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9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非本科系新鮮人如何進入電子業當業務?

1. 大學讀的科系是觀光系,畢業後進修兩年,目前已取得日檢n1及多益840,有留學美國一年的經驗。
2. 目前看到AI, 5G的發展,之後選擇的產業工作偏向電子業,但由於非本科系、且為新鮮人的緣故,不太清楚要如何踏入電子業,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3. 雖然有考到語言證照,但一般來說不覺得自己個性是外語說話流利的,不知道外語在電子業業務來說是否為很重要的一環?

大概是以上問題想了很久 希望可以得到解答

回答 5觀看 964
回答 5

謝謝你的提問。

因為我對電子業不熟,不知道你是否有看到這次的企業駐站是五位華泰電子熱心的人資團隊。

我想你的問題很適合請他們提供專業的看法。建議可以點擊其中一位(最多三位) "指定回答"。我想,你會得到十分適切的意見。

希望一切順利,新年快樂。

https://giver.104.com.tw/event/C_ose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觀光系畢業後進修兩年,目前已取得日檢n1及多益840,有留學美國一年的經驗。看到AI, 5G的發展,之後選擇的產業工作偏向電子業,但由於非本科系、且為新鮮人的緣故,不太清楚要如何踏入電子業,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2. 要如何踏入電子業特別是國外業務助理,由於您具備日檢n1及多益840,有留學美國一年的經驗,對國外業助的工作是加分的,雖然觀光系畢業但國外業務助理很多是不限科系,可以挑選AI, 5G領域的公司投遞。
3. 踏入電子業需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基礎業助對產品報價及樣品開發,客戶訂單處理,海外客戶出貨、樣品、款項確認等安排,帳款跟催 ,客戶關係維護客戶抱怨處,為日常工作內容。
4. 外語在電子業業務來說是否為很重要的一環,外語在國外業務助理屬基本必須的能力,您又具備雙外與尤其加分。
5. 祝福您。

電子業業務也分很多種,大多是B2B,少數是B2C...又分ODM/OEM或推廣品牌的...首先,你沒銷售經驗,光這點就有點難被聘用,可能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另外,你的外語能力必須要能跟客戶對答如流,有些公司甚至要求你要能上談判桌跟客戶廝殺....另外,一般500大企業會找有MBA學歷的人做業務,尤其品牌業務,因為你要懂得用Powerpoint做公司簡介/產品介紹/市場分析/行銷策略等等...但有些電子業,做代工的或許要求沒這麼高....
不論如何,業務基本功要有,你想直接切入電子業業務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或許可從業務助理開始,在一旁先學習,或到其他行業,先學習做業務,尤其是陌生開發,做個3-5年,這對你將來進電子業做業務絕對會有幫助,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嗨,您好
以下回饋給您參考:
1. 建議您可以先上網了解電子業的產業趨勢與產業鏈結構與生態等知識,並且搜尋心儀的電子業業務職缺,了解應徵條件或工作內容,從而加強您現在欠缺的能力。
2. 承上述,您可以在履歷中加強您與電子業業務的連結性,以及未來可貢獻的方向,甚至是業務特質等面向來強化您的優勢。
3. 外文能力建議您還是需要練習聽說讀寫,有留學經驗也會是很好的加分項。
4.假若一開始無法順利打入電子業,仍建議盡量找類似產業或業務性質工作來加強自身能力與經驗,相信未來您一定有機會可以找到理想職務!

預祝您求職順利,事事順心!

1人拍手・

"已取得日檢n1及多益840,有留學美國一年的經驗。"
這是你的亮點,有語言優勢。可惜專業不太對口,也不是不行。
所以去投國際大廠,或是外商駐台,半導體設備和原物料美商和日商都不少。
工作上,電子業也不全是工程人員,還是有多行政方面的人員。
可試試看業務或業務助理開始,我的確有遇過觀光系畢業的朋友當業務。
或是客服人員,如果是女生,有些主管秘書可試。

履歷上要發揮你英日語的優勢,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