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跨領域的我,該如何決定下一步的長久之路?

畢業於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觀光餐旅所,目前待業中,上一份工作的主管機關是公部門,擔任助理研究員為一年的時間。

工作以來都與觀光產業並無太大的關係,會去念觀光所也是因為當年受到同儕影響,所以才去唸的,當年思考不周未想到工作與學業的連結,唸完時已經28歲(在職專班)。

除了期間做過國旅業務半年,後續的相關工作都與公部門有點相關。七年的工作時間,做過公部門約聘人員一年、環境工程計畫一年半、營運專員兩年半。其他時間則在小公司擔任行政專員、雜類工作舉凡最小的印表機處理到大型活動的執行都負責過。職場上都有不錯的表現,都能受到主管與上級的肯定,讓我對自己的表現加分了不少。

但也因爲追求挑戰與肯定,在公部門相關的體制工作下身體產生了狀況,由於壓力過大導致身體出現了失調及婦科疾病的影響,所以目前待業中。

問題來了,接下來不想要隨意換工作,但也不想再從事公部門體系的工作,對未來的工作有些茫然,不知道該以健康為重還是未來的目標,在抉擇實在想了很久。

至今,環境工程師的工作仍是我感興趣的職務,但環境工程僅只待一年半,怕因為沒有累積更多的專業知識而公司不錄用。

心想,該找一份安定的行政工作薪水普通,還是帶有挑戰性並有興趣的環工來做,也做過適性測驗,但有些不是履歷資格不符要不就是專業不夠,煩請各位大大給予協助,讓我釐清方向,感激不盡。

回答 6觀看 1459
回答 6

您好,

已經跨領域的您,若興趣及目標都不在旅遊業,繼續往環工項目前進,絕對是比較好的選擇;但下一步該怎麼進行呢?
這幾年因為政府大力推行綠能,吸引了蠻多外商來台投資,需要有公部門背景的人協助與政府交涉,感覺是蠻符合您未來的走向。只是這樣的職缺需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若您現在待業中也正休養生息,可以試著找找看這類職缺並加強語言能力,而您的履歷重點就是那一年半的環工計畫及與公部門的工作經驗。還有回去跟當初合作的廠商、主管、同儕聊一聊,說不定會有新的機會和火花。

首要之務,還是先休養好身體,加強履歷中關於工作能力的描述及外語能力,相信會有很好的發展,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親愛的,你還記得你當初選觀光系的初衷嗎?會不會旅遊業和觀光局業務適合你呢?身體好點了嗎?去看松江南京站的京華中醫呢?那家還不錯。邊調養邊應徵吧!

你可試試看:業務一組專員(東北亞市場)|財團法人台灣觀光協會|台北市大安區-104 人力銀行
https://www.104.com.tw/job/5jwm4?jobsource=tab_cs_to_job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該工作所需要的證照,建議在待業時期可以一邊準備考照,一邊找工作。另外,既然之前有做過一年半的環境工程計畫人員,要不要詢問當時的同事或主管,看有沒有機會讓您可以回去任職呢?如果沒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跟前同事或主管聊聊這類工作需要哪些知識、能力,比較能幫助您順利在這個業界就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兩點分享:
一、一切要以健康為最主要的考量,沒有了健康其他的都不用談,但是有很多行業是可以健康跟專業兼顧的。
二、所以問題來了,就是沒有建立長期的專業,人家說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只要有一個專業,就可安心一輩子,所以就挑選你有經驗而且可以兼顧健康的行業,一輩子專研下去,成為那那一方面的專家,也就是您長久之路。
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從字裡行間看到你對於科系與不同工作的轉換,覺得專業沒有培養起來,感到非常擔心。但其實你也不用太懊惱,《遠見》就有調查:「問起上班族,工作與學校所學是否「學以致用」?有54.8%的職場工作者從事和當年大學所學非相關的行業。」
你要知道有一半的人跟你是一樣的喔,你並不孤單。並且你也要相信過去的這些累積都是你人生中很重要的養分,也許會在你未來的某一天發揮作用的。

※關於你最後該選擇什麼樣的工作這題
我覺得每個人的工作價值觀、想法都不太一樣,該找一份行政工作?還是挑戰性且有興趣的環工?只有您自己有辦法決定和對自己負責。

但我或許可以跟您分享幾個步驟,讓你自己簡單釐清自己的方向。
一、 重新盤點過往的職涯經歷
先知道你自己的能力有哪些,包括研究所、業務、公部門、環工、營運專員等過往經驗(看出你似乎不太滿意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還不夠專業。沒關係,替自己設定提升專業的小目標,一步步地達成,你的自信會慢慢長出來的)

二、 考量自己的機會成本
你可以善用附圖的生涯決策平衡計分卡,去評估你接下想要的方向,也可以把關鍵因素加上你在意的「健康考量」,透過得出的分數,您可以有一個參考依據幫助你做接下來的決策。

三、 勇敢的去行動
就像你上來詢問問題一樣,其實你也再開始行動了。把以上說的兩個步驟,靜下來盤點一下,調整好自己的步伐穩穩地前進。

祝福你能朝自己的理想前進,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兼職考國考吧,壓力大長期下來身體也是受不了的,您有公務部門經驗或許適合公職,只是競爭考生很多要有心裡準備.你研究所的可考高考二級薪資4萬五左右.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