理解您離職的背後原因,而不是開始去質疑您講話的真實性,這是很多求職夥伴容易去忽略的,也是很多前輩都希望求職者能誠實回覆的原因,因為很少能看到包裝完美的。

✍🏻 而在面試經驗不多的情況下,對於實戰的演練就更加的重要,建議您可以透過【104履歷健檢-模擬視訊面試】的功能,請需求職位的專業前輩協助指出您面試中的小缺點,又或是可以改善回覆內容的注意事項,對您來說都是很實際的方法,建議您可以多加利用。
104 履歷健檢-模擬視訊面試:📌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exhibition=2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